新浪财经

宽流动性下公募倾向不减仓 调仓“内需加码”主线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来源:财联社

原标题:“宽流动性”下公募倾向“不减仓”,调仓“内需加码”主线,犹待科技“风再起” 

财联社(上海,记者 黎旅嘉 韩理)讯,3月13日对于基金经理们而言可谓是跌宕起伏的一天:先是目睹了美股一周内的第二次熔断,而后A股再度展现出的“韧性”让大家舒了口气,晚间的降准又进一步提振了信心。

在外围市场拖累和国内利好政策交织的背景下,A股基金经理们作何应对?财联社记者13日紧急连线了多位基金经理,他们均反映,目前仍属于较高仓位运作,对后市持谨慎乐观的态度,虽然上市公司业绩的压力将逐步显现,但在流动性充裕的背景下,市场整体下行空间不大,仍有结构性机会可以挖掘。

减仓意愿不强,持仓结构微调

本周,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的仓位预测报告显示,股票型基金和偏股型基金的仓位均有小幅下调,分别为88.4%和69.45%。尽管小幅调整,但是这样的仓位比例总体仍处于历史较高位置。

财联社记者采访中也了解到,近期多位基金经理的仓位基本没有太大变化,但是对持仓结构做了一些调整。一些子弹相对充裕的基金则在利用下跌的机会进行加仓。

“短期而言,A股仍是震荡走势,但也不用过于悲观。”针对当下A股市场的短期震荡,海富通基金经理黄峰表示,原因在于A股的流动性相对宽裕的,整体估值也不高,具备配置价值。而中期而言,主要看疫情的发展是否会对经济产生影响是否会扩散,如果仅是经济受到影响,并未波及金融领域,那么股市风险则不必担忧;若全球经济受疫情影响导致金融领域的风险,那么A股也难免受到波及。

“在本轮下跌过程中我们逐步加仓,目前持仓行业主要包含三大领域:一是科技创新,二是内需消费,三是金融、周期和制造。”泓德基金经理蔡丞丰对财联社记者表示。

在调仓方面,蔡丞丰直言,消费型企业受挫较大,从短期业绩来看,大家实际上对其已有预期,我们也会更加关注疫情对中长期竞争格局的影响。“考虑到欧美市场的加速波动,我们降低了出口和周期类公司的持仓比例,增加了医疗器械的投资。”

一位银行系基金经理亦对记者表示:“尽管目前整体仓位变化不大,但由于消费在一季度受到的影响较大,因此在配置上考虑降低可选消费部分的持仓比例,而提升必须消费的投资。”

上海另一位基金经理则表示:“未来一两个月可能将是蓝筹占优的风格,5月份之后可能会切换到成长占优,因此近期加仓了一些银行、白酒,使得组合更为均衡。考虑到海外疫情的影响,减配了部分出口相关的品种,以及部分消费电子品种。”

浦银安盛基金陈士俊则表示,疫情后期,消费和制造业的龙头公司有望更加受益实体经济的修复过程。近期,各地基建项目陆续出台,结合估值和成长性看,陈士俊更青睐能受益于产业升级和集中度提升的机械和建材的部分子行业,如工程机械、能源开采、航空制造和建筑材料等。

另外,他还认为大消费行业是未来成长确定性最大的方向之一,消费行业和医疗行业都有着广阔的成长空间。其中家电行业与地产后周期相关性高,由于之前市场判断今年是竣工转正之年,所以家电行业景气度有望好转。

当然,也有基金经理坚持当前的选择。

“我们的操作原则是沿着科技行业的主线做配置,寻找优秀企业,以长远配置布局为主,根据政策变化适当做一些微调,不会因为短期波动而调整组合和仓位。”天弘互联网基金经理陈国光对财联社记者表示。

他还指出:“我们会结合产业演进周期、公司基本面和估值水平,判断股票的合理波动区间,根据产业周期、公司基本面和估值三个维度来调仓。当行业周期到达高点,公司盈利增速见顶时,降低仓位或者清仓。当股票价格超出合理区间上限的时候会逐步降低仓位,不断优化基金组合的性价比。”

一位北京基金经理亦表示,目前调仓方面没有太大变化,一方面现在市场变化过快,很难进行及时的调整,另一方面配置资产着眼于长远,并未有短期调仓换股的必要性。

科技股存在局部高估,长主线未变

相对于外围市场,当下A股走势相对较为“坚韧”,而在此背景下,市场不缺乏结构性机会。从场内ETF申赎来看,不少资金13日逆市“加仓”。财联社记者获悉,主流宽基ETF及一些重点科技类ETF均得到了资金净申购,其中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南方中证500ETF资金净流入均超过10亿元,华夏上证50ETF亦有约8亿元的净流入,国泰证券ETF、华宝券商ETF均有超过3亿元的净流入。科技板块也仍然得到了资金关注,国泰半导体50 ETF有约8亿元的净流入,华夏5G ETF有约9亿元的净流入。

不过,对于前期热门的科技股,当下基金经理们的观点存在一定分歧。

上海一位科技风格基金经理分析表示,前期科技板块涨幅较大,近期已经出现分化,“新基建”相关的品种继续表现,其他如电子、新能源汽车等已经有所调整。他认为,如果海外疫情防控“抄作业”到位,可以在一段时间内得到控制,那么在5G这一长主线的带动下,消费电子等品种届时能得到修复性的反弹。不过,他认为半导体板块中的一些品种仍处于相对泡沫化的阶段。

而在兴全基金副总经理董承非看来,科技大方向在中国肯定是对的,而且在实业层面,半导体在中国肯定能发展起来。但他同时表示,科技板块最大的问题就是,这个行业的波动也很大;而且在实业里面,最终胜出的,是否一定是目前A股的上市公司,这还有很大的变数。科技股在最近调整之前泡沫明显,即便近期下跌了,估值依然不便宜。自己主要配置的方向,是估值偏低的周期股。

不过,整体而言,对于由5G带动的科技主线,不少基金经理仍然坚定看好。“短期调整更利于未来科技行情的健康发展,对今年科技行情仍然保持乐观。”陈国光对记者表示,“从全球和国内环境来看,科技周期向上是逐步确认的,且考虑到5G建设、5G终端渗透率提升、5G应用发展等,未来还将持续两三年时间,在行业景气上行阶段,科技企业的估值中枢很难下移。长期来看,随着5G的建设和发展,科技成长仍然是A股的重要投资主线,具有很大的配置价值,这一点不会因为短期调整而发生改变。”

蔡丞丰则从持仓比较方面强调了科技股的配置价值。他表示,A股的经济体量在全球占比越来越高,而全球资本市场配置A股的比例却仍然是个位数,经济占比和资本市场配置占比差异显著,这个差异性在未来也逐渐缩小。另一方面,外资资金流入也会带动A股投资风格向着欧美成熟资本市场的方向去靠拢,也就是拥有较强竞争优势的公司能在比较长的时间内取得较好的相对收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