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民企敬业集团成功收购英国第二大钢铁巨头公司

界面新闻

关注

原标题:中国民企敬业集团成功收购英国钢铁公司

记者 | 周小飏

持续约四个月,中国民营钢企河北敬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敬业集团)的跨洋并购终于完成。

英国当地时间3月9日15时,敬业集团总经理李慧明在英国斯肯索普(Scunthorpe)英国钢铁公司会议中心的交割仪式上用英文宣布,敬业集团如期完成了对这家英国第二大钢铁巨头的收购。

李慧明称,将保证英国钢铁公司约3200个工作岗位,承诺未来十年对英国钢铁公司注资12亿英镑(约合人民币108.18亿元),用于提升英国钢铁公司的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并将对工厂进行现代化改造,提升能源效率和环保成效。

此次交割的是英国钢铁公司在英国与荷兰的资产,包括斯肯索普钢铁厂、提赛德(Teesside)钢梁轧机厂和斯金宁格罗夫钢铁厂,以及英国钢铁公司旗下的FN钢铁厂和TSP工程公司。

英国政府称,根据敬业集团的就业安排,仍有400多人面临失业。

英国钢铁公司是英国第二大钢铁制造商,其前身由14家英国钢铁企业于1967年重组而成,1999年与荷兰钢铁企业Koninklijke Hoogovens合并,成立Corus集团。

2007年,Corus集团被塔塔钢铁收购;2016年,又归入英国格雷布尔资本(Greybull Capital),并改回原名“英国钢铁公司”。

英国钢铁公司曾多年亏损,2017年短暂盈利,后受到英国脱欧影响重陷亏损。2019年5月,最终进入破产清算程序。

2019年10月26日,敬业集团高层开始进驻英国钢铁公司,用两个星期完成了尽职调查工作。北京时间2019年11月11日0时,双方签订了收购框架协议。

根据收购框架协议,敬业集团以7000万英镑(约合人民币6.3亿元)收购英国钢铁公司。

敬业集团称,公司主要产品有螺纹钢、中板、卷板、圆钢,收购英国钢铁公司正好弥补了钢轨、型材产品缺失,使钢材种类更加全面。

英国钢铁公司旗下公司众多,其中有一家钢厂位于法国东北部,名为Hayange钢厂。这是英国钢铁公司旗下为数不多盈利的钢厂。

今年1月,法国政府称,由于Hayange钢厂的“国有”性质,需投票决定是否出售Hayange钢厂。Hayange钢厂主要为法国铁路生产铁轨。

今年1月,敬业集团称,对购买Hayange钢厂感兴趣,但将先推进收购英国钢铁公司位于英国和荷兰钢厂的进度。

根据已完成的并购,敬业集团主要收购了英国钢铁公司位于英国和荷兰的钢铁资产,并未涉及这家法国钢厂。

上周,法国政府称,有四家公司对购买Hayange钢厂进行了投标。

敬业集团在英国时间3月9日发布声明称,仍希望能并购Hayange钢厂,将和法国政府相关方进一步谈判。

敬业集团坐落于河北省平山县,以钢铁生产为主业,现有员工2.35万名。2019年,集团销售收入1274亿元,在全国500强企业中名列第217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