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因疫情“宅”家 室温14℃ 昌图县供热公司被指“太黑”

中国质量万里行_官方

关注

“2019年11月全额交了供热费,却时常出现供热不达标现象,其他住户也这样,2月14到2月16更是出现没有热,室内温度一度降到14℃以下,供热费26元每平,比沈阳还高,却不能达标。希望供热公司全额退款。”

马先生家住辽宁省铁岭市昌图县昌图镇北街,入冬以来,马先生的暖气温度一直很低,日常呆在室内也不得不棉衣加身。

疫情发生,铁岭市落实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I级响应防控措施。“宅”在家的马先生是在冷的坐不住了,于是同邻居一起不停的向供热公司、县长热线反映问题。最终并没有得到回复。

供热公司采暖锅炉加压不够使用劣质煤

“昌图供热不达标,地是凉的,打电话不解决,不理睬。”

家住昌图县昌图镇建设银行小区的刘女士说,她家的小区房龄虽然有近20年了,但是设施依然完好。况且自家房屋从新装修才两年,用的是地暖采暖。

“是不是我家暖气有问题,暖气为什么不热?”

刘女士问询邻居,邻居面临同样的问题。条件好的,屋里只能开展空调、电暖气取热。条件差的,只能棉衣棉裤加身,或者裹在被子里。

几经打听,一位熟人告诉刘女士,供热公司采暖锅炉在运行中,也不往太高加压力,使用的煤质量也不好,是劣质煤。这位熟人并且拍了一张供热公司煤堆的照片。

“拍照片的熟人是在供热公司干活的,也是有些看不下去,照片绝对真实”,刘女士向中国质量万里行记者说。

根据刘女士提供的照片,可以明显的看出,照片中的煤呈粉状,颜色灰白,中间夹杂着一些块状,看起来有点像石头。

昌图县供热公司由县政府招商引资经营

知情人介绍,昌图县供热公司原属昌图县城建局,2019年10月由政府招商引资,将昌图县供热公司经营权转让。投资方为两个人和天津一家热电公司。

昌图县在辽宁省最北部的县。位于松辽平原南端,辽、吉、蒙三省(区)交界处,北与吉林省的四平市、梨树县、双辽县接壤,西与沈阳市的法库县、康平县,内蒙古的科左后旗隔辽河相望。

昌图县属于中温带亚湿润、大陆性、季风气候,四季明显,雨热同期。冬季多是天气寒冷,最低气温可达-33℃。冬季,室内主要靠采用暖气取暖。

“供暖公司缴费之后不热、打电话问供暖公司工作人员却告知‘爱找谁找谁、他们不管’,我不要求赔偿取暖费、只要求按照国家规定室内温度达到18度”,居民郑先生说。

东北的冬天本来就冷,天寒地冻,而室内采暖温度能达到18℃,却成了郑先生的奢望。

供热公司:个别用户温度不达标因“空中楼阁”

收到昌图县很多用户投诉,中国质量万里行记者在调查了解后,第一时间联系了昌图县供热公司。

供热公司称姓闫的客服负责人电话中回复中国质量万里行记者,温度不达标是个别用户。因为目前疫情发生,没法上门服务。

“造成个别用户温度不达标,不完全是供热企业的责任。”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一是在昌图县有一种现象叫“空中楼阁”。进入冬季,一些老人会与子女一同居住,或者有两套房,只住一套,其中有一套不要求供暖。一部分用户不用暖,有时会导致供暖一户上下左右四面冬天无人居住,是不公供暖的冷房,一户供暖形成“空中楼阁”。

“空中楼阁”的热户室内热量被周围冷房吸收,温度不能达标。

第二,2月14日-16日,东北地区突然间降温,供暖锅炉应没那么快。供热企业对供热的温度是应天气而异,天冷热一点,天热的时候,温度就低一点,这是节能减排,响应国家号召,为国家做贡献。一直14-16℃不可能,长时间不达标,不存在。

负责人表示,用户全额缴费肯定属实,因为不缴费就会被停止供暖。现在执行的采暖费收费标准是按照市物价局文件标准执行,其中居民类每建筑平方米为26元,非居民类每建筑平方米为38元。

中国质量万里行记者进一步了解到,接到的投诉用户中,没有“空中楼阁”现象存在。

供热公司主动对投诉热户上门测温

对中国质量万里行记者提供的用户自行测温数据和表示的质疑,负责人要求提供投诉人信息,主动上门测温。

根据部分用户的反馈,供热公司也对部分用户主动联系,上门测温。

“测温温度是18℃,在11点来的,将近中午了,温度回升,室外约3℃,要求在早晚或天冷时再测”

“测了,温度是18℃,但回水管是凉的,地是凉的,将近中午测得,约天凉了再测”

“今天供热来我家测量温度,我家温度不到15°,暖气不热,让我加暖气,我没同意暖气不热加多少也没用,也解决不了问题,供暖说我家是真实情况属实暖气不热,说回单位和领导研究怎么解决,让我等电话”投诉人向中国质量万里行反馈。

截止发稿,中国质量万里行记者并未收到供热公司的反馈,对记者的质询信息也不再回复。

对辽宁省铁岭市昌图县的供暖问题,中国质量万里行记者将继续关注。

来源/中国质量万里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