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保监6号文点评:本息支付延后 增加企业供给

金融界

关注

原标题:银保监6号文点评:本息支付延后 增加企业供给 来源:eResearch杨荣团队

事件

3月1日,五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对中小微企业贷款实施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的通知》(下称“通知”),对中小微企业贷款实施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

简评

1、通知摘要

主要对象:重点帮扶前期经营正常、受疫情影响遇到暂时困难、发展前景良好的中小微企业(含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

核心内容:2020年1月25日至6月30日期间,如果中小微企业受疫情影响不能按时还本付息,经申请,银行可给予企业一定期限的延期还本付息安排,最长可以延长至2020年6月30日,免收罚息。对于需要延期支付的贷款利息,其具体偿还计划,由银行业金融机构与企业双方自主协商、合理确定。

湖北地区特殊安排:(1)扩大政策覆盖范围。湖北地区包括大型企业的各类企业都可以享受贷款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政策。(2)给予专项支持。银行业应为湖北配备专项信贷规模,力争2020年小微融资成本同比下降1个百分点以上。

配套政策:(1)监管政策。延期暂不影响企业征信记录。但企业复工复产正常经营后仍不能正常还本付息,贷款依然要进行不良认定。(2)货币政策。央行将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维持银行负债端平稳接续。(3)财政政策。对国有参控股银行2020年考核应充分考虑疫情的特殊因素。

2、针对疫情期间贷款延期的其他政策文件

1月31日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中提出,对于因感染新型肺炎住院治疗或隔离人员、疫情防控需要隔离观察人员、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人员以及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人群,金融机构要灵活调整住房按揭、信用卡等个人信贷还款安排,合理延后还款期限。

3、定量测算对上市银行业利息收入的影响

对上市银行利息收入的影响测算,分为2个贷款类型。

其一、除个人经营贷以外的其他零售贷款。我们认为此部分影响轻微,可以忽略不计。主要原因一是根据监管政策,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人群主要为尚未复工返工的临时打工人群以及受疫情影响破产的小微企业的合同工,而此类人群房贷相对较低,主要在于消费贷和信用卡贷款,同时此类人群信用卡额度较低,通常是消费金融公司客户,对银行个人信贷业务较低。二是上市银行目前已经出台的零售贷款延期政策,大部分针对的是“参加疫情防控的医护人员、工作人员,以及确诊患者和疑似人员及其配偶”,相对于银行庞大的客户群,已有延期政策的客户占比十分低,且部分客户具有正式长期劳动合同。因此除经营贷外的零售贷款总体影响可忽略不计。

其二、企业贷款中的中小微企业贷款和零售贷款中的个人经营贷。根据《通知》政策,我们做出5个假设:

假设一:全部的符合政策的贷款中(中小微企业贷和个人经营贷)有10%存在贷款延期需求。

假设二:上市银行企业贷款中有35%为大型企业,剩下65%为中小微企业。

假设三:贷款延期按最长时间,即从1月底到6月底,共计5个月。

假设四:中小微贷款利率,基于大行、股份行、城农商行的客户群体不同,假设大行、股份行、城农商行中小微贷款利率分别为5.5%、6%和6.5%。

假设五:延期支付的贷款利息按25%、50%、75%和100%免息4种情况讨论。

根据以上假设,我们计算4种免息情况下免息5个月的潜在利息损失规模,并按照19Q3营收和归母净利润进行年化后计算营收和净利润受到的损失比例。利息损失规模的计算方式为延期中小微贷款金额*小微贷款利率*5个月/12个月*免息比例。

经测算,上市银行适用于《通知》的贷款总额(中小微企业贷和个人经营贷合计总额)约为39.45万亿元,在免息25%、50%、75%和100%的情况下受到的利息损失分别为234.88亿、469.77亿、704.65亿和939.53亿。

我们测算了在免息50%情况下的利息损失对上市银行营收和净利润的降幅。其中,全部上市银行营收降幅将为0.92%,净利润降幅为2.53%。分类型来看,城农商行受负面影响较大行和股份行较高,农商行营收和净利润的降幅分别为1.28%和3.49%。主要原因是虽然大行和股份行贷款占比更高,但城农商行中小微企业贷款利率更高,免息影响大,同时城农商行贷款中有可观的一部分小微贷是通过个人经营贷的方式贷出的,增加了其受影响的贷款占比。

虽然《通知》对贷款的延期、不及罚息和延期利息减免政策对上市银行利息收入、营收和归母净利润产生一定影响。但从影响幅度来说相对较小。同时,假设中使用了政策给出的全部5个月延期的情形,在实际情况上有贷款延期需求的客户延期期限会更短,而利息影响也将更小。

此外,《通知》也指出央行将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维持银行负债端平稳接续。银行负债端成本的下行,在鼓励银行积极与受疫情影响企业合理协商贷款延期解决办法的同时,将在很大程度上抵消贷款延期带来的负面影响,因此我们认为,银行业受疫情影响下贷款延期对营收和净利润产生的负面冲击平稳可控。

4、政策的宏观意义

降居民端和企业端成本,理顺供求关系,盘活经济。

(1)居民端促消费。在疫期防控阶段,居民居家办工,企业复工复产率处于低位,居民和企业的消费支出明显降低。消费降低,社会总需求显著恶化,如此维持较长时间,将逐步传导到企业,企业订单将下降,供求失衡。1月底,银保监管就发文允许信用卡延期清偿,不计违约不收罚息,这有助于稳定消费端。

(2)企业端促供给。银保监6号文救急,企业5个月的贷款本息负担可延期支付,减轻企业负担,有助于稳定企业生产,增加社会总供给。这部分本息不是不还而只是延期,这5个月企业生产可正常维持,但暂时不用清偿本息,等未来企业产品销售出去后,资金回笼,再清偿银行本息。这样就可增加企业供给端。

(3)阶段性临时按排,盘活经济。此政策有效期只有5个月,属于短期按排,但政策效果将非常显著。目前看,防疫期间,企业端和居民端政策对路了,只要落实到位,经济生产这一整盘棋局就盘活了。

5、投资建议

(1)经济底形成。本年内银行ROE承压,受到疫情影响经济短期内超预期下行,银行股估值难以进入新的区间,但是受疫情影响,中国经济增长底部将形成,市场需要把握当下超跌反弹机会。

(2)逆周期调控。疫情来袭,经济增长冲击显而易见,但是逆周期调控政策逐步实施。近期的政策包括:其一、央行释放1.7万亿的流动性,OMO和MLF利率均下降10个bp,预计20曰LPR也将下降10个bp,政策维护市场的稳定,同时也在引导贷款利率的下行稳增长;其二、2月10日开始,3000亿再贷款开始陆续投放,企业融资成本率只有1.6%。其三、预计后续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都将更加积极,存在降低存款基准利率的可能,其它稳增长政策将逐步出台。

(3)估值筑底。银行股估值已跌破历史最低位,估值优势凸显。

(4)核心标的。后续,对公为主的低估值银行边际上更受益。建议关注:兴业银行浦发银行无锡银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