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心无旁骛干实业 争创一流树标杆

闽东日报

关注

原标题:心无旁骛干实业 争创一流树标杆 来源:闽东日报

2月26日,宁德时代两大项目传来好消息,宁德车里湾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项目动工,中国福建能源器件科学与技术创新实验室(宁德时代创新实验室)正式授牌。近年来,宁德时代的发展可谓一路高歌猛进,取得了业内多项“全球第一”的好成绩,这份实力则来自于宁德时代持续领先的研发实力和市场认可的高质量。对质量始终如一的坚守,也让宁德时代荣获第六届“福建省政府质量奖”。

质量是企业发展的“生命线”,宁德时代这份殊荣是我市“质量强市”战略发展取得成效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全市共有2家企业荣获“福建省政府质量奖”(此前是2016年的安波电机),8家企业获得“宁德市质量奖”。近年来,我市全面实施“一二三”发展战略,扎实推进质量强市工作,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增强质量供给能力,让广大人民群众有更多“质量获得感”,让全社会分享更多“质量红利”。

规划引领,精准服务创一流

从宁德时代到三祥新材,从闽威实业到品品香茶业,不论新兴产业还是传统行业,我市一些企业都努力在各自细分领域做到了国内甚至世界领先,树立了行业的质量示范标杆,其背后凝聚的是各级党委政府的科学规划和相关部门的精准服务,进而营造良好争创一流的氛围。

自2011年市政府设立市质量奖以来,先后出台了《宁德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质量强市提升产品质量的意见》《宁德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国务院质量发展纲要进一步推进实施质量强市战略的意见》《中共宁德市委宁德市人民政府〈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建设新时代质量强市的实施方案〉工作方案》等一系列新政,为企业优化提升发展质量规划“跑道”,确立目标。

2018年,市政府对《宁德市质量奖管理规定》进行了修订,大幅提高奖励金额(奖励每个获市质量奖企业或组织50万元)。今年,我市将进一步修订《宁德市质量奖管理规定》,将服务业纳入评奖范畴、增设市质量奖提名奖,扩大质量奖影响力和参与度。

“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市质量奖培育梯队初步形成,福安市、柘荣县相继设立了县级质量奖,我市成为全省第二个设立县级质量奖的地级市,各级质量奖评选呈现‘递进式’的势头,涵盖我市新能源、电机电器、船舶、茶叶等传统特色产业和新兴产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二级调研员缪志诚说。

规划引领,服务跟上。市场监管部门对全市各行业重点企业进行调查研究,了解企业创奖意愿,摸清企业创奖的现实基础、发展潜力、规划措施以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在此基础上,建立各级政府质量奖培育数据库,制定我市各级政府质量奖年度培育计划。同时,还为企业争创质量奖,提供计量器具检测、产品检验、标准备案、采标、产品认证、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等一站式服务,为企业的质量提升和品牌创建奠定良好基础,对政府质量奖的申报做到了全程保姆式的服务。

“在我们申报省奖评选过程中,省、市市场监管局领导先后多次深入企业,及时解决企业难题,做好各项对接服务工作。最终才从全省53家申报企业中脱颖而出荣获奖项。”宁德时代相关负责人表示。

科技支撑,质量保障有实力

近日,笔者来到位于全球最大的单体不锈钢生产基地湾坞半岛的甬金科技,在其生产车间内,380米长的连续退火酸洗线采用全流程自动化控制,每班操作员工只需要8名,高度自动化最大程度上减少人工操作,保证产品质量的持续稳定。

“通过10多年的经验积累,不断完善生产工艺,为客户定制个性化产品。通过工艺创新,加大特殊材料的研发,各项性能满足客户需求。”福建甬金金属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邵星说。

在品品香的茶叶加工车间,机械自动化一样得到充分运用。“除了必须用人工的环节外,我们通过自动化来提升标准化,进而保证了茶叶的品质。”品品香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邵克平说。

走访省政府、市质量奖获奖企业或是入围企业,无不重视科技创新,其在行业领先的科技实力,锻造了各自企业在细分领域的高质量发展。

三祥新材是全球最早实现电熔法将氧化锆纯度提升至99.8%以上的企业,成功创造了多项全球全国第一:电熔氧化锆产能26000吨/年全球最大;公司控股子公司华锆为全国最大海绵锆生产企业;公司控股子公司华祥在建的年产十万吨氧氯化锆项目采用直接沸腾氯化工艺,拥有全球最先进的氧氯化锆制备技术。

“我们设有国家CNAS认可实验室、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省级氧化锆材料重点实验室、省级锆材料工程研究中心和1个博士后创新基地。三十年来,专注于新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生产氧化锆、金属锆、氧氯化锆、铸造改性材料、单晶电熔铝高级研磨材料五大系列产品100多个品种,其中自主研制的电熔法高纯氧化锆产品品位全球最高,产能全球最大,成为全球锆材料细分领域的‘单打冠军’”。三祥新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郑雄自豪地说。三祥新材于2000年全省同行业率先通过ISO9001国际质量体系认证,产品质量合格率连续3年达到100%。

“单打冠军”还有宁德时代。该企业作为动力电池出货量稳居全球第一的锂离子动力电池制造商,被评为全国第三批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凭借“可持续创新”“技术突破直击痛点”“顶天立地”的研发链条领跑全球。

据了解,宁德时代通过技术突破解决了一些重要的痛点,如电池使用寿命能做到60万公里;充电时间缩短到15分钟充满80%、充电5分钟续航150公里。还有宁德时代引以为傲的“低温速热”技术:冬天零下二三十摄氏度时,一般电动车的续航只有夏天的60%,剩下40%的电释放不出来,宁德时代发明的“低温速热”技术,运用电池本身低温没放出来的能量自我加热,用7%左右的能量可以把电池从-20℃加热到+20℃,加热后,冬天电池的续航比夏天仅差7%-10%,而且费用不会增加。宁德新能源同样有其“独门绝技”,其生产的消费类锂离子电池产品拥有高能量密度、高功率、快充、异形等技术优势,应用领域广泛。

笔者了解到,宁德时代完备质量管理体系,实时质量控制点超过3600多个,以集成化的方式实现了生产过程的实时监控、工艺参数的实时优化和产品质量的精确追溯。在系统质量保证方面,每年外部客户质量审核>100次;严把质量关,客户项目定点审核一次通过率100%;重视质量管理,获得并持续更新认证。

“正是有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高质量发展才更有底气,而这种高质量发展所带来的效益,市场用订单给出了投票。”缪志诚说。

质量为本,企业迎来收获期

在2019年“双十一”,品品香白茶在天猫上卖出了3000多万元的好业绩,在电商白茶品类稳坐头把交椅。“10年前客户买产品还不怎么注重品牌而是看价格。如今可不同了,大家对品牌、质量非常看重,线上线下都一样。而事实证明,追求品质给企业带来丰厚的市场回报。”福建品品香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邵克平坦言。

“我们不仅邀请了有30多年鱼松制作经验的台湾师傅做技术指导,在品质要求上更是精益求精,为了让鲈鱼鱼松的色泽、口感都能达到最佳,我们用于实验的废弃原材料就达到10吨左右。”闽威渔业副总经理郑荣城说。正因为有这样精益求精的坚持,也让闽威尝到了“质量红利”。

在2019年上海一展会上,“盒马鲜生”一家合作商通过盲选看重了闽威,目前已经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不仅如此,闽威的产品还出口韩国等亚洲国家。

科技支撑、质量为本,企业迎来了收获期。如今,三祥新材产品广泛应用于核级锆材、液态金属、先进陶瓷、高端铸件、陶瓷色料、耐火耐磨材料、高端磨料磨具等航空航天、军工、核能、汽车、风电、通信领域,业务遍及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这种市场反响同样来自于对质量精益求精的追求。

2019年三月初,锆粉加工厂厂长在检查一份《产品检验报告》时,发现尽管指标仍控制在客户标准范围之内,完全属于合格品,但其中一组粒度数据与上批次相比呈略微波动,为查找原因,分厂连夜对该批产品的生产全过程进行逐项、细致排查,追踪审核各种原始记录,最终发现该班的供电电压比平时低了10伏,引起控制粒度设备转速偏慢了几转,导致粒度细微偏差。

“虽然产品完全符合客户要求,但为了确保客户运用过程更加稳定,绝不把‘合格但不稳定’的产品交给客户,研讨决定重新加工换货。同时对设备采取了防范电压波动的技改,进一步提升了控制精度。”郑雄说。

在通过质量追求来实现市场认可的发展逻辑上,这些企业掌舵者们基本上是“英雄所见略同”。“好的品牌影响使我们总体价格比同行业在市场上有较高的溢价能力。高品质产品是企业的立足点,行情波动对我们影响不会有太大冲击。目前我们基本上已经跟国内各大知名品牌的公司有合作,比如说美的、苏泊尔、双立人、哈尔斯、上海实达、宁波铭匠等等。”邵星说。

就在2019年,宁德时代欧洲工厂顺利动工,还是成功通过莱茵最高信息安全等级评审,其全球化布局进一步加快,高质量发展态势愈发稳健。质量为本,让企业更有实力和底气参与一些国内甚至国际行业标准的制定,从而进一步提高了行业的话语权,与企业发展形成良性互动。

“市委市政府已经为锆镁全产业链项目发展谋划布局,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动力,使我们更加坚定信心地融入全市全面实施‘一二三’发展战略。面对未来,三祥将百尺杆头更进一步,向着将锆镁产业成为宁德又一个新的千亿产业集群的目标而努力奋斗。”郑雄表示。

(原标题:心无旁骛干实业 争创一流树标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