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惊心8分钟:网红股星期六上演天地板 瞬间蒸发49亿

券商中国

关注

新浪理财大学,听彭道富讲《龙头战法超长深度解析5讲》,揭秘最适合散户的股票投资战法!

原标题:惊心8分钟!这只网红股上演天地板,瞬间蒸发49亿,机构8000万逆势建仓,玩的啥套路? 来源:券商中国

第五个涨停板终于撑不住了,最后8分钟,星期六公司股价上演天地板,市值蒸发49亿。

3月6日盘后交易数据显示,星期六在股价天地板中的换手率高达20%,同时买一席位为机构专用席位,买入金额达到8020万元。

星期六的核心业务分类是网红领域的MCN机构,类似影视行业的内容策划和经纪公司。机构投资者对MCN机构又捧又疑。分析师也表示,网红的直播带货能力无疑非常可观现实,但MCN机构行业集中度异常分散,数量接近7000家,头部机构占比低,行业缺乏护城河,依靠单个红人保持长久变现并不现实。

最后8分钟上演天地板

3月6日,A股交易最后8分钟,上市公司星期六的股票突遭“空袭”,股价从涨停板自由落体至跌停板,上演了天地板的惊人走势,由此终结这家公司的五连板,当天成交额超过27亿。

星期六公司的强势股价来自2月28日的一份业绩报告,星期六披露业绩快报称,2019年全年实现营收22.74亿元,同比增长48.48%;净利润1.76亿元,同比增长1871.45%。

财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继续围绕“打造时尚IP生态圈”的战略发展目标,积极推进转型升级,公司通过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并购杭州遥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而将其纳入合并范围内,致使公司的整体资产、股本及经营数据均发生较大变化。

这家做女鞋的公司,原本不可能凭一己之力实现业绩增长18倍。上市公司的业绩主要来自于2018年度较低的基数,星期六在整个2018年度仅仅赚了893万,这甚至还买不到深圳的一套房。

往年基数低的业绩数据,给星期六最新业绩提供了炫目的倍增可能,而在并购标的的业绩承诺下,星期六因此实现了18倍的“高增长”——星期六表示,公司收购的杭州遥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2019年经营情况良好,使公司经营业绩同比实现大幅增长。

A股的炒作资金看上了这一点,“高增长”在当下爆炒的行情下,是一个可以利用的题材,尽管建立在往年基数低、业绩并表上的“高增长”名不副实。但星期六公司毕竟在去年十二月底已在A股风生水起,具有天生的炒作基础,因此,业绩披露暴增18倍后,星期六公司连续五日涨停,可惜到最后8分钟从涨停板被硬生生的砸到跌停板。

星期六变身妖股行情,已经是第二次了。去年十二月中旬,A股上市公司星期六在“网红概念股”的加持下,股价一口气从7.3元暴拉至36.55元。短短一个月时间股价翻了四倍。

机构席位跌停板抢筹8000万

星期六公司的股价在3月6日未能守住涨停板,深交所的关注函是一个重要的因素。3月6日星期六收深交所关注函,因公司近期股价涨幅较大,并分别于1月3日、1月15日、2月5日、3月4日达到股价异常波动标准。深交所对此高度关注,要求公司说明是否存在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的情形,是否存在利用其他非信息披露渠道主动迎合“新零售”、“网络直播”等市场热点进行公司股价炒作并配合股东减持的情形。

此外,星期六在3月6日的走势,还和1月17日这天的公司股价走势有很大的关联。1月17日的星期六在当时被连续暴力拉升一个月,当天股价触及36.56元的高价后,就已精疲力竭,炒作资金已无力继续拉升。

3月6日的最高价是36.49元,这与1月17日最高价36.56元,几分钱的差距恰恰说明,星期六公司即便当日涨停也未突破前期高点。与之相关的是,这一走势具有典型的“双顶”味道,这给主力资金砸盘提供了依据。

这是主力资金在收割韭菜,抑或是回马枪故弄玄虚,以获取更多筹码?

深交所披露的盘后交易数据显示,星期六在股价天地板中的换手率高达20%,同时买一席位为机构专用席位,买入金额达到8020万元。

假设上述机构投资者在跌停板刚刚入局,截止3月6日跌停收盘时,星期六公司220亿的估值,依然是一个不算太便宜的价格,这一风格与敢死队亦无太大差别。不过,自从抖音等自媒体视频开始火遍大江南北,网红的直播带货已经是一个收入可观、商业模式成熟的业务。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明星或者网红KOL带货转化率都在75%以上,直播电商行业发展火爆,预计到2020年中国直播电商销售规模将达9160亿元,约占中国网络零售规模8.7%,这也是A股机构资金关注网红经济公司的重要因素,在移动互联网和视频直播市场高度成熟的时代,网红电商是一个重要的关键词。

星期六的网红隐忧或是缺乏护城河

在网红内容生产的过程中,MCN机构备受资金关注,星期六公司旗下的遥望网络就是一个规模较大的MCN机构,所谓MCN机构其实就是网红内容的策划包装机构、网红经纪人机构。

根据券商的研究报告,中国大陆的MCN机构自2016年起发展迅猛,截至2019 年机构数量累计达到6500家以上,90%以上的头部网红已经签MCN公司或成立自己的MCN公司;2020年中国 MCN 市场规模为115.7亿元,2015-2020 年的复合增长率达到 70.63%。

但问题也恰恰是网红经济的低门槛特点,6500家MCN机构的现实表明,网红经济尤其是内容包装策划机构处于高度的市场分散中,行业集中度较低的现实,意味着各家公司难以建立持续稳定的竞争力,这是星期六公司面临的最大不确定性。

在文化传媒经济行业,行业集中度是机构投资者非常关注的指标,但显然目前难有令人信服的数据。虽然有部分券商强调,MCN机构的行业集中度正在大幅提升,目前头部机构的贡献率超过60%,但这一数据令人怀疑。

福州一家MCN机构合伙人曾向券商中国记者指出,目前头部机构的市场份额很低,各家竞争很激烈,新的创业者不断进入市场,新的网红也不断出现,这和当初广告行业、电视剧行业大致类似,MCN行业赚钱难度不算大,但集中度太低,持续稳定比较难。

网红的MCN机构可能面临什么,要看在电视剧行业,影视经纪人公司曾经发生了什么?依赖于头部明星的经纪公司,很容易被头部明星绑架,一旦头部明星离开将对相关公司的业绩构成严重影响,头部明星依靠个人资源进行创业,也导致行业竞争更加激烈。

杨幂作为电视剧行业的网红就是一个典型。在2014年,杨幂已经能够成立依靠个人资源的经纪公司,并签约了迪丽热巴等一批明星艺人,这对许多行业内公司构成冲击。A股上市公司光线传媒战略投资的网红艺人经纪公司喜天影视,一直谋求挂牌新三板,但未能成功。

国盛证券也承认, MCN机构护城河被证明还需要经历时间的检验,优质 MCN 机构的核心壁垒在于内容产业化环节,核心是人,关键在于KOL的孵化/运营/留存和批量账号的管理能力,依靠单个红人保持长久变现并不现实。

券商中国是证券市场权威媒体《证券时报》旗下新媒体,券商中国对该平台所刊载的原创内容享有著作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否则将追究相应法律责任。

机构 网红 股价 公司 天地板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搜狐号系信息发布平台,搜狐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