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连续6天超万亿,A股现在不差钱!创业板本月成交近4万亿,天量之后一般这样走!

每日经济新闻

关注

原标题:连续6天超万亿,A股现在不差钱!创业板本月成交近4万亿,天量之后一般这样走! 来源:e公司官微

近2日,A股随着外围市场的连续暴跌而大幅震荡,但市场交投始终保持高度活跃,两市总成交量连续6个交易日保持万亿元以上,并有继续逐步增加之势。

而领涨本轮行情的创业板,成交更是接连创历史天量,令部分投资者惊呼牛市来了。

各路资金涌入市场

在节前,A股市场还一度处于低迷状态,但节后几乎一夜之间就从低谷过度到高潮,市场的亢奋与资金不断涌入息息相关。

节后,为应对肺炎疫情的冲击,初期央行一度释放出超万亿元的流动性。近日人民银行党委书记、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也表示,人民银行和银保监会将综合运用多种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多措并举引导金融业全力支持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同时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外资也没有因市场的波动而停止进入A股市场的步伐。MSCI今年首次季度调整将在本周五收盘后生效。另外富时罗素也公布全球指数系列部分指数评审结果,新纳入141只A股,剔除54只A股,本次变动将于3月20日收盘后正式生效,根据富时罗素官方数据测算,本次纳入将为A股带来280亿元的被动增量资金。

北上资金近几个交易日虽因外围巨震,导致避险情绪升温,而减持了部分A股,但节后至今北上资金仍合计净买入A股207亿元。北上资金一方面继续加仓贵州茅台、格力电器伊利股份等传统行业白马,一方面也大幅加仓宁德时代恒生电子启明星辰等科技成长股。

融资客也不甘落后,连续百亿元净买入。融资余额达11077.72亿元,创2016年1月以来4年多来新高。电子、计算机两行业节后分别获得190亿元和108亿元的融资净买入,为融资净买入最多的两个行业。

节后基金募集异常火爆,爆款基金接二连三,多只权益类产品一日售罄。相关科技类ETF也大幅吸金,Wind数据统计显示,2月24日至25日,华夏中证5G通信主题ETF资金净流入约63.53亿元,华夏国证半导体芯片ETF、国泰CES半导体行业ETF、国联安中证全指半导体产品与设备ETF、平安中证新能源汽车产业ETF分别净流入23.53亿元、14.81亿元、10.40亿元、9.26亿元。

创业板短期或过热

巨额资金的流入,连创新高的成交量,一部分投资者认为牛市来临,而也有部分投资者认为短期市场过热,市场有调整要求,那么A股强势还能持续多久呢?

以近期最火热的创业板为例,截至周三收盘,创业板2月以来合计成交3.85万亿元,创历史月度成交最大量。之前创业板也有4次月度成交超3万亿元,分别是2015年5月成交3.29亿元、2015年6月成交3.49亿元、2015年11月成交3.55亿元、2019年3月3.01亿元。

从这4次天量之后,创业板表现来看,后市走势堪忧。2015年5月成交天量后,创业板牛市已近尾声,6月前期略冲高后就开始了大幅下挫。6月市场更是放量暴跌,一直到2018年底才初步探明底部。2015年11月因超跌反弹,创业板成交也一度急剧放大,但那也是行情末端,当年12月整体小幅波动,次年1月市场再度暴跌。

2019年初,市场再度回暖,到3月创业板成交又一次突破3万亿元,而行情因此再次转折,当年4月、5月连跌2月,并在之后的半年多里整体横盘震荡,到年底才再度开始缓慢上升,至目前加速上涨,成交再创天量。

由于新股的发行,市场规模已不一样,现在的3万亿成交和之前的3万亿成交,不能简单的对比,用换手率或能更说明问题。

Wind数据统计显示,周三创业板整体换手率高达5.99%,连续第7个交易日换手率超过5%,周一、周二换手率甚至超过6%。

历史上创业板换手率有也有4次超过5%:

2015年3月17日—2015年4月13日,换手率持续在5%左右波动,期间创业板指上涨27.73%,略微调整之后加速上涨,1个多月时间最大涨幅超60%;

2015年5月11日—2015年6月4日,18个交易日创业板换手率维持在5%左右,期间创业板指最高涨幅为39%,但这已是最后的疯狂,之后市场暴跌;

2015年10月12日—2015年11月30日,33个交易日内创业板换手率维持在5%附近,期间创业板指涨幅最高达35%,但随后也进入顶部区域;

2019年2月25日—2019年3月13日,12个交易日创业板换手率维持在5%左右,期间指数最大涨幅为20%,但随后也进入顶部区域震荡。

总体从历史数据对比来看,创业板成交达天量,换手率超5%时,大部分时候都预示市场短期过热,有调整要求,投资者要注意短期市场波动风险。

声明:转载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封面图来自:摄图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