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长春市双阳区打响新形势下战“疫”主动仗

人民网

关注

原标题:长春市双阳区打响新形势下战“疫”主动仗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疫情防控工作进入返工返岗返学“三返”高峰期以来,长春市双阳区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市“分区分级、精准防控”要求,坚持“点上管住、线上控制、面上放开”的总体策略,主动收缩战线“守住点”,外防输入、内防输出,坚决筑牢疫情“防火墙”。

(一)建立“智能管控+志愿服务”小区防控机制。“智能管控”即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建立居民出行电子信息管控系统,指导小区居民登录云Yi市民登记系统,注册账号生成个人信息二维码,监管人员扫描二维码后可以显示红黄绿三种标识,代表居民不同健康状况,红色标识显示重点疫情区返双人员,黄色标识显示重点关注人员,绿色标识显示正常通行人员,现在看这种扫码识别方式不仅实现了“点对点”的精准检测,而且实现了居民行动轨迹化管理,更为智慧城市建设奠定坚实基础。目前这一系统已经从居民小区到企事业单位、商场超市、金融机构等全区范围内进行了应用,仅上线2天城乡居民注册数达69000余人,日排查总数达48000余人。“志愿服务”即组建由小区党员、老教师、热心群众等参与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广泛开展物资代购、政策宣讲、出入检查等综合服务,实现志愿服务网络全覆盖。截至目前城区共招募志愿者735名,同时,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双阳区将统筹各方志愿服务力量,探索建立以党建为引领的城市基层治理机制,着力提升组织引领力、社区服务力、小区自治力。

(二)建立“四级网控+十户联保”农村防控机制。“四级网控”即在区委高位统筹下,实行镇、村、屯、户四级网格施控,每个网格确定一名网格长,全面落实人员排查、信息报告、隔离观察、应急处理等工作任务,切实构建从上到下一体防控责任体系。“十户联保”即坚持“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理念,各屯组每10户组成一个终端网格,由一名“1+3+X”成员或党员志愿者任网格长,重点做好外来人员报告、防疫知识宣传、防控要求宣讲等工作,同时各联防户互相监督、责任共担、守望相助,确保本村本屯防疫工作联防联控联管。

(三)建立“分类施控+点线结合”交通防控机制。“点线结合”即针对城际交通严格落实起点——终点运行模式,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流动。“分类施控”即一是管站点,在火车站、汽车站派“重兵”把手,进行最严格的监管排查,对每名乘客都落实“测温、登记、询问”制度,特别是安排人员做好火车站出站旅客信息与属地乡镇(街道)对接,确保出站旅客纳入属地管控;二是管线路,对377等城际客运班线实施重点管控,采取控制客座率、分散式乘坐、实名制登记等方式精细防控;三是管行业,严格落实出租车司机戴口罩、乘客扫码登记、车内通风消杀等制度,坚决确保出行安全。

(四)建立“联防联控+以动促静”监管防控机制。“联防联控”即为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采取领导推动、部门联动、宣传发动、监督促动模式,压紧压实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群众监督责任,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有力有序推动个体商户和企业复工复产。截至目前,全区5197家个体门市店铺已完成复工登记工作,“四上”企业已开复工32户,剔除季节性因素复工率达到89%,其中:重点规上工业企业已开复工21户,剔除季节性生产因素复工率达到95%;限上商贸企业开复工14户,开复工率达到100%。“以动促静”即为最大限度减少人员集聚,坚持用部门的“动”换来群众的“静”,区市场监管分局等行业部门加强动态监管,对商场、超市、企业等重点场所、重点领域,实行严控人流规模、严格监督管理、倡导网上支付机制,保证防护口罩戴起来、消毒药水喷起来、防控措施严起来,坚决阻断疫情传播途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