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欧盟面临崩溃危机?英国降息+300亿英镑刺激 股市为何不买账?

券商中国

关注

原标题:欧盟面临崩溃危机?英国降息50BP+300亿英镑刺激 股市为何不买账? 来源:券商中国

原标题:欧盟面临崩溃危机?英国降息50BP+300亿英镑刺激,冰岛、意大利也有新动作,股市为何不买账?

欧洲进入紧急状态!一方面,欧洲面临疫情进一步扩散,确诊人数大幅攀升。另一方面,欧洲政府选择继续采用宽松的货币政策“战疫”。

欧洲3月11日早晨,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与欧洲货币联盟领导人和欧洲央行行长进行了紧急电话会议,并呼吁官员们提供快速的财政支持。拉加德告知欧盟领导人,由于新冠肺炎疫情,欧洲面临2008年那样的危机,经济将遭遇很大的冲击,现在就需要采取紧急措施。她警告欧盟领导人,如果不采取大胆行动会,增加“部分经济崩溃”的风险。

随后,各国宽松政策马上展开。英国央行率先宣布紧急降息,将基准利率下调50个基点,至0.25%。这是英国央行自2016年8月以来首次降息,也是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英国央行首次在正常计划之外降息。随后,冰岛央行将7天期存款利率降至2.25%,意大利总理孔特宣布意大利已经准备250亿欧元财政支持计划。其后,英国财政大臣苏纳克提交的财政刺激措施,总值达到300亿英镑。

但是,对于这些刺激措施,从欧洲股市反应来看,主要股指开盘全线高开低走,市场风险情绪再度升温,市场仍然在疫情进一步发展而忧虑重重 。

降息50个基点+300亿英镑财政扩张,英国财政货币双宽松

3月11日,英国央行和英国财政部先后发布宽松政策,扶持经济抗击疫情。

当日,英国央行宣布,将基准利率下调50个基点,至0.25%。这是英国央行自2016年8月以来首次降息,也是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英国央行首次在正常计划之外降息。

此外,英国央行维持其国债购买目标保持在4350亿英镑不变,公司债券购买目标保持在100亿英镑不变。英国央行还为小企业推出了一项新的定期融资计划,将在未来12个月内提供四年的融资。英国央行在对外声明中表示:“尽管疫情带来的经济冲击程度还有高度的不确定性,但未来几个月英国的活动可能会大大减少。”

除了直接降息之外,为了进一步支持银行提供必要信贷的能力,以度过一个可能具有挑战性的时期,英国金融政策委员会将逆周期资本缓冲率降至0。英国CCyB原水平为1%,原定在2020年12月达到2%。该委员会预计,至少在12个月内将CCyB维持在0不变,这样任何随后的上调最早也要到2022年3月才会生效。

目前,英国央行行长卡尼的任期将于下周结束,安德鲁·贝利将于3月16日接替他,下一届英国央行议息会议将在3月26日举行。英国央行候任行长贝利表示,如有需要,英国央行有更多政策空间;当纳入其他工具时,英国央行大约有125个基点的空间。

与此同时,财政政策也同日出手。英国财政大臣苏纳克也提交了财政预算,财政刺激措施总值将会达到300亿英镑,有额外180亿英镑的财政宽松。这份预算报告将宣布30年来最大政府债务扩张,标志英国的财政紧缩时代即将结束,英国政府将把钱投入长期投资,加大基础设施支出,部分是为了帮助英国为在今年年底退出欧盟的停顿协议做好准备,承诺在国民健康服务方面增加支出。

冰岛宣布将基准利率降至历史最低,意大利宣布250亿欧元应对疫情发展

在英国央行降息之后,冰岛央行召开紧急会议,将基准利率降至历史最低水平,以应对新冠病毒的影响。冰岛央行原定于3月18日召开下一次利率制定会议。

根据声明,冰岛央行将基准利率降低了0.5个百分点,使7天定期存款利率创下2.25%的历史新低水平。冰岛央行在声明中称,“此外,委员会已决定将存款机构的平均存款准备金率由1%下调至0%。固定准备金率维持在1%不变。降低平均存款准备金率和改变流动性规则中固定存款准备金率的处理方式,将缓解银行的流动性状况,使它们有更大的余地来应对国内经济环境的变化。”

冰岛央行在声明中表示:“鉴于新冠病毒加速传播后经济前景日益恶化,央行正通过这些举措放松货币政策立场。”冰岛的经济一直在放缓,部分原因是其主要出口——旅游业的衰退。

与此同时,意大利总理孔特宣布,意大利已经准备250亿欧元财政支持计划,来帮助经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消息公布之后,意大利国债收益率出现下滑。

欧央行行长警告将面临2008年那样的经济崩溃危机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在英国决定降息之前几个小时,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与欧洲货币联盟领导人和欧洲央行行长进行了紧急电话会议,并呼吁官员们提供快速的财政支持。

随后,英国宣布财政货币双宽松,冰岛央行也宣布将7天期存款利率降至2.25%,意大利宣布似乎将现有的一揽子支持方案翻倍至25亿欧元。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表示,由于新冠肺炎疫情,欧洲面临2008年那样的危机;告知欧盟领导人,现在需要采取紧急措施。她警告欧盟领导人,经济将遭遇很大的冲击。现在不采取大胆行动会增加“部分经济崩溃”的风险。此外,欧洲央行领导人研究了所有可能的政策工具。

拉加德还强调,她的预测可能很快就会得到验证。此前,2007年-2008年期间,拉加德任职法国财长,正值次贷危机爆发,她全程参与了应对危机的决策过程和救市计划。在此次紧急电话会议中,英国央行行长卡尼赞同拉加德的观点,即适当的应对措施将有助于防止全球经济衰退。他表示:“如果我们处理好这种冲击,就没有理由变成2008年的经历。2008年至今是一些经济体实际上失去的十年。”

按照计划,欧洲央行将于3月12日举行议息会议,市场普遍预计欧洲央行将降息10个基点,显然,市场对于欧央行继续降息空间并不乐观,因为欧央行的关键利率已经处于历史低位,负0.5%。

投资者更倾向于认为,欧洲央行可能加强资产购买计划,或许将更多偏向于购买公司债券,以降低许多公司的融资成本,以及对长期贷款机制(TLTRO)的一些调整,这些贷款机制可能以更友好的方式向中小企业提供贷款。

汇丰银行经济学家西蒙·威尔斯说,“鉴于这种局面,我们认为欧元区经济衰退似乎是不可避免的。”

欧洲股市高开低走,市场冷淡对待利好

值得注意的是,在欧洲降息和财政宽松双重推动下,股市避险情绪依然高涨,欧洲三大股指全线翻绿。

其中,在英国降息消息公布之后,英镑兑美元一度跳水近100点至1.2839,而英国富时100指数期货大幅拉升,而且开盘后,富时100指数也一度出现上涨。但是随后即抹平走势,进入跌势。

对此,富达国际全球宏观负责人认为,尽管英国央行和财政部在同一天采取的行动表明决策者已做好应对的准备,但卫生事件传播范围及其对经济影响的高度不确定性,使人难以判断这些新政策措施是否足以避免今年经济陷入衰退。

(责任编辑:DF51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