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餐企经营压力大 中饭协呼吁对租金工资补助加大扶持

新京报网

关注

原标题:餐企经营压力大,中饭协呼吁对租金、工资补助加大扶持 

新京报讯(记者 张晓荣)新冠肺炎疫情下,餐饮业受到较大影响。中国饭店协会(简称“中饭协”)3月2日发布《新冠疫情下中国餐饮业发展现状与趋势报告》,指出当前餐饮业营收大幅下滑,企业面临人力成本、门店租金、现金回流等各项压力,呼吁对餐饮业在专项资金补助员工工资、免收国有经营用房房租和非国有经营用房房租等方面给出更多扶持。

餐企现金回流难

中饭协报告指出,餐饮业受疫情影响的程度取决于疫情控制的时间点,如果疫情能在3月份得以控制,餐饮业全年损失预计将超过1.3万亿元。从第二季度开始,随着企业积极自救和复工复产政策进一步落实,预计餐饮收入会出现小幅增加。但受客流等因素影响,第二季度餐饮业收入同比预计减少40%左右,损失预计超过4000亿元。

餐企面临困难分布图。图/中饭协《新冠疫情下中国餐饮业发展现状与趋势报告》

多位餐饮企业负责人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从目前来看,此次疫情对餐饮业的影响至少要持续到5、6月,且疫情结束后,市场恢复也需要一定时间。据中饭协数据显示,大多数餐企认为全年营业额会发生腰斩,近六成餐企认为全年营业额将下降40%以上。

中饭协报告显示,309家参与受访的餐企营业额、客流量整体同比下降超九成,现金回流艰难。与此同时,餐企还面临着人力成本、门店租金等各项压力,其中人力成本压力最大。

调查显示,疫情之下,许多餐饮企业家表示响应国家稳岗稳员的号召,争取做到不减岗、不减员或少减岗、少减员,目前受访企业中,有81%的餐企表示目前没有减员计划,有19%的餐饮有减员计划。而在工资发放上,对于普通员工调查企业中,有25%的餐企全额发放工资,33%的餐企发放基本工资,24%的餐企发放本地区最低标准工资,有的餐企采用按照工作天数发放工资。

呼吁对餐企实施工资、租金等扶持

中饭协调研结果显示,流动资金能撑到3个月以上的餐企寥寥无几,仅占比9%;现金流能够支撑1-2个月的餐企占比31%,27%的餐企表示已经无法继续支撑。

事实上,早在2月初,西贝、老乡鸡、九毛九、乐凯撒四家餐饮企业老总就集体发声,希望能出台政策,来缓解受疫情影响严重的餐饮业及餐企面临的现金流紧缺局面。

就亏损金额来看,外婆家创始人吴国平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目前日亏损金额达200万元,能勉强维持3-4个月。而在中饭协的调查中,受访餐饮企业平均每日亏损金额为30.35万元,其中84.54%餐企的日亏损金额在12.6万左右。

中饭协认为,餐饮业为社会贡献了超过2600万个就业岗位,稳定餐饮行业是稳就业、稳增长、促消费、惠民生的重要行业。目前,餐饮行业需要在专项资金补助员工工资、免收国有经营用房房租和非国有经营用房房租、减免外卖平台服务费、补充流动资金不足等方面得到更大扶持。

新京报记者 张晓荣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