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信建投电子】云课堂带动平板电脑销量上涨,数据中心推动NAND营收增长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中信建投电子研究

每周观点

云课堂设备需求带动平板电脑销量逆势大涨,部分材料出现涨价

为响应教育部下发“停课不停学”要求,各地开启云课堂教学模式,云课堂设备需求拉动平板电脑销量大涨。2015年来,受大屏幕智能手机发展影响,平板电脑市场销售额萎缩至今,2020年开春有望迎来逆转,在线教育质量将成为影响平板进一步需求的主要因素之一。供给方面,受上游供应商稼动率不足影响,叠加模组与面板灯供应材料紧缺带来的涨价效应,市场上部分热销产品出现缺货情况,短期之内存在涨价倾向

数据中心需求推动NAND营收增长,台积电加快布局GaN技术

受益数据中心需求成长,2019Q4 NANDFlash整体出货量环比增长近10%,市场需求表现优于预期。供给侧受6月铠侠四日市厂区跳电影响,供不应求使得合约价止跌回涨。整体而言,2019Q4整体产业营收较第三季增长8.5%,达到125亿美元。目前供应商减少对渠道市场Wafer的供应量,并着重于较高毛利的产品出货,尽管短期电子产品供应链疲软可能造成NANDFlash出货量小幅衰退,预计产业营收将与上季持平。台积电将与意法半导体合作加速GaN(氮化镓)制程技术开发,预计未来意法半导体将采用台积电的氮化镓制程技术来生产其氮化镓产品

大尺寸面板价格上涨,京东方LCD电视面板出货面积全球第一

由于目前本土面板厂未满载生产并延续2019年末韩系面板商关厂效应,2月大尺寸面板供货减少二至三成。叠加品牌追料助涨,推升电视面板2月价格上涨2~5%。43寸、55寸面板价格单月大幅调涨3~5美元,由于IT面板模组零件较多,受影响甚于电视面板,IT面板价格全面止跌,部分定价较低产品有涨价机会。2019年全年京东方LCD电视面板出货总面积达3010万平米,同比增加23.8%,首次跃居全球第一,其中4K面板占有率在出货面板中提高了6个百分点,达到45.2%,汽车LCD市场份额提升至11.3%

三星大量投资采购EUV光刻机,ASML光刻机出货量大幅提高

为应对市场与客户需求变化,中芯国际进行新一轮资本支出计划,斥资6亿美元向泛林集团购置晶圆生产设备,产能扩张步伐逐步显现。目前中芯国际12nm工艺已经进入客户导入阶段,2019年年底已有若干客户进行流片,N+1技术平台(第二代FinFET工艺)也已经开始了客户导入,未来该工艺将应用于处理器、车用电子和人工智能领域

本周核心推荐

卓胜微、立讯精密、大族激光、生益科技、华正新材、深南电路、沪电股份、鹏鼎控股、顺络电子、大华股份、三安光电、兆易创新、闻泰科技、长电科技、通富微电

一周行情回顾

重点公司估值表

一周动态跟踪

消费电子

云课堂带动平板电脑销量逆势大涨,供应材料不足部分产品或涨价

在抗击疫情的大背景下,教育部下发“停学不停课、停课不停学”要求,广东、浙江、上海等多地也开启“云课堂”教学模式,平板电脑等设备市场需求逆势上扬。由于上游产业链稼动率不足,部分材料出现供应紧缺,相关产品或将涨价。

受大屏幕智能手机影响,平板电脑市场销售额萎缩至今,2020年开春有望迎来逆转。平板电脑热潮始于2010年苹果发布的iPad系列产品,众多PC与手机厂商纷纷进入市场。大屏幕智能手机对平板电脑的销售额造成直接的负面影响,全球平板电脑出货量从2015年开始下滑至今。2020年开春,受疫情影响,学生延期开课,在线教育刺激平板电脑销量,以苹果、华为及小米为主的平板电脑受到市场欢迎。

线上渠道成为主要购买途径,需求猛增导致暂时供货短缺。由于目前线下3C数码门店大多都处于歇业状态,消费者主要通过线上电商渠道购买平板电脑,由快递进行配送。二手交易平台转转数据显示,2月1日至2月13日期间,“平板”和电脑类产品的交易量分别出现了环比84.7%和65.6%的大幅增长,其中三四线及以下城市交易占比达到了45.7%。普通商家对平日销量一般的平板电脑不会备有大规模库存,面对突然增加的需求,部分高性价比平板电脑出现缺货情况。上游供应链正紧急备货,闻泰科技平板产线已经满负荷运作,今年产能至少1000万台以上,如果需求可以持续,有可能达到1500万台。闻泰科技预测今年平板电脑出货量将增长超过80%。短期内部分型号的平板电脑可能会处于缺货状态,但这种情况不会持续很久,随着各大厂商的陆续复工,苹果、华为、小米这些大品牌的产品会在不久后恢复正常供应。

生产受限于复工状况,部分材料或涨价。由于市场供需呈现不确定状态,供应链产品的价格都会受到影响。群智咨询预计,2月份面板价格以维稳为主,若疫情没有得到有效的抑制,人员复工时间再次延迟,Tablet模组价格可能出现上涨趋势。若疫情事态持续严重,材料运输因物流管控而效率降低,供应链的供货将受到影响,面板厂安全库存随之告急,面板价格将受到影响而波动。IHS Markit也推估,春节期间所有面板厂仍有50%的员工在模组厂工作,近期回流的人力仍无法完全到位,估计总体劳动力短缺比率约为30%。还有材料短缺的问题,面板后段模组工厂的面板模组上,包括绝缘胶带、纸箱包材和PCB/FBC都面临短缺。为此,IHS Markit预期,第一季NB面板产量减少20%~30%,几个PC品牌将在2月和3月开始面临NB面板短缺的情况,最快在第二季产出恢复正常。NB面板供给短缺,TN面板有机会在上半年调涨价格,而IPS面板价格也有可能在第三季首度涨价。(爱集微)

半导体

数据中心需求强劲,2019年第四季NAND Flash营收季增8.5%

集邦咨询半导体研究中心数据显示,受益数据中心需求成长,2019年第四季NANDFlash整体位元出货量季增近10%,市场需求表现优于预期。供给面受6月铠侠四日市厂区跳电影响,供不应求使得合约价止跌回涨。整体而言,第四季整体产业营收较第三季增长8.5%,达125亿美元。

由于需求面在第四季表现优于预期,供应商库存水位已恢复正常,因此减少对渠道市场Wafer的供应量,并着重于较高毛利的产品出货。展望2020年第一季,考量疫情可能影响手机及笔记本电脑等消费性电子产品供应链,或将造成NANDFlash位元出货量小幅衰退或持平。然而,考虑到合约价上涨幅度,预期产业营收可望与上季持平。

在全球NAND厂商中,三星以44.51亿美元的营收位列第一,环比增长了11.6%,出货量增加了10%左右,ASP均价也有所上涨。铠侠(原东芝存储)以23.4亿美元的营收位列第二,环比增长5.1%,市场份额18.7%。在当季度中,铠侠的位元出货量增长了10%,ASP单价上涨5%左右。WDC西数位列第三,当季营收18.38亿美元,环比增长12.6%,市场份额14.7%。西数在Q4季度中的位元出货量增长了24%,但是ASP均价反而跌了8%。美光位列第四,营收14.22亿美元,环比增长了18.1%,是增长最多的,其中位元出货量增长15%,均价也有所上涨。Intel公司位列第五,营收12.17亿美元,环比下滑了5.7%,主要是当季度位元出货量下滑了10%,均价则增长了10%,折抵之下下滑了5.7%。第六位的是SK海力士,当季营收12.07亿美元,环比增长5.4%,位元出货量增长了10%,不过ASP均价基本持平。这六家NAND厂商去年的重点都是压缩产能,特别是减少2D NAND闪存的产出,增加高利润的3D NAND闪存,而且堆栈层数越来越高,今年Q1的重点是转向100+层堆栈3D NAND闪存。(半导体行业观察)

台积电宣布:将与意法半导体合作,加速氮化镓 (GaN) 技术开发

台积电昨日宣布,与意法半导体合作加速市场采用氮化镓产品。意法半导体预计今年晚些时候将首批样品交给其主要客户。

台积电与意法半导体将合作加速氮化镓(Gallium Nitride, GaN)制程技术的开发,并将分离式与整合式氮化镓元件导入市场。透过此合作,意法半导体将采用台积公司的氮化镓制程技术来生产其氮化镓产品。

氮化镓是一种宽能隙半导体材料,相较于传统的硅基半导体,氮化镓能够提供显著的优势来支援功率应用,这些优势包括在更高功率获取更大的节能效益,以致寄生功耗大幅降低;氮化镓技术也容许更多精简元件的设计以支援更小的尺寸外观。此外,相较于硅基元件,氮化镓元件切换速度增快达10倍,同时可以在更高的最高温度下运作,这些强大的材料本质特性让氮化镓广泛适用于具备100伏与650伏两种电压范畴之持续成长的汽车、工业、电信、以及特定消费性电子应用产品。

具体而言,相较于硅技术,功率氮化镓及氮化镓积体电路产品,在相同制程上具备更优异的效益,能够协助意法半导体提供中功率与高功率应用所需的解决方案,包括应用于油电混合车的转换器与充电器。功率氮化镓及氮化镓积体电路技术将协助消费型与商用型汽车朝向电气化的大趋势加速前进。

意法半导体预计今年稍晚将提供功率氮化镓分离式元件的首批样品给其主要客户,并于之后数个月内提供氮化镓集成电路产品。(摩尔芯闻)

全球第一模拟代工厂TowerJazz与合肥签署框架协议,建12寸厂

以色列芯片巨头TowerJazz公司近日与合肥签署合作框架意向性协议,将建设一座12寸模拟晶圆代工厂,或将落户在合肥新站区,项目具体细节还在商讨。

TowerJazz是全球排名第一的模拟晶圆代工厂,排名第六的晶圆代工厂。有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第四季全球晶圆代工厂营收排名中,TowerJazz稳定保持在头部几家代工厂(台积电、三星、格芯、联电和中芯)之后。目前,TowerJazz在全球拥有三大生产基地、七座晶圆厂,其中以色列一座6寸厂和一座8寸厂、美国两座8寸晶圆厂及日本两座8寸厂和一座12寸厂。

据悉,早几年TowerJazz就有落户中国的意愿,2017年它曾有计划与南京德科玛合作8寸项目。根据当时框架协议,TowerJazz提供技术专家及运营整合咨询,并不包含资金募集,而德科码则负责筹资建设。不过后来该项目搁浅。

2018年底TowerJazz CEOEllwanger透露他们仍然希望在中国建厂,在寻找机会。于是2019年关于TowerJazz落户的消息不断,传言TowerJazz与南京、合肥、宁波、武汉、广州、青岛、济南均在接触,而合肥最为频繁。

合肥当地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是合肥的第三座12寸晶圆厂,加上已经投产的面板驱动芯片代工厂晶合集成、内存芯片自主制造项目长鑫存储,合肥将备齐数字、存储、模拟这三大类芯片的制造项目,其集成电路产业集群发展基地规模进一步壮大。(摩尔芯闻)

光电显示

WitsView:2月大尺寸面板价格上涨2~5%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大尺寸面板2月供货减少二至三成,加上品牌追料,推升电视面板2月价格上涨2~5%。根据WitsView最新面板报价,43寸、55寸面板价格单月大幅调涨3~5美元,IT面板价格全面止跌,部分价格偏低的IT面板有机会趁机涨价。

在肺炎疫情下,大陆本土面板厂未达满载生产,京东方武汉的10.5代新厂延后投产,韩国三星、LGD位在苏州和广州的面板厂稼动也受到冲击。电视面板因为大多以面板半成品形式出货,前段自动化程度高,出货比较不受影响,估计2月电视面板供货量减少二成。但是IT面板则是受到面板模组相关材料青黄不接,以及下游系统厂复工状况差的影响,供货量估计大减三成。

2月面板供货数量减少,再加上品牌急于追料助涨,2月份电视面板价格大涨。55寸面板延续去年第四季韩国面板厂关厂效应,供给最为吃紧,2月涨幅高达4-5美元,价格重登百元大关,单月涨幅超过5%。43寸4K电视主要的需求在海外市场,由于品牌厂把销售重心从中国市场转往海外市场,近期拉货动能转强,带动43寸4K面板价格大涨3-4美元。65寸面板也因为京东方10.5代厂新产能延后投产,市场认为供给收敛,因此本月价格调涨了3美元。其他尺寸方面,包括32寸、43寸FHD、50寸等各尺寸面板,2月平均也都有2-3美元的涨幅,就连之前积极降价刺激需求的75寸面板,本月价格也止跌。

IT面板方面,因为IT面板大多以模组形式出货,面板模组零组件多、所需人力也比较多,因此产出受到的影响更甚于电视面板。而且笔电代工厂都在中国,此波复工较慢、受到的影响比较大。虽然第一季是IT产品传统淡季,不过因为面板供货量大幅减少,2月笔电面板和监视器面板价格全面持平,部分产品像是21.5寸TN监视器面板因为过去价格超跌、利润不佳,还有机会小幅调涨价格。

3月面板价格可望持续上涨,不过随着产能提升、供给状况好转,涨幅可能不若2月那么大。后续还要观察供应链料况,以及终端市场销售状况的变化。(工商时报)

京东方LCD电视面板出货面积首获全球第一

根据IHS Markit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全年,京东方LCD电视面板出货总面积达3010万平米,同比增加23.8%,首次跃居全球第一,超过了LG Display。3至5名分别是三星Display、华星光电以及群创,且均有下滑。

细分产品方面,京东方4K面板占有率在出货面板中提高了6个百分点,达到45.2%,IHS Markit预计今年会继续提升。其中,华星光电12月的4K LCD电视面板出货份额达到第一,为16.7%;不过去年全年,京东方以16.4%拿到第一。在汽车LCD面板领域,厂商排名也略有变化:LGD击败JDI夺下第一,京东方也已将份额提升至11.3%。另外,LGD已从年初开始量产车用OLED面板。(OFweek)

设备材料

耗资6亿美元!中芯国际向泛林集团购买机器设备

中芯国际2月18日晚间公布,公司已于2019年3月12日至2020年2月17日的12个月期间就机器及设备向泛林集团发出一系列购买单。购买单的总代价为6亿美元。购买单乃于就泛林集团向公司供应用于生产晶圆的机器而发出。

据悉,泛林集团为半导体业的创新晶圆制造设备及服务的全球供应商,是全球半导体装备行业的巨头之一,与应用材料、KLA齐名,2019年营收95亿美元,在全球半导体装备行业位列第四,仅次于ASML、TEL日本东京电子及KLA。

中芯国际表示,购买单乃于公司正常业务过程中就购置用于生产晶圆(为公司主要业务)的相关机器发出。为应对客户的需要,将扩大其产能、把握市场商机及增长。

此前在财报中也指出,中芯国际一季度营收比季节性来的好。为因应市场与客户需求,新一轮资本支出计划将启动,产能扩张逐步显现。

据悉,中芯国际12nm工艺已经进入客户导入阶段,去年年底已有几个客户已经进行了流片。中芯国际12nm相比14nm FinFET的晶体管尺寸进一步缩微,功耗降低20%、性能提升10%,错误率降低20%。中芯国际正在就12nm与同一批14nm客户就行合作。中芯国际更为先进的N+1技术平台(第二代FinFET工艺)也已经开始了客户导入,未来该工艺将应用于处理器、车用电子和人工智能领域。(集微网)

行业重点数据跟踪

获得完整报告请戳小程序码

证券研究报告名称:《云课堂带动平板电脑销量上涨,数据中心推动NAND营收增长》 

对外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4日 

报告发布机构: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本报告分析师:

雷鸣 执业证书编号: S1440518030001        

刘双锋 研究助理

朱立文 研究助理 

作者简介

雷鸣:电子行业分析师,执业证书编号:S1440518030001。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硕士、工学学士,2015 年加入中信建投通信团队,专注研究光通信、激光、云计算基础设施、5G 等领域。2016-2019 年《新财富》、《水晶球》通信行业最佳分析师第一名团队成员,2019 年 Wind 通信行业最佳分析师第一名团队成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