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三板首例分拆上市 成大生物宣布冲击科创板

新三板论坛

关注

新三板首例分拆上市!市值160亿狂犬疫苗龙头宣布冲击科创板,去年扣非利润近7亿!

来源:新三板论坛

原创 梁秋燕 

2月25日,新三板公司成大生物正式宣布将冲击科创板上市。作为A股公司辽宁成大的控股子公司,成大生物的业绩相当亮丽,此前被业内视为分拆上市潜力股。

(成大生物2019年以来股价走势)

去年四季度新三板深改及分拆上市新规落地以来,上市公司旗下新三板控股子公司分拆赴A股IPO还是精选层,成为业内热议的话题。分析师指出,不符合分拆条件的上市公司子公司,可以考虑在新三板公开发行并进入精选层。

新三板首例拟分拆A股上市

2月25日早间,辽宁成大和成大生物同时公告,成大生物筹划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 成大生物由此成为分拆上市政策发布以来,第一家宣布A股IPO计划的上市公司新三板子公司。

(成大生物董事会公告)

据辽宁成大公告称,该公司及成大生物已经审计的2018年财务指标不满足《上市公司分拆所属子公司境内上市试点若干规定》规定的条件,根据辽宁成大《2019年年度业绩预增公告》及成大生物《2019年年度业绩快报公告》披露的财务数据,预计2019年度财务指标符合分拆上市规定的条件。 

作为国内人用狂犬病疫苗龙头企业,成大生物的业绩持续亮丽。2018年,该公司营收和净利润同比双双小幅增长,收入为13.9亿元,扣非后净利润将近6亿元。该公司近期公布的业绩快报显示,2019年营收和盈利同比继续保持增长,收入超过16亿元,扣非后净利润近6.9亿元。

同样受益于成大生物业绩的增长,辽宁成大预计2019年盈利同比出现大幅增长,扣非后净利润将超过10亿元。

业绩突出的成大生物在二级市场相当受追捧。资料显示,截至2019年9月30日,公司股东人数为1540户,辽宁成大持有成大生物60.74%的股权。 

由于筹划科创板IPO事宜,成大生物自2月25日开市起紧急停牌。该股的做市商达40家,自2019年以来,该股一路震荡走高,2019年7月底一度出现拉升行情,2019年全年累计涨幅为188%。今年以来该股继续出现上涨行情,年内累计涨幅近16%,停牌前收盘价报42.77元,以此计算该股市值为160亿元。

分拆A股IPO还是精选层

成大生物早就有上市计划,2018年“新三板+H”政策落地后不久,该公司即开始筹划发行H股赴香港联交所上市。不过该公司发行H股的后期进程放缓,且于2019年7月宣布终止赴港上市计划。

在新三板公司冲刺科创板如火如荼的2019年,成大生物的这项举动被投资者认为该公司或将“变道”科创板IPO。

去年四季度新三板深改及分拆上市新规落地以来,上市公司旗下新三板控股子公司分拆赴A股IPO还是精选层,成为业内热议的话题。

安信证券此前统计指出,97家新三板公司第一大股东为A股上市公司且持股比例超过50%,其中30个案例或符合分拆上市规定。 符合可分拆公司收入及利润体量大,约三成符合科创板财务标准,近六成符合精选层财务标准,其中收入及利润体量大的成大生物、用友汽车、新道科技等上市公司子公司既满足科创板财务标准,也符合精选层的财务标准。 

申万宏源证券三板研究组主管刘靖此前认为,成大生物大概率可能分拆去科创板IPO。他同时表示,不符合分拆条件的上市公司子公司,可以考虑在新三板公开发行并进入精选层。他认为新三板公司符合分拆上市的案例并不多,不会是主流。

实际上,2019年12月底精选层规则正式发布后,苏轴股份、贝特瑞等A股公司旗下的新三板子公司已经相继启动精选层辅导。刘靖表示,贝特瑞不符合分拆上市条件。

生物医药企业掀科创板上市热潮

除了上市公司新三板子公司,优质挂牌企业选择A股IPO上市,还是留在新三板精选层同样受到关注,一家正在科创板受理的新三板公司董秘对记者表示,“会考虑精选层,但先试一下冲击科创板。”

在精选层进入实质操作阶段前,新三板公司进军科创板成为一股热潮,其中医药企业是一个重要的板块。“三+H”第一股君实生物于2019年9月加入科创板受理队伍,同样主业为创新药研发且业绩持续亏损的仁会生物,近日也正式申报科创板并获受理。

去年以来,还有多家生物医药公司宣布启动IPO,曾计划发行H股赴港上市的泽生科技,去年4月也转向A股IPO。主要从事创新药研发的泽生科技,该公司近几年业绩持续亏损,其IPO上市地点直指科创板。值得一提的是,去年12月底,该公司的上市辅导机构变更为国泰君安证券,该券商同样是公司的主办券商。

成大生物处于医药制造业,主要从事人用疫苗的生产、研发与销售,主要产品为人用狂犬病疫苗(Vero细胞)与乙脑灭活疫苗(Vero细胞),其中2017年、2018年狂犬疫苗销售额占当年营收的比例均超过92%。

该公司持续投入研发,2018年该公司研发支出7496万元,占当年营收的比例为5.39%。

引人注意的是,成大生物近日公告,与清华大学药学院拟签署合作开发新型冠状病毒多肽疫苗项目合同。该公司同时表示,上述合同的签订履行,有利于加快推进新冠状多肽疫苗的研发,为疫情防控积极贡献科研力量,不会对公司2020年度的经营业绩产生重大影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