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陕西岚皋:夺回“疫”误时间加快发展

中国经济网

关注

原标题:陕西岚皋:夺回“疫”误时间加快发展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陕西岚皋:夺回“疫”误时间加快发展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讯 阳春三月,山青水绿。陕西省岚皋县到处是人们奋发劳作的身影,工厂里,员工口罩戴得严严实实,心无旁骛,埋头工作。田地里,泥土飘香,山花烂漫,有给茶树除草施肥的,有给猕猴桃园栽桩搭架的,有往地里种马铃薯、撒蔬菜籽的,一切都是争分夺秒的样子。

立春以来,零疫情的岚皋县,继续严防疫情输入的同时,精心组织园区、企业、群众安全有序复工复产,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环节既按启动键,也按快进键,夺回“疫”误的时间。

3月2日,春雨霏霏。岚皋县蔺河轻纺工业园区建设现场,身着黄马甲戴着安全帽的工人们正在挖掘机的配合下进行管网埋设、砂石回填、路面碾压等工作。

香港好运鞋业(安康)有限公司是首家入住园区的企业。工人们正在调试设备,“下午就开工!”公司法人李超介绍,已经上了1条成品鞋生产线和2条鞋面面部生产线,现有工人25人,计划今年生产70万双成品鞋,销往英、法等国。

毛绒玩具是岚皋社区工厂的“顶梁柱”。位于城关镇方垭村的安康科贝尔毛绒玩具厂负责人王成告诉记者,公司已全面复工,首批产品3月15日前即可出厂外销。

针对企业防疫物资普遍不足的现实,岚皋县加大协调力度,统一调集储存一批防疫物资专门保障企业复工复产。首批3万只口罩,还有测温仪、消毒液、酒精,迅速到位。与此同时,岚皋县迅速出台“硬核”措施,对新社区工厂吸纳贫困劳动力和返乡农民工就业6个月以上的,给予每人一次性2000元的岗位补贴;全县新社区工厂和毛绒玩具文创企业房租减免支持政策在原基础上再延长一年……

同时,岚皋县实行“一名县级领导包联、一个责任部门包抓、一名具体人员落实、一个工作方案推进、一个工期计划倒排、一抓到底”的“六个一”工作机制,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步伐。成立了项目推进工作组,深入项目建设施工一线,加强疫情防控业务指导,督促在建项目建设进度,协调解决施工单位防疫物资紧缺、人力物力不足等问题。

据悉,岚皋全县44家新社区工厂已复工30家。全县已开复工项目40个,其中续建27个、新建13个,占应在一季度开复工48个项目的83%,预计3月10日前一季度项目可全面开复工。

3月1日,陕西岚皋县南宫山镇桂花村群众在给茶园锄草。陈延安 摄

工厂复工复产的同时,春耕也在紧锣密鼓的进行。城关镇联春村的春耕生产现场,荒芜了十几年的山坡在挖掘机的轰鸣下,在农民辛勤的汗水里,变成了一望无际的猕猴桃园。

目前,岚皋县已完成茶园管护面积3.5万亩,新建、扩建魔芋园区23个,新建猕猴桃标准园1500亩,播马铃薯7万余亩,完成蔬菜育苗400亩,调运肥料130余吨,种子60余吨,采购饲料30余吨、农膜28吨,新发展林下中药材2万亩。

“我们必须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加快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争分夺秒复工复产,把耽误的时间给夺回来,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岚皋县委书记周康成表示。(文/陈洪海 陈延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