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农民“卖粮难”“卖粮慢”怎么办?黑龙江出招助售余粮

央视

关注

原标题:农民“卖粮难”“卖粮慢”怎么办?黑龙江出招助售余粮 

在黑龙江一些地区,每年一月末到二月中旬是东北多地粮食销售的一个旺季,一些农户会将去年的秋粮在这一时期集中销售。如何在保障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帮助农户解决“卖粮难”“卖粮慢”的问题,记者对此在黑龙江省多个粮食主产区进行了调查走访。

多措并举打通售粮“通道”

为解决粮食滞销问题,黑龙江省粮食局与中储粮黑龙江分公司、黑龙江省农发行联合下发《关于有序恢复秋粮收购工作的通知》,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打通粮食运输“通道”,统筹各类粮食企业复工复产,组织售粮农民与收购企业进行有效对接,有序恢复黑龙江省的粮食收购。

记者了解到,在保证防疫的前提下,黑龙江省农业部门联同多个粮食主产区,运用网格化管理模式,以村为单位,对有售粮需求的农户进行统一编号,排序销售。 

总台央视记者 郑宝煜:为了解决当地这些农户卖粮难的问题,当地政府也协调了很多部门,像这个村大概是有56户急于卖粮的农户,现在按照排序的方式,这户排到了(第)52户,再过一两天就有粮食经纪人能收走他的粮食了。

绥化市青冈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任旺:整个乡镇这块他们发挥了自己的优势,按户彻底进行了普查,老百姓手里到底有多少余粮,哪些老百姓需要销售,这样他们统一按区的编号(销售),老百姓有序地把余粮即销售出去,这样也便于组织,便于管理。

为了保证粮食尽快销售,黑龙江省多地还将运粮车辆的车牌号、粮食经纪人的身份等信息向交通管理部门和各个出入村镇的防疫卡点进行报备,便于运粮车快速通行。2月24日开始,黑龙江省内因疫情防控封闭的高速公路已全部恢复通行,并为运粮车辆开辟了绿色通道。

总台央视记者 郑宝煜:我现在的位置是哈尔滨市双城区,师傅告诉我,这些运粮食的车辆只要拿着电子版的通行证,就可以通过防疫卡点,顺利地把粮食运到运输企业或者是收粮点了。

黑龙江省粮食局调控处副处长 尹延涛:总体来看,目前形势发生积极变化,从我们调度情况了解,近5日全省日均(粮食)收购量也已经恢复到5万吨以上了。

粮库延期收储 粮食加工企业复工

随着粮食运输陆续恢复,黑龙江省多地粮食部门还协调辖区内多家大型粮食收储企业和粮食加工企业复工收粮,对于没有达到复工要求的企业,当地采取措施优先配备这些企业的防控物资。

从2月24日开始,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的中储粮海林分公司开始复工收粮,为了方便农户,这家粮库还开通了电话预约、网上预约等方式。

黑龙江省粮食局调控处副处长 尹延涛:针对今年疫情防控需要,国家相关部门也出台相关政策,允许我省(水稻政策性收购)最低收购价政策执行期限延长到3月末,初步预计,在三月中旬左右,可以陆续恢复正常。

记者从黑龙江省粮食局了解到,截止到2月26日,黑龙江省793家规模以上粮食加工企业中,已经有超过300户企业复工复产,企业复工率、开工率还有开工企业的产能利用率都已经接近四成。(总台央视记者 郑宝煜 刘宇涵)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