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不用看行情,看疫情数据就可以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包子君

最近全球市场都在进行比惨大赛,这样惨烈的场景就连活了89岁的巴菲特老爷子没见过这种场面。3月10日,巴菲特接受采访时被问及3月9日美股触发熔断、道指狂跌2000点的市场表现,他表示,自己活了89岁,也没见过这种场面。

全球熊出没:美国承认流感死者或患新冠,多个市场又熔断!89岁巴菲特:没见过这场面

整体来说,市场风险偏好还在走低。现在的市场波动率真是太大了,当前美股波动率已经逼近2008年金融危机时了。波动率太大的时候往往有妖,投资者还是应该等波动率稳定下来再出手或许更好。

接在我写文章这会,美国几个股指又熔断了。要知道美国股指就发生过三次熔断,上一次就是3月9日。而今天欧洲股市中的几个指数暴跌10%以上了,这种跌速真的是活久见了。甚至,黄金也再次崩了。从资本市场的表现来说,我们可能正处于危机之中。

现在影响市场的关键词就是疫情,现在投资者甚至不用看股票行情了,看疫情数据变化就可以。各国抗疫进展如何呢?可以参见中金做的这幅图,可以做一个大概的了解。

目前全球疫情控制进度基本是这样的:

1、疫情基本已经控制住:中国,现在每天新增确认人数已经处于极低的水平,甚至防止境外病例输入是防控疫情的重要工作了。

2、疫情开始缓和的:韩国和日本基本处于这一阶段,新增人数基本稳步下降。

3、疫情初步控制的:意大利和伊朗,这两个国家都是新增人数特别多,但两国都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来控制疫情。

现在意大利的新增确证病例还在快速增加中,好在意大利政府很重视了。他们已经宣布关闭全国所有商业店铺,包括各种餐厅,酒吧,商店...... 只有药店,超市和菜店允许开放..... 措施一步步更严了。现在意大利在做正确的事,估计意大利的新增数据应该快接近高点了。

伊朗的情况现在也非常糟糕,其政府高层人员居然也有一堆感染了。伊朗的真实感染人数究竟是多少还真的不好说。但,这时候伊朗肯定对疫情控制是特别重视的。

4、爆发期的国家,这些国家就多了,他们的新增确诊数据都在快速增加中,这里不少国家还没有采取有效措施来控制疫情。这些国家包括美国、英国、法国、德国、西班牙、瑞典等。

这里的部分欧洲国家新增确诊数据目前在呈现指数级上涨。整体来说,很多欧洲国家离把疫情控制住还有较长的一段时间。目前不少国家没有采取有效措施去控制疫情。部分国家之前对待疫情的态度是傲慢的,而傲慢往往要付出代价。

对于整个欧洲和美国来说,最重要的是隔离和抗疫。英国央行行长卡尼说:”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可能是剧烈的,但或许是暂时的。”就怕,不是暂时的,如果欧洲各国不拿出有效的控制疫情的手段的话。

美国的情况也不乐观,看两个案例:

1,美国演员汤姆汉克斯夫妇确诊新冠肺炎。

2,爵士队中锋戈贝尔中招,NBA因疫情停摆。

通过这两个案例我们有理由怀疑美国额确证数据被低估了。中国疫情期间,除了一线医护人员和湖北基层官员,起码还没听到名人感染的。乐观的是特朗普宣布美国与欧洲停航30天,NBA停摆,这说明美国才开始重视疫情了。在看到美国医疗体系全力运转之前,很难说疫情的高点什么时候出现。

市场能否企稳关键还是取决于海外疫情什么时候能控制住,至少目前看还要一段时间。更为麻烦的是,现在新冠疫情已经开始冲击全球的医疗体系了。接下来比拼的就是各国战时动员能力了。

那么,大概什么时候能好转呢?现在世卫组织的宣布,等海外的好转,个人乐观估计怎么到一个月后了。如果欧美国家还不采取有效的措施控制疫情,不排除要到6月份才能控制住。

尽管最近全球股市都在比谁跌得惨,但是我不认为美国会发生金融危机,其实现在标普500指数的估值也就20倍左右,这样的估值已经不算贵了。但是投资者短期还是要警惕因疫情影响而导致的风险偏好的持续降低。说直白点,短期内市场可能好不了,投资者还是需要谨慎。

最近有人向包子君咨询基金投资该一笔买入还是定投,笔者的答复就是定投,理由就是短期看疫情还是持续影响市场数月。如果境外疫情控制不好,中国很难独善其身。投资者不要指望A股能成为避险资产,尽管目前A股比海外更抗跌。

当然投资者也可以乐观的思考,欧美开始恐慌意味着控制疫情不远了,正是加仓好时机。张文宏近期说,等欧美疫情到达高峰 ,我可能会考虑买一点股票。但是,现在欧美疫情还没有到达高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