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踩雷”信托业务 8家金融机构领罚单

金融界

关注

原标题:“踩雷”信托业务 8家金融机构领罚单 来源:金融投资报

继2019年罚单数量创新高后,进入 2020 年,信托监管依然从“严”。据不完全统计,截至3月10日,银保监系统年内公布罚单中,涉及信托业务违规的为11张。值得留意的是,除信托机构外,还有5家商业银行因违规开展信托业务受到处罚,其中不乏百万罚单。

山东国际信托被罚70万元

在2019年,“监管”与“转型”成为信托市场的关键词。据用益信托数据,当年信托业收到近40张罚单,超过20家信托公司被罚,约占全部信托公司数量的三分之一。进入2020年,这一趋势仍在延续。截至3月10日,共有3家信托公司收到监管部门开出的罚单。

江西银保监局2月29日公布的罚单显示,中航信托存在未按规定报送案件风险信息的违法违规行为,被处以罚款30万元;郭若强负有管理责任,被给予警告。

山东国际信托未依法依规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个别房地产融资业务违规,山东银保监局对其罚款70万元。这也是继去年8月因虚报、瞒报金融统计资料被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处罚后,山东国际信托再度收到罚单。

此外,某信托公司作为受托人为委托人提供通道发放贷款尽职管理不到位,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王跃对上述违规行为负直接经办责任,分别被处以罚款30万元和8万元。

在分析人士看来,2020年,信托业的监管形势大概率延续。“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企业及相关交易对手的信用违约风险逐渐增加,信托行业风险资产随之暴露。在相关监管部门的有力督导下,信托公司要强化自身公司合规建设和公司治理,稳妥处置风险项目,增强抵御和管理风险能力,加强信托从业人员能力培训和素质提升,强化受托责任,培育受托文化,同时加强信托投资者教育,保持行业稳健发展。”中国信托业协会特约研究员袁田此前指出。

“去通道”仍是监管重点

除信托机构外,今年以来,还有5家商业银行因违规开展信托业务受到处罚,其中不乏百万罚单。

具体来看,3月2日,北京银保监局披露罚单显示,北京农商银行存在违规办理信托资金代理收付业务等七项违规行为,被责令改正,并罚款330万元。同日,内蒙古银保监局发布1张个人罚单。张杰作为武川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违规购买信托产品违规事项直接责任人,被处以警告,并罚款6万元。

今年1月,因“违规购买信托产品、内控制度执行不力违规操作导致发生案件”,武川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已先行受到处罚,被给予罚款40万元。

此前,郑州银行(港股06196)偃师支行因信托投资投前调查不到位,向项目资本金非自有资金项目融资;信托资金及贷款用途监控不到位,部分资金回流融资人的账户用于支付土地购置费用及银行存单;被洛阳银保监分局罚款40万元。

此外,河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因信托产品投资的代理模式不规范,风险管理不到位等4项违规行为,被河北银保监局责令改正,并处以罚款120万元;同时,责令对违规行为直接负责的人员给予纪律处分。

某股份制银行收到2020万元高额罚单,其违规行为亦包括“信托消费贷款业务开展不审慎”。

近年来,信托业“去通道”效果明显。据中国信托业协会数据,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事务管理类信托余额为11.60万亿元,规模延续2018年以来的持续下降态势,较二季度末减少0.82万亿元,环比减少6.58%,占比降至52.75%。在袁田看来,信托公司主动管理业务增长明显,传统银信合作通道业务持续式微,行业深化转型效果逐步显现。

今年以来,监管部门密集发布有关违规开展信托业务处罚,被认为从侧面证明“去通道”仍是监管重点。对此,包括银行在内的金融机构须加强对信托业务合规审查能力的培养和建设,杜绝“打擦边球”。

来源:金融投资报 吉雪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