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关注流动宽松下的动能汇聚 —— 策略周报(2020年第7期, 虞坷)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国元策略

🔹核心策略:流动宽松下的动能聚集

上周市场维持涨势,整周全面上行。主要指数中,创业板大幅上涨。市场格局方面,上周小盘指数涨幅最大。行业方面,科技板块表现居前。

逆周期政策提速,风险偏好回升。上周市场延续修复基调,上行加速,至周尾时大盘已基本修复至春节前水平。成交情况来看,上涨交易额进一步升高,融资余额大幅回升,市场情绪活跃,小盘风格股大幅上涨,风险偏好处于高位。从疫情最近情况来看,全国新增病例已连续三日降至三位数,部分地区出现零新增的现象,在连续严格防控隔离下疫情有阶段性好转迹象。上周各板块的走势亦显示市场逻辑在向主基调回归,科技板块发力,电子、通信、计算机等行业指数涨幅居前。

市场估值提升,疫情动向仍需关注。逆周期政策提速下,前期压抑的估值相对提升,投资消费需求亦将得到释放,市场情绪进一步提振可能性增大。特别是在基建、必选消费等部分板块上。同时,随着近期各上市公司年报将陆续披露,从目前预披露状况来看,整体盈利水平稳中有升,中小创企业业绩显著改善,盈利情况也将成为主导下阶段市场走势重要因素。客观上来看,此次疫情导致的封闭措施及停工停产对国民经济、企业盈利及消费投资均造成负面影响,市场在基本修复至节前点位后,整体上行的动能也将有所减弱,投资者也可理性看待下阶段走势,适当止盈。另一方面,随着各企业逐渐复工,二次传染压力加大,疫情并未完全可控,部分地区扩散风险依然存在。

投资选择:短期结构性机会+中期消费释放+长期科技成长。

疫情市场的投资机会,需结合长短周期综合考量。由于经济影响直接,短期考虑避险功能较强、安全边际较高的防御性板块及热点高景气度板块,如必选消费、在线教育等;中期,结合之前的疫情经验来看,疫情大幅得到控制后前期被抑制的消费和投资需求大量释放,而由于前期非理性情绪导致错杀的优质标的和消费投资类板块亦将得到修复;长期看,科技类如计算机、电子,此次疫情将促进人们的健康防护意识大幅提升,老龄化背景下医疗保健需求长期将稳步增加,医药类、民生类等行业亦同时值得重点关注。

🔹市场:全面上涨 小盘居前

上周市场维持涨势,整周全面上涨。主要指数中,创业板大幅上涨。市场格局方面,小盘指数涨幅最大。行业方面,科技板块表现居前。

🔹资金:两融大幅回升 外资流入趋缓   

资金面方面,融资余额大幅回升,北上资金净流入趋缓,处于低位。

🔹情绪:成交额换手率均上升

上周各市场成交额显著上升,换手率亦上升。

🔹风险提示

经济超预期波动,企业盈利不及预期。

正文

1.核心策略:关注流动宽松下的动能汇聚

上周市场维持涨势,整周全面上涨。主要指数中,创业板大幅上涨。市场格局方面,上周小盘指数涨幅最大。行业方面,科技板块表现居前。

逆周期政策提速,风险偏好回升。上周市场延续修复基调,上行加速,至周尾时大盘已基本修复至春节前水平。成交情况来看,上涨交易额进一步升高,融资余额大幅回升,市场情绪活跃,小盘风格股大幅上涨,风险偏好处于高位。从疫情最近情况来看,全国新增病例已连续三日降至三位数,部分地区出现零新增的现象,在连续严格防控隔离下疫情有阶段性好转迹象。上周各板块的走势亦显示市场逻辑在向主基调回归,科技板块发力,电子、通信、计算机等行业指数涨幅居前。

市场估值提升,疫情动向仍需关注。逆周期政策提速下,前期压抑的估值相对提升,投资消费需求亦将得到释放,市场情绪有进一步提振预期。若未来疫情进一步得到控制,市场则将继续向基本逻辑回归。特别是在基建、必选消费等部分板块上。同时,随着近期各上市公司年报将陆续披露,相应的业绩状况值得关注,从目前预披露状况来看,整体盈利水平有望稳中有升,中小创企业业绩显著改善,相应盈利情况也将成为主导下阶段市场走势重要因素。客观上来看,此次疫情导致的封闭措施及停工停产对国民经济、企业盈利及消费投资均造成负面影响,市场在基本修复至节前点位后,整体上行的动能也将有所减弱,投资者也可理性看待下阶段走势,适当止盈。另一方面,随着各企业逐渐复工,二次传染压力加大,再加上此次病毒的特性依然未被完全掌握,个别地区出现治愈后复发案例,扩散风险客观上依然存在。疫情也对中心城市的防控能力提出挑战,疫情的走势仍将影响市场。

投资选择:短期结构性机会+中期消费释放+长期科技成长。

疫情市场的投资机会,需结合长短周期综合考量。由于经济影响直接,短期考虑避险功能较强、安全边际较高的防御性板块及短期热点高景气度板块,如必选消费、在线教育等;中期,结合之前的疫情经验来看,疫情大幅得到控制后前期被抑制的消费和投资需求大量释放,而由于前期非理性情绪导致错杀的优质标的和消费投资类板块亦将得到修复;长期来看,参照历史经验与奋斗目标,科技类如计算机、电子,此次疫情将促进人们的健康防护意识大幅提升,老龄化背景下相应的医疗保健需求长期将稳步增加,医药类在前段时间成为短期热点后的长期仍看好,民生类公用事业等行业亦同时值得重点关注。

2.市场表现:全面上涨 小盘居前

上周A股继续全面上涨,小盘股涨幅居前。主要指数中,创业板指领涨,整周上涨7.61%;中小板指涨6.54%,深成指涨6.54%;上证综指涨4.21%。市场格局方面,上周小盘指数大涨8.32%;中、大盘指数分别上涨6.18%、3.99%。

行业方面,上周各行业指数均上涨。科技板块表现居前,电子行业指数整周上涨13.4%,领涨各行业,通信、计算机均涨幅居前;之前表现居前的房地产、医药生物等行业上周涨幅较低、

概念方面,上周光刻胶、半导体、OLED等概念指数涨幅居前;血液制品、钴矿指数等表现居后。

估值方面,上周各市场市盈率上升。截至2月14日,A股整体市盈率水平为17.33倍,较上周上升0.33,目前略低于历史均值17.68;A股剔除金融行业市盈率为28.24倍,较上周上升0.62倍,略低于历史均值28.51倍;创业板指市盈率为59.58倍,相对于上周上升1.45倍,高于均值51.47倍;中小板市盈率从之前交易周的43.85上升至44.79倍;恒生综指市盈率为10.77倍,上升约0.11倍,低于均值11.46倍。

3.资金配置:融资余额上升 北上资金流入趋缓  

3.1 公开市场资金回笼

上周央行投放1000亿逆回购,另有2000亿MLF操作,有12200亿逆回购到期,故净回笼9200亿元。资金面方面,上周银行间市场隔夜利率与7天利率波动不大,小幅上升;SHIBOR隔夜利率截至周五报1.36%,整周上升0.10%;DR007截至周五报2.08%,亦小幅上升0.10%。

3.2 融资余额大幅上升

上周融资余额大幅上升。截至上周四两市融资余额为10755.69亿元,比之前一周上升366.41亿元。其中沪市上升129.28亿元,深市上升236.91亿元。两融成交金额占总成交金额比例上周四为11.45%,风险偏好明显提升。行业融资余额方面,上周各行业融资余额大部分上升。其中国防军工、电子、家电等上升幅度较大;休闲服务、食品饮料、纺织服装融资余额下降幅度较大。

3.3 北上资金维持流入

上周北上资金维持净流入,但处于最近低位。整周净流入64.94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入12.3亿元,深股通净流入52.64亿元。

3.4 解禁规模小幅上升

上周市场共解禁796.2亿元,其中首发解禁和定增解禁的规模分别为477.6亿元和81.7亿元。本周(2月24日-2月28日)预计将解禁963.8亿元,其中首发解禁、定增解禁的规模预计分别为198.9亿元和748.0亿元,解禁规模将小幅上升,近期保持稳定。

4.市场情绪:成交额换手率均上升

4.1 成交额显著上升

上周各市场成交额显著上升。上周上证综指、深成指、创业板和中小板成交额分别为19821.68亿元、32332.57亿元、13798.17亿元、11783.84亿元。

4.2 换手率波动上升。

上个交易周各市场换手率有所上升。截至上周五,上证综指、深成指、中小板和创业板的换手率分别为1.02%、2.88%、2.67%、4.59%。与之前一周相比分别上升0.32%、0.87%、0.58%、1.08%。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