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如何选择“科技股猎手”?窥探私募调研情况与观点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原标题 如何选择“科技股猎手”

□好买基金 曾令华  

截至2月21日,沪深300指数今年以来上涨1.29%,创业板指上涨23.83%,呈现巨大的剪刀差。部分科技股更是走出了波澜壮阔的行情。在这样的行情面前,私募是如何做的?笔者梳理了2019年私募的调研情况以及一些私募的观点,一窥究竟。

从上市公司公布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的统计中可以发现,2019年第四季度,在私募基金的3783次调研中,位于前五大行业的分别为电子、计算机、医药生物、机械设备、化工,被调研次数分别是885次、529次、526次、203次、195次。在电子行业中被调研次数最多的股票是大华股份、海康威视、歌尔股份、兆易创新等。2019年全年,电子、计算机、医药生物一直位于私募调研的前五位,只是在2019年第二季度,医药生物超越电子排名第一。2019年,电子行业指数涨幅超越食品饮料成为榜首,达到73.77%。申万电子行业指数2019年第三季度上涨20%,第四季度又上涨近15%。从私募基金公司维度来看,敦和资产2019年第四季度调研47次,排名前三的个股是中科电气宇信科技、神州信息;北京星石调研38次,排名前三的个股是国检集团、科博达、中科电气;上海景林位于第三位,调研37次,排名前三的个股是大华股份、五粮液、汤臣倍健。全年来看,敦和资产调研147次,调研次数最多的是广联达、南极电商、伟星新材;上海景林共138次,前三的个股是大华股份、海康威视、石基信息;北京星石调研129次,前三则是国检集团、南极电商、科博达。

在私募基金中,星石是较早关注科技股投资机会的机构。在2019年初,星石认为:“2019年资本市场长期价值正在经历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为复兴牛市酝酿创造条件;A股市场有望逐渐拨云见日,以科技类为核心的成长股机会最大。”对2020年的展望中,星石延续了这一观点,称“成长股长期牛市来临,重点看好如下板块:5G产业链、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医药行业等”。

淡水泉是以成长股投资为特色之一的私募。该机构展望2020年时认为,成长类资产将成为2020年的主旋律,不仅受益于情绪修复,也来自于基本面的不断验证,与成长机会风格有关的资产将大幅度跑赢价值型资产。

北京和聚战略性聚焦科技,认为全球科技竞争序幕已经拉开,科技立国已经提升到基本国策,尤其在IT基础软硬件的国产化方面,将通过信创工程,培育出一批具备国际竞争力的优势企业,这一轮机会不是简单的主题交易,而将是一轮价值重估的过程。

证监会近日发布了再融资新规,总体上看,无论是定价还是减持,规则约束均有所放松。这对科技股将再次形成利好。对此,天风证券表示:“2019年下半年开始,随着全球云服务、半导体、5G产业周期的共振爆发,不仅是头部公司,中小公司也能享受其中红利,叠加并购和融资,科技板块内部的景气度将呈现扩散化的趋势。”国信证券则认为:“从结构上看,我们认为‘科技创新大时代’的方向有望继续。”

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可能对不少私募是一个考验。从2016年到2019年,A股主要的战场在消费领域,无论投资者还是私募管理人,基本面投资都深入人心。基本面投资遇到科技股牛市,会比较难受。基本面投资主要的依据是现金流折现,前提是企业现金流稳健,相对好预测。科技股由于变化快、“毁灭式创新”的存在,预测更为困难,因此基本面投资更偏好消费股、龙头股。对于基本面投资者而言,2020年恐怕将成为“战胜诱惑”的一年,有多少私募能拒绝“不懂不投”,现在还不得而知。对于投资者而言,要选择好的“科技股猎手”,不要看2019年第三季度之后涨了多少,最好看2016年至2019年第三季度这段时间,还在投资科技股的选手,谁的风险控制更好,才可能找到好的“科技股猎手”私募管理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