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时隔四年半A股单日成交额再超1.2万亿 两融余额五连升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时隔四年半,A股单日成交额再超1.2万亿!两融余额五连升

近4年3个月以来首次!沪深两市成交总额连续4天超过1万亿元!

根据2月24日晚间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公布的成交数据,沪市当日成交额为4535.58亿元,深市当日成交额为7723.61亿元,两市成交总额达到12259.19亿元。这是自2015年8月10日以来,时隔四年半两市成交总额首次超过1.2万亿元,也是A股连续第四天成交额破万亿大关。

上一次A股连续4天以上成交破万亿,还要追溯到2015年11月5日到11月13日期间,A股当时曾连续7个交易日成交额保持在1万亿元以上。

两融余额连续41天超万亿

资金入市汹涌,其中不可不提的主力之一是杠杆资金。

通常,融资融券余额的数据要到后一个交易日早上才会公布,因此2月24日的两融情况尚未出炉,不过,此前的数据已经足以说明问题。wind统计显示,从2019年12月18日开始到2020年2月21日,A股两融余额已经连续41个交易日超过1万亿元。

不仅如此,2月14日起,两融余额的数据保持“五连增”,至2月21日实现10974.54亿元,距离1.1万亿元关口仅一步之遥。

杠杆资金最偏好哪些行业?

wind数据显示,2020年以来,两融余额的交易数据规模最大的行业是金融业,房地产业次之,随后依次是采矿业、交通运输、农林牧渔、文化娱乐等行业。

具体到个股上,中国平安(601318)、贵州茅台(600519)、兴业银行(601166)和中信证券(600030)是今年以来两融逾额超过100亿元的仅有的4只个股,此外,京东方A(000725)、东方财富(300059)、牧原股份(002714)等也颇受杠杆资金青睐。

主力资金流出软件等科技板块,北向资金连续两天净卖出

值得留意的是,在wind统计的行业资金流向数据中可以发现,软件、半导体、券商等前段时间吸筹最猛的板块,在2月24日出现了主力资金净流出的情况。

其中,软件板块主力资金净流出31.34亿元,半导体板块主力资金净流出26.08亿元,券商板块主力资金净流出25.52亿元。

同样需要关注的是北向资金的掉头撤退。

2月24日,通过沪深港通净卖出的北向资金规模达到87.05亿元,为1月23日以来净卖出规模最大的一天,连同上周五即2月21日的净流出,北向资金已经连续两个交易日出现净流出。

机构热议科技股:有说“值得全年看好”,也有说“静态估值已略偏贵”

展望后市,华鑫证券的观点较为乐观。该机构2月24日发布的研究报告称,A股连续放出万亿成交量,走出强势逼空行情之后,显然指数正处于强势的上涨阶段,所以并不需要担心A股会有整体上行趋势问题,当然连续的逼空上涨难免也会有波动,但波动形成分歧后的个股出现调整,不乏是一个增仓的机会。

方正证券指出,尽管很多板块在稳定充足的成交量支持下陆续补涨,但风头最劲的依然是科技板块,上周申万一级行业涨幅前五名分别为电子、国防军工、通信、汽车、计算机,科技板块占据四席。若从2月3日算起,涨幅前五名分别为计算机、农林牧渔业、电子、通信、电气设备,科技板块依旧占据四席,可见科技板块是近期当之无愧的明星板块。

该机构认为,科技股值得全年看好,并持续跟踪,关键在于市场积累了一定涨幅之后,能否继续保持上行势头?

方正证券认为,蓝筹股短期不会有抛压的冲击,而科技板块处于内生增长的起步恢复期, 短期看起来涨幅不小,实际上估值水平刚开始回升,距离高浓度泡沫阶段还很远,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再加上护盘主力志在长远,当下顺势而为即可,不必过度恐高,操作上紧盯创业板及创50指数的13日均线及34日均线,不破就可以放心持股或反复跟着科技热点操作。

对于科技股,海通证券投资顾问陈晓慧认为,本轮科技股行情,主线有三。其一,芯片产业链,从设备材料、设计、封测、功率半导体等。从近期的高价牛股来看,在芯片制造个股匮乏时,设计类个股最受关注。其二,以5G、华为概念为首的通信手机领域,这是科技国产化的核心。其三,以特斯拉为首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这是未来国产化的必然。

陈晓慧表示,以上三条主线轮番轮动,各细分热点层出不穷,操作上无数踏空资金在选择等待回调,但投资者也不必盲目再冲杀进去,强势个股等5日线粘合时才关注,横盘个股确定突破再关注。除此之外,操作上还可密切关注二三线蓝筹个股的补涨机会,仓位控制在六-七成,沪指2850点为中期支撑位,3050点为短期压力位。

中信建投则不建议投资者去凑科技股的热闹。

该机构认为,节后科技ETF成交活跃,内资在积极博弈科技股,科技作为弹性最好的方向,静态估值已略偏贵,创业板指(剔温氏)估值在65倍以上,接近2015年3月初水平。从陆股通最近半个月动向看,外资逆向买入质地较好的消费龙头,欧派家居、上海机场、药明康德老板电器等陆股通持仓占比在最近两周迅速上升。尽管短期股价跑输,但因疫情受挫的消费蓝筹,目前性价比较为突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