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A股变盘?大规模复工预期骤增 建筑建材地产全线反弹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21世纪经济报道

无论是确诊数据层面的变动,还是来自各界的表态都显示,当前国内新冠疫情的发展有明显好转。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2月24日表示,世卫组织和中国联合专家考察组已结束在中国的疫情考察工作,专家组认为中国防控疫情措施避免了大量病例,疫情顶峰已过,尚未构成全球性大流行,有关情况应给所有国家带来防控疫情的信心。

这与早前雷神山医院院长王行环,以及钟南山院士做出的“峰值应该在2月中下旬出现”的预判保持了一致。

随着疫情顶峰已过,包括资本市场在内的各方预期随之发生改变。

26日,前期表现低迷的基建板块全线反弹。至发稿前,建筑装饰板块上证5.12%,房地产板块反弹3.23%,其余建材、钢铁和采掘板块均有不同程度反弹。

究其原因,来自两方面行业预期的改变。

其一,虽然国内复工已经启动,但是下游建筑施工受制于防控需要,尚未进入大规模复工阶段。

兰格钢铁早前对690份有效样本调查,目前华北地区已复工建筑施工企业占比仅为5%。

就接下来的复工计划来看,3月上旬、3月中旬给出的建筑施工复工意愿也呈现逐步上升趋势。

未来随着下游建筑复工范围的扩大,势必将加大对钢材、水泥等建材的需求,甚至可能会出现阶段性补库的高峰。

而就二级市场层面的变动来看,节后建筑建材板块的低迷,本身已经“计提”了相关上市公司一季度业绩下滑的影响,在发生上述预期转变后,基建板块预期迎来阶段性好转。

其二,在疫情对国内经济增长产生拖累效应后,市场各方普遍认为下半年政策层面会加大逆周期调节,而基建板块无疑是其中最为有效的手段之一。

目前,部分地方政府已经出台了相应规划予以“对冲”疫情的冲击。

2月23日,云南提出实施基础设施“双十”重大工程,总投资约3.6万亿元。在建单个项目总投资不低于200亿元,新开工单个项目总投资不低于500亿元。

此外,还有一方面二级市场板块轮动的因素在内,科技股涨势开始走疲。

截至25日,电子、通信、计算机节后涨幅均已超过20%、19%,位居申万一级行业前三名。但是比较本周走势可以看出,25日上述板块涨幅开始大幅缩小。

科技股走弱后,二级市场同样需要其他板块接力,而此时疫情拐点已经明确,需求端有望得到明显提振的基建板块顺道接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