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音飞储存成华为特斯拉供应商   景德镇国资筹划受让股权入主

长江商报

关注

原标题:音飞储存成华为特斯拉供应商   景德镇国资筹划受让股权入主

长江商报记者  魏度

国内高端货架龙头企业音飞储存(603066.SH)的实控人金跃跃筹划让出控制权,接盘对象是国资。

2月28日晚,音飞储存公告,公司控股股东江苏盛和投资有限公司(简称盛和投资)及其一致行动人上海北顼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简称上海北顼)正在筹划股份转让等事宜,本次交易对手为江西景德镇陶瓷文化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景德镇陶瓷文旅),实际控制人是景德镇国资委。这意味着,一旦本次股权份转让事宜完成,公司实控人将变更为景德镇国资委。

音飞储存实控人筹划让渡控股权并非公司经营陷入困境,相反,公司连续六年实现了盈利。

音飞储存成立于2002年,在2015年闯关IPO登陆上交所主板。上市前一年即2014年,公司实现净利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同)0.61亿元,2018年为0.93亿元。

根据官网,音飞储存主要从事仓储货架的生产和销售,不断适应新形势进行产业升级。目前,公司已承建了上万个物流仓储自动化工程。公司称,其产品畅销国内外,其客户有大众、伊利、苏宁、华为、特斯拉等全球知名企业。

音飞储存在介绍其核心竞争力时称,公司在产品、研发、综合服务、生产规模等方面具有优势。截至2018年底,公司研发人员为109人,占当期员工总数的14.14%。

停牌筹划易主国资

2月份的最后一个交易日,音飞储存突发公告,控股股东筹划转让股份。

根据公告,从3月2日开始,音飞储存将停牌2天,在3月4日上午复牌。停牌原因为,公司控股股东盛和投资及其一致行动人上海北顼正在筹划股份转让等事宜,预计本次转让事项可能涉及公司控制权变更,目前交易双方已就该事项初步达成一致。盛和投资及上海北顼拟协议转让公司部分股份。

本次交易对手方为景德镇陶瓷文旅,注册资金为22.99亿元,实际控制人为景德镇国资委,持有其86.99%股权。经营范围含陶瓷制造、销售;投资与资产管理;文化项目、旅游项目的策划、投资、建设、运营等。

目前,音飞储存尚未详细披露上述股份转让事宜的详细内容,暂不知晓景德镇国资将支付多少现金对价获取音飞储存多少股份。

其实,这不是音飞储存股权结构首次变动。

音飞储存招股书披露,2002年6月17日,音飞储存成立,注册资本200万元,其中,王晓慧持股比96.75%,自然人金跃跃也是其股东。此后,股权结构几经变换,至2015年上市之时,其控股股东变为盛和投资,其一致行动人为同富合伙(后更名为上海北顼)。当时,盛和投资持有音飞储存60%股权,股东金跃跃、王晓慧分别持有其60%股权、40%股权。持股音飞储存12.5%股权的同富合伙则由盛和投资、金跃跃、王晓慧分别持股4%、57.60%、38.40%。因此,金跃跃为音飞储存实际控制人。

今年2月18日晚,音飞储存披露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股权结构重大变动。盛和投资和上海北顼的股东/合伙人王晓慧与金跃跃签署协议,王晓慧将其持有的盛和投资40%股权转让给金跃跃或金跃跃指定的第三方,将其持有的上海北顼39.5%合伙份额转让给金跃跃,将其持有的上海北顼0.5%合伙份额转让给自然人张璐。本次股权结构变动完成后,王晓慧将不再持有盛和投资和上海北顼任何权益,金跃跃通过盛和投资和上海北顼合计控制音飞储存53.50%表决权的股份。

此时,距离金跃跃筹划将公司控制权转让给景德镇国资仅10天。

净利预计连续6年增长

与不少上市公司因经营陷入困境而筹划易主有所不同,金跃跃打算让出控股权,或许是为了公司更好发展。

音飞储存主营业务属于仓储领域,相较于飞力达恒基达鑫新宁物流等同业上市公司而言,其资产规模最小。截至去年9月底,公司总资产为13.78亿元。但在行业内,音飞储存拥有较强竞争力。公司起始于货架业务,近20年来聚焦主业,自主研发出轻、重型四向穿梭车、多层穿梭车、阁楼式穿梭车、AGV、料箱输送机等智能搬运设备以及WMS、WCS软件系统。目前,公司将科技因子注入主营业务中,成为集智能物流机器人研发制造、高精密货架制造安装、软件开发应用、系统集成、运营服务以及电子商务平台为一体的综合物流服务企业。

公司坚持自主研发,截至去年6月底共拥有专利93项,其中发明专利7项,拥有软件著作权27项。公司还参与了5项国家标准制定、13项行业标准制定。

备受关注的是音飞储存的客户优势。公司称,其在研发设计、产品质量及售后服务等方面建立了良好品牌形象和较高市场知名度,产品广泛应用于电子商务、家居家具、新能源、冷链物流、服装鞋帽、饮料、食品、日用百货、汽车、医药、烟草、快递、电力、电信、图书、机械制造、石化、第三方物流等各行各业的物流仓储和配送活动。

音飞储存集聚了下游各个行业有代表性的优质客户,均为国内外知名企业。公司官网称,其产品和服务深得大众、伊利、苏宁、唯品会、当当、西安地铁等众多跨国集团在华企业和国内企业的一致好评,产品畅销国内外。此外,根据公司在交易所互动平台上披露,去年以来,音飞储存已经成为华为、特斯拉重要供应商。

竞争力转化为经营业绩。2014年以来,音飞储存实现净利润持续增长。不出意外,加上2019年,其净利润将连增六年。

多家券商研报称,音飞储存新增产能将于今年开始陆续落地,有望大幅提升公司产能。此前,公司计划于安徽马鞍山建设智能化储存设备生产线,项目总投资10亿元,达产后具有货架年产量15万吨能力,提升公司约一倍的货架产能。而在2015年至2018年,公司每年产能利用率均超过95%。

责编:ZB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