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云南楚雄税务:税力量助企业行稳致远

人民网

关注

原标题:云南楚雄税务:税力量助企业行稳致远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面对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的双重考验,国家税务总局楚雄彝族自治州税务局主动出击,不断强化“非接触式”纳税缴费服务,运用税收大数据优势精准加速支持疫情防控有关税费优惠政策落实落地,为企业复工复产贡献税务力量。

留抵退税提速办 企业迎来“及时雨”

“没想到这么快就收到了53万元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款,这笔资金对于正处于爬坡过坎的我们而言,无疑是一场及时雨,一方面极大缓解了偿还贷款利息、资金周转的压力,另一方面也让我们有底气在这特殊时期不减薪、不裁员,坚定了企业开足马力复工复产、带领员工共克时艰的决心,更坚定了企业发展的信心。”楚雄某物流公司财务经理秦军表示。

为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楚雄州税务局运用“金税三期”等信息系统,充分利用大数据手段,分析比对纳税人增值税留抵税款信息,精准筛选符合留抵退税条件的纳税人,远程联系企业宣传告知退税政策,开通退税绿色通道,加快退税速度,为企业发展注入“强心剂”。

“受疫情影响,上游行业暂停生产经营,运输订单比较少,但是我们仍然要支付员工工资、房租、水电费,交通运输成本增高,资金周转压力比较大。”该物流公司办税人员毕晓贵说道,“就在我们一筹莫展的时候,税务部门及时联系我们,用最快的速度办理了留抵退税,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

优惠政策及时享 抗疫复工再无忧

“此次疫情对交通运输行业的影响非常大,疫情暴发以来,我们公司基本处于停摆状态,但是员工工资、社会保险费等等支出慢不得也少不了。税收优惠政策出台以后,税务部门及时宣传政策、辅导申报,让我们第一时间感受到了国家的支持,也让我们有信心度过这次难关。”大姚某集团财务人员宋红云介绍。据了解,根据国家针对疫情防控出台的税收优惠政策,大姚某集团在申报1月份的税款时,享受了提供交通运输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的政策,免征增值税及其附加优惠7万余元,同时,缓缴2月份职工社会保险费34103.24元。“虽然这笔税款数额不大,但是也实实在在帮助我们缓解了资金周转的压力。” 宋红云说。

针对疫情防控的税收优惠政策出台以后,楚雄州税务局及时通过“金税三期”系统梳理出交通运输业和餐饮、住宿等生活服务业企业清册,安排税收管理员逐户对接宣传政策、辅导纳税申报,确保企业应享尽享各项优惠政策。

在抗击疫情过程中,尽管困难重重,大姚某集团还是展现了交通运输企业的责任和担当,为一线医疗机构提供医务人员摆渡车、安排专车接送复工复产企业职工……宋红云说:“疫情当前,我们所做的不过是尽自己的社会责任,税收优惠政策的出台和税务机关的精准服务让我感受到了税企同心的力量,正是这股力量让我们没有后顾之忧,能全心投入到抗疫和复工中。”

纳税信用作保障 “云税贷”闪电到账

“赵总,我在系统上帮你们查询过了,你们企业的纳税信用评价等级是B级,完全可以通过‘云税贷’申请贷款,一会儿我给你发个申请步骤图,你在手机上就能操作。”牟定县税务局周应莲打电话的同时,通过电脑将“云税贷”申请流程图发送给牟定县某公司负责人赵鑫。

近日来,由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许多企业出现经营困难、资金短缺的情况,牟定县某公司公司便是其中之一。作为一家水果销售的电商企业,面对人工成本、运输成本不断攀升,公司陷入了资金困境,赵鑫急得团团转,在税收管理员电话辅导申报的时候,无意吐露了这一情况。税收管理员周应莲根据该公司的纳税信用等级,随即向赵鑫推荐了“云税贷”贷款平台,并主动充当银行业务员,一步一步教企业如何通过手机申请信用贷款。

疫情防控期间,针对企业融资难融资慢问题,楚雄州税务局不断深化银税互动,主动加强与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对接,根据企业需求和纳税信用情况,指导纳税人线上申请“云税贷”,助力企业快捷、安全、高效获得融资贷款服务,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当天我就收到了‘云税贷’60多万元的贷款,没想到在公司面临困难的时候,是纳税信用帮了大忙,不用任何抵押担保,只用在手机上操作几分钟,贷款‘闪电’到账,真是解救公司于水火之中啊!”赵鑫说。(曾磊 陈德翔 李婕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