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人勤不负好春光 黑土地上别样忙:东北备耕一线观察

新华网

关注

原标题:人勤不负好春光 黑土地上别样忙——东北三省备耕一线观察

新华社哈尔滨2月24日电 题:人勤不负好春光 黑土地上别样忙——东北三省备耕一线观察

新华社记者王建、薛钦峰、邹明仲

东北三省是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压舱石”,全国粮食总产逾五分之一来自东北三省。尽管广袤的黑土地还未解冻,但勤劳的农民已着手备春耕。

与往年不同,在这个战“疫”的春天,农民创新备耕方式,抢农时、促生产、破解新问题,为今年丰产丰收奠定基础。

科技护航保春耕,备耕、战“疫”两不误

人勤春来早,二月备耕忙。为降低疫情对备耕影响,这几天,吉林省白城市通榆县每个乡镇都建立了一个种植户微信群,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农艺师们每天安排课程,在群里讲解今年春耕的相关科技知识。

通榆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徐明慧每天上两节课,主要给种植户讲肥料的选择和使用,有疑问的种植户还可以提问。乌兰花镇种植大户王天禹说,往年集中现场学习,今年因为疫情,不能随意出门,但有了微信群,照样学备耕知识。

辽宁省农科院栽培所以“不见面、不接触”的方式,专家们整合时下农事操作要点,组团上线为广大农户答疑解惑,并讲解推广玉米免耕种植等新技术。

黑龙江垦区七星农场大田物联网平台设置了农情进度板块,随时查看各管理区土地发包、清雪扣棚、种子加工包衣、肥料到货等备耕生产工作完成进度,代替原来驱车实地查看的办法,有效避免了人员接触、流动。

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说,为降低疫情影响,加快农业技术推广,黑龙江省突破过去线下聚集的培训方式,创新利用多种培训平台,计划到3月底,完成农民培训150万人次。

做好规划早盘算,科学种田勤张罗

广袤的黑土地还覆盖着皑皑白雪,而一些种植大户已开始谋划今年的种植计划,流转土地、筹措资金、清雪扣棚……。

黑龙江垦区共青农场第18作业站拥有水稻育秧大棚96栋,副站长王立军把备耕农户编成6个组,每个组6个人,开始清雪扣棚,为今年浸种催芽做准备。

受疫情影响,部分地区粮食销售滞缓。针对这种情况,黑龙江省下发通知,要求加快余粮销售,备足春耕资金。北安市革命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加快了余粮销售联系进程,合作社理事长李富强说,今年计划流转10多万亩土地,主要种植玉米、大豆

辽宁省昌图县亮中桥镇种植大户盛铁雍已开始忙着做测土配方施肥。“以前我们使用的化肥中,氮磷钾配比是30:10:10,这些年我们推广秸秆粉碎全量还田,地力逐渐改善,今年最新的配比是26:12:12 ,这样更加科学,更能‘养地’。”盛铁雍说。去年盛铁雍耕种的面积达到15000余亩,主要种植玉米。今年,他打算在原有基础上,继续扩大耕种规模,与农户们抱团发展。

在有“全国产粮状元县”之称的吉林榆树市,往年春节假期过后,五棵树镇安乐村不少农户便聚集到种粮大户李艳红家的小卖部,商量流转土地的事,但今年因为疫情,小卖部冷清了不少,但李艳红也没闲着,一边戴着口罩在家卖货,一边打电话给村民,挨家挨户商量流转土地的费用。虽然距离下地种田还有段时间,但李艳红早早就盘算好了,今年要继续流转1000多亩土地。她打算这段时间赶快把流转合同跟村民谈妥。“防疫也不能耽误备春耕,定下来流转面积就得赶紧张罗种子化肥了。”李艳红说。

农资企业复工忙,不误农时保供给

北大荒垦丰种业股份有限公司七星农场分公司种子加工车间机器轰鸣,工作人员紧张忙碌地为优质水稻种子进行包衣作业,拌药、装袋、检斤、码垛、装运,各项程序有条不紊。

这个分公司经理赵建东介绍说,为保障春耕用种供应充足,公司提前申请复工,并对员工进行防疫培训。同时,每天安排2至3个班次,降低操作人员密度,做到“换人不停机”,24小时推进种子包衣。

北大荒垦丰种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种子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农业高科技企业。据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春节前已完成60%-70%玉米种子加工工作,目前正在积极争取玉米种子生产复工,保证全年供应总量。

吉林省内的部分农资生产企业也正在陆续复工。吉林省禾鹏农业技术开发有限公司近日已召回工人,开始复工生产。在生产车间,工人戴着口罩搬运化肥。企业总经理李清江说:“因为疫情原因复工延后,我们得加班加点地追赶生产进度,确保化肥市场供应充足。”

2月17日,辽宁东亚种业有限公司的工人开始大批到岗。目前,该企业每天能够生产30万—40万斤玉米种子,达到疫情之前50%的水平。公司销售经理蔡福立说,公司生产加工没有问题,现在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农资运销“最后一公里”受阻,导致农资下摆比较慢。

记者从东北三省的农业部门了解到,目前三个省的化肥、种子、农药等农资供应都相对充足,价格基本平稳。但因为受疫情影响,仍有部分农资企业还没复工复产,尤其是乡村一级物流受阻,影响农资下摆速度,亟需解决,以确保重要农资产得出、运得走、供得上。

责任编辑:戴明 SF006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