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锐参考 | 疫情愈演愈烈之际,特朗普“话风”变了……

参考消息

关注

随着第二例死亡病例的出现,“新冠肺炎”这个引发全球关注的热词,也正在让一度淡定的美国人紧张起来。

当地时间3月1日,美国华盛顿州公共卫生部门宣布,一名70多岁的男子因新冠肺炎在该州一家医院病逝。此前一天,美国首例新冠肺炎死亡病例也发生在这里。

接连出现的死亡病例,以及未知源头的感染者,在美国引发了对于疫情的广泛担忧。

而疫情防控形势越来越严峻的当下,美国媒体也开始对本国的一些做法进行反思。

疫情当前,特朗普发出“罕见”言论

首例死亡病例出现后,美国总统特朗普于2月29日在白宫新闻简报室举行了关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发布会。

据美联社报道,特朗普在发布会上极力淡化疫情影响,表示“根本没理由恐慌”。

他表示,美国对更大规模的疫情暴发“准备极其充分”,美国民众无需改变正常生活。

“在这个庞大的国家里,眼下有22个人感染,我觉得我们的身体都会很健康。”特朗普说。

▲2月29日,在美国华盛顿,美国总统特朗普(右三)参加白宫记者会。(新华社)

这已经是特朗普第二次为疫情“灭火”,在此之前3天,他已经举办了一场新闻发布会,当时他同样表示,“不管发生什么,我们都完全做好了准备”。

《今日美国报》注意到,三天之内在白宫新闻简报室两次对记者发表演讲,在特朗普任期内“极为罕见”。

同样罕见的,还有特朗普的措辞,一向与美国主流媒体“不对付”的他,在2月29日的发布会上,却用近乎恳求的语气对媒体和政界人士喊话,希望他们不要围绕疫情制造恐慌。

事实上,美国当前关于疫情的讨论已经超出了对疾病本身的关注,而涉及到政治和经济等诸多领域。

英国广播公司(BBC)2月28日报道称,白宫办公厅主任马尔瓦尼表示,美国媒体正在煽动新冠病毒恐慌,试图以此推动总统下台。

特朗普也在南卡罗来纳州一场集会上宣称,民主党人正在将病毒威胁“政治化”,他们对政府应对病毒不力的指责是“新骗局”。

美媒反思:疫情暴露美国应对危机准备不足

“针对新冠肺炎疫情,美国准备得如何?”2月29日,美国《纽约时报》这样发问。

文章称,病毒已经暴露出美国应对严重卫生突发事件的重大弱点,包括呼吸机、医护人员、床位短缺,资源分配不均等。

不过,在反思本国应对措施的同时,《纽约时报》仍然不忘拿中国“说事儿”。

在2月28日的一篇报道中,《纽约时报》声称应对疫情的方式有两种:中世纪的和现代的。

而所谓“现代手段”,是指承认病毒传播不可能被彻底阻断,并且用20世纪的新发明,比如疫苗和其他医疗设备等来缓解疫情。

针对《纽约时报》的评价,新加坡《联合早报》则认为,在疫情大暴发的紧急关头,面对大规模人员流动的风险,强制阻断仍然是必要的。

在新媒看来,选择方式更要看效果。而“在这次疫情中,哪个国家能在防疫问题上处理得好,都将是其领导力和社会互信的一次有力展示”。

值得注意的是,新加坡的疫情防控工作也成了美媒拿来比较的对象,认为其在处理疫情时展现的透明度给美国“上了一课”。

美国彭博社3月1日报道称,新加坡发布的病患信息清晰明了,相比之下,美国的互联网上充斥各种误导信息,使民众感到恐慌。

此外美媒还认为,新加坡进行了广泛的核酸检测,而美国的检测力度还没有跟上。

“如果中国和新加坡的措施有效,为什么我们不能采用呢?”一位美国网友如是问道。他的提问获得了不少外国网友认同。

世卫组织专家:建议各国向中国学习

外国网友的看法,与世卫组织专家的观点不谋而合。

上月底,结束中国考察行程的世卫组织专艾尔沃德回到日内瓦后,向各国记者介绍情况时便发出呼吁,建议各国学习中国的快速响应机制。

▲当地时间2月25日,世卫组织在日内瓦召开发布会,刚刚结束中国考察行程的世卫组织专家组代表向各国记者介绍相关情况。(央视新闻客户端)

美联社也指出,如果一种疾病没有真正搞清楚,那么隔离就是遏制传播的最有效方法。而世界面临的问题是,它在何种程度上能够和希望复制中国的严格措施。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2月28日在《今日美国报》上发表署名文章介绍了中国的抗疫经验。

崔大使表示,面对前所未有的全新病毒,中国随之而采取的防控措施也是前所未有的。作为负责任大国,中国也在为世界筑起一道抗疫长城。

▲2月28日,驻美国大使崔天凯在《今日美国报》发表题为《中国筑起抗疫长城》的署名文章。

他同时指出,中美作为国际社会重要成员、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更是需要合作应对全球性挑战和问题,这攸关两国17亿人和世界70多亿人的福祉。

而第二天,在白宫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特朗普也表示,中国在疫情防控方面取得了很大进展,美国目前正在考虑采取部分中国的抗疫措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