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海家化:离开了葛文耀的7年 是让人心寒的7年

基本面力场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2月20日,上海家化发布了2019年年报,营业收入同比小幅增长6.43%、归母净利润同比小增3.09%,勉强算是不温不火;但是扣非后净利润却同比下滑了16.91%,特别是2019年第4季度,单季度扣非净利是-39.44万元。

总体来说,力场君(微信公号:基本面力场)认为,上海家化报出来的数据,是让投资者失望的。但是,上海家化的令人失望,却已不是最近一两年了,这恐怕要追溯到2013年上海家化的管理层动荡

管理层变更带来的数据“分水岭”

提到上海家化,就不得不提到2013年的董事长变更,时年9月,原董事长葛文耀“因年龄和健康原因申请退休”,由平安系方面提名原强生医疗中国区董事长谢文坚先生接任。当时这一场董事长变更还引发了不小的波澜和争议,原董事长葛文耀一方与继任者平安系一方多有纠缠。

当时平安系在接手上海家化时曾公开表示:中国日化产业前景光明,未来潜力巨大,平安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家化的发展,在进一步完善风控体系、合规内控和公司治理的基础上,帮助上海家化制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为中国民族品牌的发展做出贡献。

力场君不擅长定性的企业战略,但是力场君知道,不论是谁作为上海家化的掌舵人,能给上海家化股东带来更大的利益,才是硬道理;没有好的业绩数据作为佐证,再有道理的企业战略都是个屁。所以,我们还是来看看上海家化在葛文耀时期,和后来的平安系时期的数据表现:

1、盈利能力:

以葛文耀出走的2013年为中间点,前后各7年时间,便是从2006年到2019年的时间跨度,在此期间内,代表着上海家化主营业务盈利能力的毛利率,大体能够看出是以2013年为节点,前半段时期呈现出稳步增加的趋势,指向在这一时期上海家化的主业盈利能力在持续提升;而在2013年之后的后半段,毛利率则已经走平,盈利能力保持在相对高位、却已无提升的能力。

从净资产收益率(ROE加权)来看,则反差很明显,2013年之前也是稳步提升,但是在2013年之后则陷入了巨大的动荡,在2015年创下短暂的峰值之后,2016年旋即暴跌,至2019年一直维持低位、与2006年时的ROE水平大体相当。

总结来看,以2013年为分水岭,前期盈利能力持续提升,而后期主营业务盈利稳定、但股东投资回报率坍塌。前后两个7年,孰优孰劣就很明显了。

2、业绩成长性:

2013年上海家化的营业额是44.69亿元,7年之后的2019年是75.97亿元、累计增幅为70%,7年之前的2006年营业额为22.74亿元、累计增幅为96.53%,后半段略逊于前半段,但相差也不是很大,考虑到规模增长的边际效应,这是可以接受的。

利润表现就差多了,2013年上海家化的归母净利是80015.41万元,7年之前的2006年归母净利6049.59亿元、累计增幅在12倍以上,而7年之后的2019年是55709.11万元、未见增长反而衰退了约30%。

尽管在接手上海家化时,平安系表现“帮助上海家化制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但是从后来的中长期数据来看,实在看不出“发展”在哪里,也看不出“战略”好在哪里。

不亏待自己的高管们

犹记得,当年在谢文坚谢总在履职后不久的2014年4月,上海家化就推出了面向谢文坚谢总一个人的《长期奖励方案》,其中约定的行权条件,2014年到2016年的营业收入增长率分别为16%、18%和20%,同时并未约定关于净利润的增长条件。

但是从后来的实际情况来看,上海家化只有2014年当年营业增速达19.38%、满足了行权条件,此后的2015年和2016年都不满足条件了。特别是2016年,上海家化营业额同比下滑了8.97%,而净利润则大幅下滑了90.23%;也是在这一年,谢文坚谢总“因个人原因”挂靴而去。

还是来看现在吧。从高管班子的薪酬来看,2019年年报中披露的领取薪酬的高管人数(含独立董事)共7人,合计领取薪酬达1051.6万元;其中集董事长、CEO、总经理三职于一身的张东方女士,一人就领到了510.9万元。其实这一数据比2018年还下降了的,2018年时9名在册高管共领取薪酬1452.05万元,张东方女士一人就领到了561.1万元。

与此形成对照的,净利润、成长性表现更好的2012年,也是葛文耀执掌上海家化的最后一个完整年度,当年上海家化在年报中列示的高管共涉及,共计薪酬合计仅为463.67万元,尚不及2019年董事长一人领取的薪酬多。

力场君(微信公号:基本面力场)丝毫没有“仇富”的心态,单纯是觉得,将2012年和2019年上海家化的业绩数据表现,和高管薪酬数据作为对比,有很意思,而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