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媒体出身的复星系高管履新青啤,会给啤酒带来什么?

云酒头条

关注

原标题:媒体出身的复星系高管履新青啤,会给啤酒带来什么? 来源:云酒头条

文 | 云酒团队

2月27日,青岛啤酒发布公告称,经公司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选举石琨为公司第九届董事会非执行董事。

资料显示,石琨为现任复星全球合伙人、豫园股份联席总裁。此前,复星派驻青岛啤酒的上一任董事已辞职7个月,此次石琨当选,意味着复星仍将密切参与青岛啤酒的发展进程。

云酒头条(微信号:云酒头条)注意到,石琨在2010年进入复星之前,曾历任上海文汇报要闻部、国内部、经济部记者以及编辑。而从一名记者到豫园股份副总裁,石琨仅用了短短6年时间。

以火箭速度跨行、转型、升职的石琨,有着怎样的背景故事?他的到来,又可能为青岛啤酒带来什么变化?

出身名校,从文学转向管理学,最后却做了新闻

复星现任的54名全球合伙人,几乎都出身名校,石琨也不例外。

获得南京大学文学学士后,石琨曾前往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攻读管理学硕士,尽管转变专业方向的原因不得而知,但在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深造的这段日子,无疑为石琨后来在商业江湖上的表现打下了基础——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在管理学领域连续数年排名世界第二,仅次于哈佛大学。

据可查的最早资料显示,2000年9月,石琨已经是文汇报的一名实习生。目前,网上仍然能搜索出不少石琨所撰写的报道,最近一篇为发表于2010年3月的新闻评论。

十年跨度,字里行间中体现出的新闻风格、构思逻辑、关注焦点等皆有明显变化,而石琨本人的偏好在这些变化中也有迹可循。

早期,石琨多采写普通社会新闻,个人风格并不明显。2005年,石琨曾受爱尔兰政府邀请,作为中国新闻代表团的成员访问该国,并代表文汇报将赠礼赠送给时任爱尔兰总理。英国的求学经历,让石琨具备了优秀的国际新闻采访能力和沟通水平。

2009年至2010年,除上海世博会的专题报道外,这时候的石琨已专注于财经新闻和新闻评论。当时的诸多作品中,具有明显的全球化特征。

在《4万亿:中国信心力挽狂澜刺激方案从谏如流》一文中,石琨从全球角度分析国内经济政策和经济趋势,多次引用《经济学人》等外国经济著作的观点,一篇报道即可看出石琨敏锐、独到的全球化经济眼光。

严肃的财经新闻、评论之外,石琨身上其实亦有文化趣味。他曾写过一则题为《洛塞泰斯鼓励穿睡衣?》的短评,从不同的文化语境去论证分析东西方文化的差异。

不难看出,在文汇报的最后两年,石琨的国际视野不断打开,且并不局限于单一领域。

2016年,在复星启动全球合伙人计划之初,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曾强调“复星合伙人一定是全球化的”,这或许也是为何石琨能成为54名合伙人中,仅有的4名“80”后之一,跻身复星系数以万计精英中的精英。

6年时间,从记者到豫园股份副总裁

2010年,石琨带着一个成熟记者的专业素养,跨行进入复星,成为复星集团品牌市场部副总经理,后又历任复星地产控股总裁办公室总经理,海外资产管理部总经理、总裁助理。

网上对石琨这段时期的报道并不多,直到2016年7月,石琨出任豫园股份副总裁,这位年轻的复星高管才再次出现在媒体的视野中,只是从报道者变成了被报道对象。

早在16年前,复星集团全资子公司上海复星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就已成为豫园股份的第一大股东。

2016年,郭广昌对复星体系进行搭建与完善,豫园股份成为重点对象,石琨便是在这一年进入豫园股份。随着复星223亿重组豫园股份正式落地完成,复星对豫园股份的持股比例上升至70%,被纳入复星三大业务中的“快乐”板块。

目前,石琨任豫园股份联席总裁,主要推动中华老字号和传统文化当代演绎的产业发展和投资工作,分管豫园文化商业集团,同时兼任豫园餐饮娱乐和食品饮料集团董事长、上海表业和海鸥表业董事长。

在豫园股份这几年,以“文化”推动商业成为石琨的关键词。

2019年11月,复星通过豫园股份旗下汉辰表业收购海鸥表业65%的股份,拿下了这个有“新中国第一块手表”之称的中华老字号。石琨表示,腕表文化符合豫园快乐时尚产业布局的思路,也顺应了国民腕表品牌复兴、传统文化潮流回归的消费趋势。

此前,豫园股份还曾投资同为中华老字号的松鹤楼。石琨曾提到,松鹤楼重开松鹤面馆是豫园股份打造江南文化老字号集群的重要一步。

加上原有的14家,豫园股份旗下16家中华老字号已涵盖珠宝时尚、文化创意、餐饮食品、中医康健等多个领域,为豫园带来节假期间日均可达30万人次的客流量。

作为复星的青年精英,石琨的到来,为豫园股份注入了一股年轻的文化力量和商业气息。回过头去看,石琨短短几年间的跨越,正是过去十年记者生涯的积淀,开始快速爆发。

“国潮”连接石琨与青啤?

在从商业思维向产业思维的转变中,豫园股份抓住了“国潮”这一复兴趋势,其作为“国潮概念”头部企业的地位愈发强化。

从石琨的话里也能看出,豫园股份加大老字号品牌布局,就是“国潮”策略的集中体现。

而值得关注的是,从“啤酒味”潮服到1903复古装,青岛啤酒早已将“国潮”玩得风生水起。这股从形式到内容,再到概念的“国潮”,面面俱到的青岛啤酒都走在了潮流的前端,成为各品牌追赶的对象。

要把握这样的青岛啤酒,就要懂这样的青岛啤酒。复星派驻石琨进入青岛啤酒,或许也有相关考量。

2019年12月,石琨曾表示,整个复星集团正在掀起一股黄酒热。而在宣布石琨当选董事的同一天,青岛啤酒公告,拟将威士忌、蒸馏酒等产品增添入经营范围,青岛啤酒证券部相关人士提到,“长远来看,黄酒我们也有兴趣。”这一点上,复星与青岛啤酒不谋而合。

2018年,石琨曾在一场论坛上以豫园股份为例,用“势、道、术”三个字总结其关于产业投资的观点。

在他看来,“势”是找准定位抓准机遇,“道”是战略的安排问题,而“术”则是解决具体的战术问题。从大趋势下的战略机遇,到企业的顶层设计,再到具体战术,石琨不仅具备全球化思维,更符合郭广昌那句“是否能成为合伙人最重要的一个标志就是,你是不是处于一种企业家状态。”

走马上任,石琨进入青岛啤酒董事会,将创造怎样的“势、道、术”,值得期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