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股一季度业绩预告出炉 预喜占75% 6成企业受疫情影响

经济观察报

关注

原标题:20股一季度业绩预告出炉 预喜占75% 6成企业受疫情影响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斌 据经济观察网记者统计,截至3月1日晚,沪深两市共有20家上市公司公布了2020年一季度业绩预告。从业绩预告类型来看,一季度业绩预喜的有15家(包括预增、略增、续盈、扭亏),占比75%;一季度业绩预差的有5家(包括预减、略减等),占比25%。

在上述20家公司中,姚记科技(002605.SZ)、乐心医疗(300562.SZ)、硕贝德(300322.SZ)、汉宇集团(300403.SZ)等12家上市公司在业绩预告中表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对公司一季度业绩有影响,占比达六成。

数据来源:Wind,上市公司公告

从一季度业绩预告来看,短期复工复产难、产品销量下滑是其中五家上市公司一季度净利同比下降的主因。虽然另外七家上市公司也遭遇了类似的烦恼,但一季度业绩却不预差,部分公司甚至预计一季度净利同比翻倍。

疫情致5家公司业绩同比下降

疫情突袭之下,一些上市公司复工复产遭遇短期困难。

2020年度一季度业绩预告显示,在上述12家受疫情影响的上市公司中,硕贝德、汉宇集团、阳谷华泰(300121.SZ)、佳士科技(300193.SZ)和花园生物(300401.SZ)五家上市公司预计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复工延迟、销售下降是这五家上市公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的主要原因。

以硕贝德为例,公司在业绩预告中表示,因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产业链复工延迟,对公司的生产和经营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2020年第一季度,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00万至800万元左右,比上年同期下降56.14%至72.59%。

受疫情影响,有上市公司产量及销量一季度出现下滑。汉宇集团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预计第一季度的产量和销量下降,致报告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佳士科技也表示,公司本期业绩下降的原因为受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的影响,销售下降导致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降。

疫情也对部分上市公司的产品价格形成影响。花园生物表示,报告期内,受整体市场环境、春节假期及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影响,公司产品销量和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所下降,致使公司2020年第一季度净利润较上年同期下降。该公司预计一季度实现净利润2758.64万元-4137.95万元,同比下降25.69%-53.55%。

阳谷华泰预计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25%-50%。公司表示,报告期内,受整体市场环境、春节假期及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影响,公司产品销量和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所下降,致使公司2020年第一季度净利润较上年同期下降。

7家业绩预喜企业也受影响

虽然姚记科技、乐心医疗、雅克科技(002409.SZ)、光库科技(300620.SZ)、中科创达(300496.SZ)、同花顺(300033.SZ)和银信科技(300231.SZ)等7家上市公司一季度业绩预喜,但同样遭遇短期复工复产难、产品销量下滑的烦恼。

国内扑克牌龙头企业姚记科技预计一季度实现净利润1.32亿元-1.74亿元,同比增长1.5倍-2.3倍数。“宅”经济成为公司业绩大增的主因。

姚记科技表示,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情况良好,主要经营指标的同比、环比数据均有大幅提升,游戏业务板块快速发展。游戏业务板块整体的活跃用户和流水增幅较大,公司的海外游戏业务板块也稳定增长。由于疫情的原因,整体物流安排和企业复工受限,扑克牌业务及相关参股公司的经营状况受到一定的影响。

招商证券认为,姚记科技2019年开发了小美斗地主的新游戏,2020年IOS上线,并与头条合作,因为休闲游戏天然有日活客户数量多,在线时间和留存周期较长的特点,可以摆脱以往内置游戏付费模式,而采用广告业务的分成模式,只要尽可能提高客户留存天数,并降低获客成本,广告分成盈利能力好于内购模式。因此公司在自身游戏业务粘性较大的背景下,一定程度加大在社交平台上的广告投放力度就能提高其盈利能力。

疫情之下,远程协同办公助力部分公司复工复产。其中,乐心医疗表示,2020年第一季度,公司高度关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发展,积极应对,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小组,做好自身相关防控工作,通过远程协同办公等多种方式做好客户运营维护,同时不断强化内外部管理,灵活调整员工返岗时间,保障安全有序复工,确保公司生产经营管理事项正常开展。

同花顺也通过远程协同办公系统确保员工安全有序复工。同花顺预计一季度净同比增长0%-30%。公司表示,2020年一季度因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冲击,企业复工生产受到了影响,国内A股市场也出现较大波动。为尽可能降低疫情对行业及公司业务发展,公司积极应对,研发了高效的远程协同云办公系统,满足公司业务及行业创新发展的需要;同时,公司强化管理,提质增效,确保安全有序复工。

如疫情在世界其他各种蔓延,在国外有业务的上市公司恐受影响。光库科技在一季度业绩预告中表示,2020年一季度公司营业收入预计为7550万元,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主要是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预计报告期内国内销售收入同比减少;但预计报告期内国外销售收入同比增加所致。目前国内新冠疫情尚未完全结束,世界其他国家亦有疫情发生,新冠疫情对公司的生产和经营产生不利影响,影响程度取决于疫情防控进展情况和持续时间。

一季度业绩将会如何?

从目前A股上市公司披露的一季度业绩预告来看,大面积的延迟复工复产对企业一季度业绩造成一定影响。整体来看,A股一季度业绩会是怎样的情况?哪些行业一季度业绩确定性较强?

根据东吴证券各行业组的预计,若疫情于3月底结束,农林牧渔行业一季度的净利润同比增速最大,为706.6%,远超其他行业。休闲服务行业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速垫底,为-136.9%。

一季度各行业业绩同比增速预测(%)

东吴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陈李认为,全A(剔除金融和石化)一季度净利润增速预计将下滑2.18%:消费板块由于农林牧渔板块中养猪公司由去年大幅亏损转变为巨额盈利,此外医药和必选消费一季度的业绩预计将保持稳定,因此在行业整体营收负增长得情况下带动消费板块在归母净利润方面有所上扬。TMT板块受到行业景气度提升以及大部分企业都已复工的影响,是唯一一个板块营收和利润都有望保持正增长的板块。制造业板块由于分散较广、差别较大,主要受制于下游产业链需求,因此若疫情持续到3月,对制造业的负面影响将是最大的,净利润增速将达到-29.97%的负增长。

陈李同时表示,本次疫情期间市场关注度较高的科技和电动车板块中不同产业链分部所产生的影响可能会出现较大的分歧:对于电动车企业而言一季度业绩依然乐观,上游原材料公司的开采皆处在海外,开工并不会受到疫情的影响,目前电动车产业仍然处在淡季之中,叠加之前的库存消化,这次的疫情只会将剩余的海外需求延后,因此对于电动车产业链仍然比较乐观。对于科技企业而言将有所分歧,研发设计类科技企业如传媒和计算机行业,远程办公并不会影响公司的产出。然而对于下游劳动密集型工厂,受到疫情和管制的影响,预计会出现较大的缺口,特别是若在3月底疫情才结束开始全面复工的情景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