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东方网力巨亏26亿拉响警报 警惕安防行业资产大减值

第一财经

关注

原标题:东方网力巨亏26亿拉响警报,警惕安防行业资产大减值

安防行业支付能力拉响警报,谨防上市公司趁机“业绩大洗澡”。

东方网力近日宣布2019年亏损超26亿元,这家六年前上市的安防行业新秀,2017年和2018年业绩发力一飞冲天,然而2019年,交出的却是巨亏成绩单。

东方网力账面62%的应收账款计提坏账,固然有其特殊性。然而,业内人士指出,到2018年,可以说安防行业的好日子“到头了”。

应收账款巨额计提坏账,东方网力披露的原因是,地方政府可支配收入减少,安防项目受到挤压,多个地区规划内的安防项目延期招标或实施,政府付款节奏明显放缓,安防行业下游集成商支付能力收到影响,信用隐忧不断加剧。

东方网力揭示的可能不止是单个公司的“囧境”,整个行业可能都将面临预算紧缩,前期款项收不回来的困境。

收入增长放缓

第一财经记者统计,目前A股上市的12家安防上市公司,海康威视(002415.SZ)、大华股份(002236.SZ)、英飞拓(002528.SZ)、高新兴(300098.SZ)、东方网力(300367.SZ)、苏州科达(603660.SZ)、、辰安科技(300523.SZ)、同为股份(002835.SZ)、汉邦高科(300449.SZ)、中威电子(300270.SZ)、淳中科技(603516.SZ)、GQY视讯(300076.SZ),均面临收入增长下降、放缓甚至停滞的风险。

2019年前三季度,12家安防上市营收增长率为12%,行业内除海康威视、苏州科达、辰安科技外,营收不是持平就是同比下降。

目前年报未出,第四季度营收业绩如何,尚未见分晓。不过,安防业内资深人士指出,第四季度系安防行业确认收入淡季,上述12年安防上市公司,2019年全年合计录得的营业收入,与2018年同比,增长率不太可能超过12%。

2017、2018年,是安防行业大年,以上述12家上市公司合计数进行同口径比较,2018年营收年较2016年增长65%,行业两年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28%。

“过了两年好日子,其实2018年已经是有隐忧了,到2019年形势急转直下。举个例子,我们公司去年在南方某省中了一个安防工程的标,9000万的预算,后来财政只给拨3000万。“某安防行业公司董事长告诉第一财经记者。

2016年,“雪亮“工程启动,各类软硬件企业在2017年、2018年疯狂进入公共安全视频监控领域,蓝海很快变红海。到2019年,由于安防终端用户治理整顿,该行业设备和软件供应渐入饱和,增速放缓。

应收账款增速却未放缓

收入增长放缓,但应收账款的增长,却超过了营收的增速。2019年三季末,较2016年年末,12家安防上市公司的应收账款翻了倍,整体规模从216亿,增长了434亿元。

12家安防上市公司2019年全年营收增长率可能不超过12%,但至2019年三季报的应收账款,已经较2018年年末增长了22%。

其中,海康威视,2019年前三季营收增长18%,但期末应收账款较期初增长34%;大华股份,2019年前三季营收增长9%,但期末应收账款增长了14%;苏州科达,前三季营收增长12%,但应收账款增长27%。中威电子,前三季营收下降6%,但应收账款增长了31%;淳中科技,前三季营收增长41%,但应收账款翻了倍。

经营性应收增速快于营收,消耗了营运资金,从经营性净现金流,更能看出,应收账款快速增长,已经使整个行业经营性缺血。

12家安防上市公司,2019年三季报,净利润合计99亿元。但经营性净现金流为负27亿元。12家公司中,只有海康威视和同为股份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为正,其余均为负值。而2018年年报,12家上市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入合计96亿元。

其中经营性现金流出最多的是东方网力,流出近7亿元,其次是大华股份流出5.38亿元,英飞拓流出5亿元。

“收不到钱”,一位安防行业董事长告诉第一财经记者。而另一位安防行业公司董事长,也给出了相同的反馈。

业内避雷4法则

“有些上市公司原来就有窟窿,另外,还想到了来年轻装上阵,这样一举两得的事情,何乐而不为?”上述安防行业董事长判断,2019年安防上市公司可能还有类似东方网力这样的“大洗澡”。

如何避免“踩雷”?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以下几个维度可以判断风险。

其一,与渠道商或者下游集成商确认收入的,风险较与客户直接确认收入的要大;

其二,公司销售政策比较激进,应收账款规模大,增速过快的,需要当心。比如此前已经公告计提16亿坏账准备的东方网力,其销售规模与苏州科达差不多,都在20多亿左右,但应收账款,前者是后者的3倍。

其三,业务主要在偏远地区的,风险较高。但从上市公司披露的公开信息上,可能无法判断其产品是否销往这些地区,因为很多公司的设备和系统需要经过下游集成商转手,才能到达最终客户,投资者需要更多来自其他渠道的信息来甄别。

同时,这两年并购了安防业务资产的上市公司,投资者也需要有所当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