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格鲁吉亚之后,摩尔多瓦也来了,它能斩获中国进口酒的下一个1%吗?|云酒独家

云酒头条

关注

文 | 云酒团队(ID:YJTT2016)

“进口量从2010年的26万瓶增长到2018年的860万瓶,达到整个中国进口葡萄酒份额的1%。”

这是在整个葡萄酒行业跌宕起伏的背景下,以顾问黄宇彤为代表的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团队,以微不足道的商业投入,在中国市场创造的格鲁吉亚葡萄酒奇迹。

而继格鲁吉亚之后,如今,摩尔多瓦也加入其中,成为黄宇彤目标中“把世界葡萄酒地图填满”的又一份子。

才刚3月,摩尔多瓦葡萄酒推广团队已经开始着手为10月5日—6日举办的摩尔多瓦国家葡萄酒节做准备。

资料显示,摩尔多瓦位于欧洲东南部,在乌克兰和罗马尼亚之间,是一个面积仅为3.3万平方公里的小国,不仅面积比不过一个海南省,355万的人口数量,也只有海南省的一半。

这样一个小国家,它的葡萄酒产业有何优势?它从1991年建国便开始延续的国家葡萄酒节又会带给中国酒商什么样的惊喜?

摩尔多瓦,是与波尔多比肩的葡萄酒产区

虽在中国市场名不见经传,但在俄罗斯等前苏联地区,摩尔多瓦葡萄酒可谓大名鼎鼎,俄罗斯著名文学家、诗人普希金便是摩尔多瓦葡萄酒的“形象大使”。至今,他的一句“来自摩尔多瓦最好的葡萄酒,献给你和你挚爱的人”,仍广为流传。

从地理位置来看,摩尔多瓦所处的纬度与波尔多、勃艮第相似,境內山丘绵延,终年日照充足,享有“阳光之国”的美誉。再加上世界独一无二的黑钙土,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为美酒的诞生创设了先天的优势。

摩尔多瓦当地葡萄酒甘甜度适宜,醇厚润泽,口感极佳。自古以来,摩尔多瓦就被俄罗斯沙皇誉为“俄罗斯的酒窖”,在前苏联和东欧国家中拥有很高声誉。

作为国际葡萄酒组织(OIV)5个创始国之一,摩尔多瓦不仅拥有5000多年的酿酒历史,是世界上最早酿制葡萄酒的国家之一,至今也是重要的葡萄酒生产国。

数据显示,摩尔多瓦的葡萄酒产业占摩尔多瓦国内生产总值的3.2%,占摩尔多瓦出口总额的7.5%,摩尔多瓦有140家葡萄酒公司,雇佣了超过25万名从业人员。

与此同时,摩尔多瓦还拥有世界上最大的葡萄园密度,占全国国土面积的3.8%,耕地面积的7%。2018年,其葡萄园面积为112000公顷。

绝佳的风土和巨大的密度,使得摩尔多瓦葡萄酒的多样性得到了极大的保证。据了解,摩尔多瓦拥有丰富的国际及本土葡萄品种,包括维欧利卡(Viorica)、黑拉拉(Rara Neagra)、黑姑娘(Feteasca Neagra)、白姑娘(Feteasca Alba)、白公主(Feteasca Regala)等。

另外,据相关数据,摩尔多瓦生产的葡萄酒中,88%是静止葡萄酒,6%起泡葡萄酒和6%特殊葡萄酒。每年出口到世界30个国家和地区,其中55%是红葡萄酒。

一纸禁令逼迫下的转型

摩尔多瓦的历史是苏联与罗马尼亚间的拖冗战争史,1991年,苏联解体,摩尔多瓦方才赢得独立。

历史记载,从公元9世纪开始,俄罗斯民族就以饮用摩尔多瓦葡萄酒为荣,特别是在沙皇时期,俄罗斯沙皇尼古拉二世,英国国王乔治五世和英国女王维多利亚等贵族阶层都离不开摩尔多瓦葡萄酒的忠实拥趸。

苏联时期,摩尔多瓦大量生产葡萄酒,多在苏联范围内进行简单批发售卖。1980年,其葡萄园面积超过20万公顷。

资料显示,苏联帝国是世界上第三大酒类生产国的同时,摩尔多瓦仍为苏联提供了五分之一的葡萄酒。也有史料记载,前苏联国家曾经消费了摩尔多瓦葡萄酒出口总量90%以上的葡萄酒。

但20世纪80年代,随着戈尔巴乔夫发起反酒精运动,摩尔多瓦被迫铲除了140000英亩葡萄藤。但即便如此,摩尔多瓦的葡萄酒产量仍是波尔多的2.5倍。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仍然是摩尔多瓦葡萄酒最重要的出口市场,摩尔多瓦一直为俄罗斯市场量身定做俄罗斯人偏爱的甜葡萄酒和半甜葡萄酒。

到2006年,俄罗斯对摩尔多瓦和格鲁吉亚葡萄酒实施贸易禁运,摩尔多瓦彻底失去了曾经携手十多个世纪的“老主顾”,从而被迫向其他国际市场转移。

作为前苏联葡萄酒的提供商,摩尔多瓦形成了特殊的葡萄酒文化,更为此建造了一个令世人叹为观止的克利科瓦(Cricova)地下大酒窖,酒窖全长280公里,是摩尔多瓦葡萄酒博物馆,更堪称欧洲乃至世界第一大珍品酒窖,共收藏了本地和世界各地共653个品牌的收藏珍品葡萄酒,总数达120万瓶。

如今摩尔多瓦最大的两家酒庄——Cricova酒庄和Milestii Mici酒庄,在20世纪60年代被改造成“葡萄酒工厂”,直到现在仍是摩尔多瓦一道靓丽的人文景观。游客们纷至沓来,欣赏世界上最大的葡萄酒藏品,甚至可以开车穿过无尽的地下酒廊,品尝苏维埃时期的“马德拉”葡萄酒。

摩尔多瓦,下一个“格鲁吉亚奇迹”?

随着禁运的实施,摩尔多瓦葡萄酒行业不得不调整战略。

没有了俄罗斯市场,也就不得不转向其他市场。目前,俄罗斯、乌克兰、哈萨克斯坦、白俄罗斯、拉脱维亚、立陶宛、爱沙尼亚、罗马尼亚、德国、美国、加拿大、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和以色列都已成为摩尔多瓦的主要出口国,而且,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其他地区市场也正在被开发和开拓。

在此基础上,新的市场策略也应运而生。据了解,摩尔多瓦酿酒业认为“最大挑战在于如何满足消费者的更高要求,以及其他口味偏好”,为此制定了“要求行业相关人员国外游学、参加葡萄酒会等”相关规定。

对于摩尔多瓦葡萄酒节相关功能的进一步开发也是其中的重要举措。

摩尔多瓦葡萄酒节(Moldova Wine Festival),官方名为“国家葡萄酒日”(National Wine Day),自1991年摩尔多瓦独立以来,每年于葡萄收获季的季末、10月的第1个周末在首都基希讷乌举行。

节日期间,成千上万的游客在国民议会广场体验最地道的摩尔多瓦节日庆典,葡萄酒,音乐,舞蹈,美食,传统工艺品等应有尽有。而来自摩尔多瓦各地的酒庄,也趁机布展介绍自家的精酿葡萄酒,并向游客提供免费品酒的机会。

据相关报道显示,2019年,摩尔多瓦超7万人、68家葡萄酒制造商参加了这场庆典;4000名国际友人从世界各地赶赴基希讷乌;摩尔多瓦国家葡萄酒局接待了分别来自14个国家的代表大众传媒的83名记者;酿酒厂商们卖出了超过8万瓶葡萄酒,总量约等于品酒师手中酒杯的45000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