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复工复产 双创基地在行动 | 河南省鹿邑县双创示范基地多项保障措施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国家发展改革委

关注

为帮助企业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河南省鹿邑县双创示范基地迅速行动、创新举措,全力保障全县企业复工复产。截至2月25日,全县664家规模以上企业已复工复产531家,复工率80%。复产复工后原职工返岗达到38700余人,返岗率为92.1%,新招聘员工10600余人。尾毛化妆刷特色产业园103家化妆用具企业全部复工达产,新吸纳返乡就业农民工3672人。

一、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

鹿邑县成立企业复工复产用工保障工作专班,研究解决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亟需解决的困难和问题。制定出台《关于做好全县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节后上班和企业复工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有序推动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坚持科学防疫与经济发展并重,明确工作任务,突出工作重点,切实把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发挥实效。

二、落实优惠政策,强化对企服务

对受疫情影响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确实无力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的中小企业,实施缓交保费政策。对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给予一定比例的稳岗补贴。各部门结合行业实际针对企业复工前的准备、企业复工后的日常管理等出台具体指导意见,实施“一企一策”,督促指导企业制定复工复产方案。积极推行简政放权,具备复工复产条件的企业和重点项目,经承诺后,不分时段、不分类型,全面复工,无需审批。

三、开展供需对接,强化人力资源保障

抢抓春节外出务工人员返乡有利时机,充分利用各类平台,大力宣传创业就业优惠政策,鼓励引导返乡农民工留乡就业,就近上岗。主动与企业对接复工复产信息,及时掌握复工企业名单和招聘需求,建立用工需求台账,将招聘活动由线下活动全部转向线上,搭建“一微三端”线上招聘平台,开展“2020年鹿邑县春风行动线上招聘会”、“鹿邑大型网络直播招聘会”和“就业援助月”等主题专项活动。截至目前,线上共有252家企业提供就业岗位12000余个,共有60000余人次参与,23475人参加应聘,达成就业意向11000余人,已入职人员达到10600余人。

四、当好“娘家人”,组织外出务工人员安全有序返岗

鹿邑县与浙江宁波、金华、义乌,山东威海等地加强劳务输出地与输入地信息对接,保障企业用工需求。根据外地用工企业提供的全县农民工名单,县人社部门主动电话联络,摸清返岗意向,对有返岗意愿人员登记造册;卫健部门对其健康状况进行筛查,办理健康状况证明;交通部门安排车辆,落实“点对点”输送,实现“出门上车门、下车进厂门”,降低交叉感染风险。截至目前,全县已组织54000余人安全集体返岗复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