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天津拾荒老人遭暴力执法?公安通报来了:打人者行拘10日

每日经济新闻

关注

2月28日,有网民爆料一段天津红桥区某小区拾荒老人被推搡殴打的视频,引起网友关注。

天津通报“小区拾荒大爷遭殴打”:打人者行拘10日

视频来源:红星新闻

29日晚间,据平安红桥微博消息,天津市公安局红桥分局依法查处一起殴打他人治安案件。红桥分局称,依据相关规定,对涉事物业工作人员李某依法行政拘留10日,并处500元罚款。

此前街道回应:已约谈物业公司

29日凌晨,天津红桥区咸阳北路街道通过其微信公众号回应称,已第一时间予以核实处置。冲突发生后,社区负责人现场协调,物业公司与该工作人员向老人道歉并得到老人谅解。目前,街道已对物业公司负责人进行了约谈,责成严肃处理该工作人员。

回应全文:

28日,发现有网民在新浪微博发布我街道某社区发生肢体冲突的视频后,第一时间予以核实处置。现将情况说明如下:

28日,我街综合执法与物业公司联合清理彰武楼小区堆放杂物时,物业公司人员与视频中的老人发生肢体冲突,后社区负责人现场协调,物业公司与该工作人员向老人道歉,并得到老人谅解。我街已对物业公司负责人进行了约谈,责成严肃处理该工作人员。

据了解,视频反映地点长期、反复堆放废品,物业公司曾多次进行现金回购,但周围群众仍反映存在火灾隐患,视频当事老人也表示废品自行变卖,不再进行集中堆放,大家共同为居民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

央视网评:疫情当前,没有谁该被粗暴对待

29日下午,央视网发布特约评论员李松林文章称:短短约一分钟的视频,老人被多次拖拽、推搡,甚至抱摔在地。画面之粗暴,手段之冷血,令人不忍多看一眼。谁都会变老!谁家还没有个老人?即使工作的出发点再合理,又多大仇多大怨,要如此暴力对待一名没有还手之力的拾荒老人?

对耄耋老人暴力“殴打”,涉嫌违法;暴力执法,更是多年以来严厉狠刹的行为。物业公司个别人与老人发生肢体冲突,视频中那些穿着工作制服的人,可曾上前拦截劝阻,加以制止?光天化日之下,粗暴堂而皇之上演,仅有道歉显然不够,必须严肃问责处理。

网友有一句话说得刻骨:你以为那些东西是阻碍了执法,但却是拾荒老人的全部。疫情当前,每一个环节和细节都能检验一个地方的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诸如拾荒老人等困难群体,由于生活艰难、抗风险能力弱,本应当得到更多细致关心和政策照料。如果不能如一些地方一样,出台特殊老年群体的照料政策,也应多讲求工作方式方法,多些耐心和智慧,坚决杜绝暴力执法。

越是抗疫关键时期,越是不能偏离法治轨道。依法依规、科学有序、执行有度,应成为每一个执法者内心的“道德律”。那些看起来“痛快”、“简洁”的执法方式,即便解决得了一时,也极易埋下重重隐患。本质上说,暴力执法就是懒作为、胡作为。容忍暴力执法,就是乱作为。这不仅与现代法治社会理念相悖,稍有不慎,更会触碰法律底线,承担沉重法律代价。

互联网时代,每一项工作都会暴露在“阳光”和“放大镜”下,别再抱有丝毫侥幸。当前,抗疫工作已经进入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各级各地对于诸多抗疫事项,都应秉持法律思维和法治底线。用法律的手段解决疫情防控中的各项问题,用法治的方式来化解疫情防控中的各种矛盾和纠纷,才能保障疫情防控工作依法科学有序进行。

编辑|赵云 肖勇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

央视网、平安红桥、红星新闻、观察者网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