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改嫁”百事后 百草味会“变味”吗?

国际金融报

关注

怀揣着各自的“小算盘”,作为零食休闲界“BAT”之一的百草味曾和“枣业第一股”好想你走到一起,但两者的商业联姻仅维持不足四年时间。

2月23日晚间,好想你方面“官宣”:拟以7.05亿美元的价格,向百事饮料(香港)有限公司(下称“百事公司”)出售旗下杭州郝姆斯食品有限公司(下称“百草味”)100%股权。对于这笔近50亿元的交易,作为出售方好想你应是考虑再三,思量许久,同一时间发布与此交易相关的30余条公告便是证明。

“百草味,是一直尊重的友商,他们把跟随策略做到极致并努力创新才有今天的百草味。但这一切随着所谓500(强)企业的收购将画上句号,中国的企业我坚信只有走中国道路才能走向世界!文中有句话‘让生意更生意’,我想说的是‘让生意有生命’。”同日晚间,同为国内线上休闲零食龙头企业之一三只松鼠的创始人章燎原在其微信朋友圈转载了一篇题为《深刻!好想你50亿出售百草味意欲何为》的文章,并配上这段话。

2016年8月,好想你以溢价近18倍的价格全资收购百草味,后者也借此成为国内最早登陆资本市场的互联网休闲零食品牌。如今,百草味将正式告别“好想你时代”,带领其奔向下一个目标的,是全球领先的饮料和休闲食品企业百事公司。那么,进入“百事时代”的百草味,又将演绎一场怎样的资本故事?

作别好想你

时间回到四年前。2016年8月,好想你发布公告称,正式收购零食品牌“百草味”母公司杭州郝姆斯食品有限公司100%股权,交易总价为9.6亿元,其中1.44亿元通过现金支付,8.16亿元通过发行股份支付。

彼时,对于这笔被视为“国内零食电商并购第一案”,无论是以线下渠道为主的好想你,还是以线上销售为主的百草味,双方都寄予厚望。2019年4月,在2019全球食品&饮料创新大会(FBIC)上,好想你的创始人兼董事长石聚彬曾公开坦言,三年前,好想你还是一个农副产品加工传统型企业,并遇到发展瓶颈,彼时正好是互联网风口,其兼并了电商靠前的百草味,“我觉得这是一个很不错的融合,跟百草味合作三年当中也合作得非常好。”

正如石聚彬所言,百草味一开始就用业绩证明了自己的实力。Wind数据显示,于2011年5月登陆深交所中小板的好想你,在上市后盈利能力便进入下行通道,2015年甚至一度告亏323.31万元。2016年全资资收购百草味后,好想你销量开始突飞猛进,当年不仅营收突破了20亿大关,并成功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3927万元,同比大增1314.69%。2016年-2019年第三季度,好想你的营业收入从20.72亿元增长到40.41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从3927.24万元增长到1.31亿元。

然而,在业内人士看来,就运营层面而言,自收购百草味后,好想你并没有发挥联动效应带动其本身业务的高速增长,而是活在前者的“光芒”之下。CIC灼识咨询总监姜骁潇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称,通过自2016年至2019年间百草味和好想你之间的合作可以看出,好想你在经营层面仅为百草味提供了的银行贷款背书,百草味其本身增长实力强劲。

“经过近四年的发展,百草味目前的营业收入已经增长到近50亿元,而好想你主营的枣类业务收入仍仅约10亿左右,所以此次出售,其实更大程度上也是好想你的无奈之举。”姜骁潇直言。

确实,出售百草味,对好想你而言可谓“忍痛割爱”。根据好想你在公告中披露的相关信息,本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大幅下降,2019年上市公司营业收入相较于交易前减少了49.06亿元,降幅达82.31%。

对于与盈利功臣百草味“分道扬镳”的缘由,好想你方面则解释为,百草味的主要竞争者均已完成证券化,预计短期内行业竞争力度有所加大,此举能够避免行业发展不利因素导致的经营风险和商誉减值风险,且可进一步明晰发展枣类主业,拓展“红枣+”战略。

2月23日晚间,石聚彬在回应相关媒体采访时称,出售百草味,好想你将获得丰厚的财务回报,这将为好想你未来发展提供充裕资金。一方面可用于支持主业红枣的发展,也可以拓展“红枣+”战略,未来该公司将围绕公司主业,投资并购优秀的食品企业。

“如今看来,好想你暂且决定自己‘摸着石头过河’,或许百草味的离开,对好想你短期是阵痛,但长期而言倒是一种解脱。”有业内人士如是对记者表示。

对于上述说法,《国际金融报》记者试图联系好想你方面,但截至发稿,该公司未给予进一步回应。

“改嫁”百事公司

对于“出售者”好想你来说,卖掉百草味虽“痛心”,但能获得充裕的资金,那对于“接盘者”百事来说呢?

“百事公司在华运营已近四十载,此次交易彰显了百事公司致力于成为中国领先的以消费者为中心的食品饮料公司的决心。”在对外发布的一份新闻资料中,百事方面这样表示。

在百事看来,百草味销售以线上渠道为主,且得益于以数据驱动的产品创新和灵活的生产采购供应链,百草味能够根据市场需求迅速研发并推出迎合消费者喜好的产品。

“百草味丰富的产品品类、轻资产和聚焦电商的模式与我们中国的现有业务高度互补。”百事公司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柯睿楠表示,百草味的直营终端消费者能力将助力公司实现线上市场的增长。同时,也能通过百草味本土品牌的特色为百事带来多元化的产品组合,适合于线上线下多渠道分销。“此外,我们期待借助百草味的品牌创新和消费者洞察能力推动百事公司其他主要市场的创新和发展。”

“买卖肯定是双方自愿,百事休闲食品的布局很早也很深,主要还是薯片、麦片等,坚果类是它这几年在中国市场没把握住的机会。”对于百事“吃下”百草味,上海博盖咨询董事总经理高剑锋这样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在他看来,近几年,百事在食品部分的创新比较少,且缺少和年轻人互动的产品。在这种情况下,看好坚果类产品的百事自己培育品牌的黄金期已经过了,并购是最好的方式。

另有机构人士指出,百事现金收购百草味,也是意图加强线上能力。百事在中国区域此前主要食品品类为饮料、薯片、麦片等,线下渠道强势,线上仍待进一步强化。此次收购在品类、渠道上都是很好的互补。

事实上,坚果类食品的未来发展潜力被业内普遍看好。章燎原此前在一次公开场合就向《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近年来,我国休闲食品行业高速发展,2018年市场规模已达到5000亿元,预计未来5年将保持10%的增长率。其中,坚果炒货食品预计将持续以每年15%的增长率递增。

在此背景下,走出好想你体系的百草味能否迎来进一步的发展?在高剑锋看来,百事的品牌管理和渠道运营等能力均十分强,且按照当前的情况来看,未来百事针对百草味的整合力度也会超过好想你此前对百草味的整合,因而整合成功的概率较高。

不过,高剑锋也指出,未来百草味的想象空间有限。“独立性不如其他休闲零食品牌,肯定要服从于百事的系统。唯一可以期待的就是百事会不会把百草味推向全球,在海外市场,坚果也是一个很大的品类。否则百草味的想象空间也就有限了。”

记者 王敏杰 马云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