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浙江统筹疫情防控监督和经济社会发展政策落地监督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关注

原标题:浙江统筹疫情防控监督和经济社会发展政策落地监督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颜新文 通讯员 杜玲玲

近日,浙江宁波家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一批价值40万美元的日用消费品在宁波港装船起运美国。作为港口强区,宁波市镇海区纪委监委强化监督职责,推动工信、商务等部门服务关口前移,解决外贸企业在产品链、供应链上遇到的难题。

一手抓疫情防控监督,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政策落地监督。浙江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省情科学分析疫情防控阶段性特点,准确把握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任务,监督推动各级党委、政府落实属地责任、主体责任,督促有关部门落实监管责任、部门职能,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准确把握统筹当前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部署、战术安排,加强对打好重点地区疫情防控保卫战、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好‘六稳’工作等重大政策落实的监督。”浙江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许罗德对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突出重点、分类施策,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进行再部署、再动员。

为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经济和进出口的影响,浙江省委提出更大力度、更加精准做到“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目标,专门部署推进企业恢复生产,多措施支持小微企业渡过难关。省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带队到湖州市南浔区调研指导“两手抓”监督保障工作,省委11个疫情防控巡回督导组也奔波在全省一线,联动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开展督导,督促各级党委、政府加快落实经济社会发展、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的工作部署。

疫情防控期间,为保障低风险地区人员尽快返岗复工,浙江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分类施策、一线监督,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履职尽责,采取点对点包车、包机、包专列等方式保障外来务工人员安全返岗。各地纪检监察干部下沉一线,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分行业分地区精准摸排企业用工缺口,深化十省百市千县劳务合作机制。

在全国唯一的畲族自治县——景宁县,茶叶产业是当地群众主要经济来源,该县纪委监委在科学做好疫情防控监督的同时,把监督保障重点延伸到保障脱贫致富政策措施落实上。县纪委监委督促县人社局等部门搭建“云招聘”平台,为茶企茶农牵线搭桥,精准对接解决茶叶采摘工招工难题,共为70余家茶企输送茶农、产业工人2000余人。

“多亏纪工委,短短1天时间支持资金就到公司账上。”2月29日,杭州市临安区刚复工的小微企业——杭州吉佳琪消毒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专门打电话向街道纪工委表示感谢。受疫情影响,该公司资金出现短缺,纪工委督促相关部门下沉服务,为企业争取到350万元的授信贷款。据介绍,临安区纪委监委根据疫情防控阶段性特点,及时调整监督保障重点,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履行工作责任,出台七条金融惠企政策,保障各项小微企业优惠政策落实。

针对疫情对外贸出口企业造成的冲击,浙江各地纪委监委督促相关部门帮助外贸企业解决通关、收结汇、退税等相关问题,努力保住外贸份额、稳住外贸订单。金华市纪委监委督促商务部门全力帮助外贸企业复工复产,开通上线数字外贸公共服务平台,促成全市外贸企业线上交易。宁波市纪委监委督促职能部门开展外贸外资企业“三服务”,推出200亿元应急专项贷款,发放复工复产外币融资近9亿美元,办理汇率避险业务约10亿美元,通过减费让利措施为外贸企业减负1400余万元。

截至目前,浙江省属企业重点项目、重大工程开工率达90%,经济社会发展平稳有序。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