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方正制造α研究团队】核心资产周观察(第一期)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方正证券研究

   *【核心资产周观察】会议拟定于每周日晚上20:00开始,请提前联系对口销售或研究员报名参加!

团队阵容介绍

李永磊

化工首席分析师

个人介绍:

天津大学应用化学硕士,7年化工实业工作经验,5年化工行业研究经验,曾就职于液化空气集团、中国化工集团、中信建投证券。实业经验丰富,从事过生产、咨询、规划、采购等方面的工作,善于把握行业中长期趋势,致力于挖掘具有真正竞争力的优质标的。

所获荣誉:

2019年化工行业新财富入围、IAMAC保险资管协会最受欢迎卖方分析师第3名、Wind最佳分析师第5名。

代表作:

《国瓷材料:打造中国无机新材料平台》《玲珑轮胎:又一个崛起中的中国制造》、《利尔化学:草铵膦蓝海领域的领跑者》、《万华化学:展望三年后的万华》、《扬农化工:环保趋严,高盈利时代来临》、《大炼化行业系列报告之二:三大炼化项目的对比分析》、《华鲁恒升:未来三年行业景气向上,煤化工龙头持续扩能》、《利尔化学草铵膦蓝海领域的领跑者》、《国际巨头商业研究之一:风云六十年—解析巴斯夫成长的核心战略》、《利安隆:抗老化助剂龙头,全球市场向利安隆集中》、《卫星石化:C3产业链龙头再启航,大手笔扩张待绽放》、《道恩股份:弹性体新材料龙头,技术创新驱动发展》、《成本系列报告之一:剖析PTA装置的业绩底》。

申建国

电新首席分析师

个人介绍:

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本科、香港中大学系统工程系MPhil,3年实业经验,2015、2016年新财富第一、第二名团队核心成员,专注新能源汽车领域产业研究。专注产业研究,深入产业,寻找产业机会,对电池及电池材料进行了系列深入研究。

代表作:

《锂电负极材料二十年复盘与展望》、《ROE角度透视锂电池产业链生意本质》、《从国际比较角度看锂电隔膜行业发展》、《从电池自生“隔离膜”纵览电解液添加剂》、《从BOPP的前世今生看锂电池隔膜的未来》等。

许可

交运首席分析师

个人介绍:

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硕士, 6年证券从业经验。具备买方经验,更注重从买方视角分析上市公司长期投资价值,坚持正确的价值观,为投资者潜心挖掘有定价权、胜而后求战的上市公司,规避没有安全边际的价值陷阱。

代表作:

《全球机场商业史系列》、《中国机场商业史系列》、《新物流时代系列》、《全球物流巨头启示录系列》等。

武珣

钢铁煤炭首席分析师

个人介绍:

北京科技大学硕士,2016年加盟方正证券,多年钢铁实业经历,对行业有较为独特的研究。擅长从钢铁行业角度入手向下覆盖到公司,对于政策落实、限产实施情况、区域供求关系有敏锐的嗅觉以及较深理解。去年7月份时根据出台的环保文件成功预测钢铁行业限产情况和行情变化。推荐的华菱钢铁,安阳钢铁等标的自7月以来相对大盘以及行业均有突出表现。

代表作:

《钢铁行业近十五年重要的买入机会研究》、《政策拐点已至,钢结构行业有望迎来爆发式增长》、《保守测算采暖季限产期间钢铁月度空虚缺口在350万吨以上,坚定看多采暖季钢铁行情》、《八一钢铁:前端资产置入强化估值优势,新疆龙头钢企前景广阔》、《安阳钢铁:环保达标有望不再限产,低估值标的前景广阔》。

孟祥杰

军工首席分析师

个人介绍:

清华大学机械工程博士、哈佛大学访问学者,汽车ADAS系统方向,毕业后曾就职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近2年半,2017年加入方正证券,新财富军工第二名团队成员,熟悉军工行业体制,当前主要从事军工信息化、新材料及军工高端制造方面的研究。

代表作:

《国防信息化专题一:电子基石多层陶瓷电容器MLCC,景气度正高》、《信息化专题二 红外:蓝海的需求,增量的时代,巨头的成长 》等。

郭倩倩

机械组长

个人介绍:

西安交大双学士(金融、会计)、山东大学金融学硕士,2017年入职南华基金,从事二级市场买方研究(机械、军工、汽车),2018年5月加入方正证券研究所机械组,从事卖方研究。善于从买方投资角度做卖方研究。

所获荣誉:

2018年wind金牌分析师第一名核心成员,水晶球第一名核心成员。

代表作:

《工程机械与国内宏观,相关性进入下降阶段》《三一重工:复盘与推演》 《起底两轮周期,挖机行业今非昔比》

吴江

有色组长

个人介绍:

毕业于中南大学有色金属矿物加工专业,2012年开始从事有色金属研究,2016年上期所优秀有色金属分析师,2016年大商所十大投研团队比赛第5名主交易员。在中国有色金属报,上海证券报,期货日报均有文章发表,2017年加入方正证券。

代表作:

《紫金矿业专题:资源为王,全球矿业巨头雏形已现》。

相关报告

【方正化工·李永磊团队】橡胶助剂价格上涨,继续强烈推荐万华化学、玲珑轮胎、恒力石化、阳谷华泰等龙头(20200223)

本周方正化工景气指数为85.75,环比上升0.28。

从长期的角度看,化工里面有一大类成长股,这些公司凭借有效的激励制度、卓越的管理和研发优势,打造出极具竞争力的低成本优势和快速服务优势,在全球范围内市占率快速地提升。

鉴于全球化工市场的巨大空间以及国内化工企业很低的市占率水平,这些化工龙头成长的确定性较强,周期性的波动又为市场提供了众多的买入时点。

基于这种认识,我们初步筛选出了一部分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

比如向全球化工巨头迈进的万华化学、轮胎行业的龙头玲珑轮胎、民营炼化巨头(恒力石化、荣盛石化、恒逸石化)、无机新材料领域的龙头国瓷材料、维生素龙头新和成、煤化工龙头华鲁恒升、农药领域的扬农化工、涤纶长丝龙头桐昆股份、C2/C3领域的卫星石化、复合肥领域的新洋丰、草铵膦龙头利尔化学、橡胶助剂龙头阳谷华泰、植物生长调节剂龙头国光股份等。

风险提示:近期疫情可能引发市场大幅波动的风险;油价大幅下跌;环保放松;经济大幅下行。

【方正电新·申建国团队】新能车技术深度研究之一:maxwell的超级电容&干电池(20200223)

MAXWELL是技术领先的超级电容企业,特斯拉溢价收购醉翁之意不在酒。

超级电容电极极片的制造工艺分为干电极与湿电极两种技术。MAXWELL干电极仅通过干混活性碳粉和粘合剂加工成电极,其寿命长、抗冲击能力强,性能好。2019年2月5日特斯拉溢价55%收购超级电容器生产商MAXWELL,主要看中maxwell独有干电极工艺,并借鉴切换到电池极片生产工艺,为后面的固态电池做技术储备。

锂电池正负极(氧化物/石墨)比表面小,且嵌锂导致膨胀系数大,粉体脱落(破坏SEI膜)对性能影响较大,对粘结度要求高。理论上,是可行的,但实践上要克服的困难非常大,难度极高。锂电池+超级电容提升性能现有新能源动力电池具有局限性,在车辆经历反复性启停、加速等高倍率放电,会影响锂电池的循环效率。而用超级电容与电池并联的方式,可以提高循环效率,有利于提高新能源汽车在低温启动的能力,超级电容可作为启停、能量回收、加速和充电的倍率电源,但由于能量密度过低,不适合作为主电源 。

投资建议:如干电极技术能应用到锂电池领域,以及新能源汽车可能的锂电池+超级电容动力方动力方案,重点标的包括中国宝安(硅碳负极龙头)、新宙邦(电容器+添加剂+粘结剂)、天奈科技(碳纳米管龙头) 。

风险提示:技术路线进步不如预期、技术方案改变、新能源汽车出货量不及预期。

【方正交运·许可团队】上海机场:多因素影响短期业绩,长期看仍属优质资产(20200222)

1.2019Q4收入端零增长,成本端管控良好上升幅度有限

2019Q4收入端零增长主要原因有:

(1)新卫星厅分流部分旅客,但商铺仍未开满,产能未得到充分利用。商贸零售收入在新楼投产初期有所下滑,尤其是有税商业收入。

(2)受香港事件影响,地区旅客吞吐量下滑超过20%。(3)旅客吞吐量增速放缓,10、12月出现负增长。2019Q4营业总成本16.38亿元,相较卫星厅未投产正常季度增长4.5亿元左右。除折旧1.5亿元以外,运行成本约增长3亿元,略低于预期。

2.三重因素影响短期业绩,影响将持续至2020下半年

香港事件、疫情冲击、新楼投产后短期内收入成本不匹配均对公司未来2-3个季度业绩形成冲击。预计业绩会是近期以及未来几年中的最低值。

3.值得长期持有,好公司经得起时间检验

公司具备较强抵抗风险能力,短期冲击并不会改变公司长期价值,中长期看仍是交通运输板块最好的标的之一。

风险提示:免税不及预期,疫情持续时间超预期,减免租金幅度超预期。

【方正机械·杨仁文(联系人:郭倩倩)团队】先抑后扬,蓄力上行——工程机械行业复工专题报告暨1月份销量点评(20200221)

事件:2020年1月,挖掘机国内外合计销量9942台,同比下降15.4%,其中国内销量7758台,同比下降23.5%;出口销量2184台,同比增长35.3%。

核心观点:受春节因素影响,1月份挖机销量出现两位数下滑,符合市场预期。短期疫情影响叠加2019年Q1高基数背景下,板块短期承压,然而,2019年Q2基数低,加上旺季延后,2020年Q2增速弹性会很大,且展望全年,我们认为逆周期政策有望加码,新增需求有保障,叠加更新和出口,挖机行业景气仍将延续,整体有望呈现出“先抑后扬,淡季不淡”的局面,维持全年正增长判断,相关主机厂及零部件配套企业有望充分受益,继续强烈推荐业绩确定性高、估值低的工程机械龙头企业。

投资建议:在逆周期调节背景下,工程机械行业景气度延续,相关主机厂及零部件配套企业有望充分受益,强烈推荐三一重工、徐工机械、中联重科、恒立液压、浙江鼎力、艾迪精密等整机和核心零部件龙头企业。 

风险提示:疫情控制不及预期,经济增速出现大幅下滑,基建补短板进度不及预期,海外市场拓展受阻。

【方正军工·孟祥杰团队】空天自主化势在必行,继续增加军工配置(20200223)

美禁售C919航发短期内虽缓解,但从美国政府2019年1月份禁运俄罗斯MC-21大飞机相关复合材料及后续影响看,国产C919及C929大飞机等核心零部件、原材料的国产化替代、技术自主研发进一步加速将成为必然趋势。

与此同时,美国SpaceX持续推进建设低轨道卫星通信的建设,受疫情影响国巨陶瓷电容器、芯片电阻等报价可能会涨价,低轨道通信、陶瓷电容器等被动元器件相关的企业仍将为下周的关注热点。

本周我们继续重点推荐中航高科、鸿远电子,建议关注航天发展、景嘉微、中国卫星、中国卫通、上海沪工、航天电子。

风险提示:疫情发展超出预期;重点装备列装需求及交付不及预期;重大行业政策存在调整的风险。

【方正有色·李永磊(联系人:吴江)团队】钴市预期扰动 疫情激发黄金配置价值(20200223)

Comex黄金突破1600,涨至1648.8美元/盎司,为近7年内新高。海外肺炎疫情逐渐扩散,引发市场对全球经济下滑担忧,避险情绪上涨,后市黄金配置价值凸显。

特斯拉声称使用“无钴”电池,且表示不一定是磷酸铁锂电池。我们认为短期在情绪的影响下,行业个股回调风险较大。但从产业链角度来看,钴供需关系改善明确,同时在疫情影响下,钴盐价格处于上涨趋势,全年来看,钴价上涨动力强。

在疫情影响下,下游需求的担忧使得铜价大幅下跌。我们认为在疫情缓和后,终端需求会逐步转强。目前供应端因硫酸胀库影响铜产量,部分冶炼厂被动减产。因运输影响,市场铜库存高企,预计3-4月运输恢复后逐步下降。整体来看,疫情对铜价影响充分,3月后,铜市场供需关系或边际改善,叠加国内宽松化政策推动,铜价有望反弹。

紫金矿业、云南铜业、博威合金、山东黄金

上周行业要闻:

1.央行进行2000亿元MLF操作:利率3.15% 此前为3.25%;

2.美国取消25个经济体发展中国家优惠待遇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形势不及预期或政策调整、下游需求低于预期、原材料及产品价格变动风险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