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信息量超大:最高层5天3次会议 这一定调近年罕见

券商中国

关注

政策信号密集 谁是主角谁是龙套?投资不看政策就像盲打,来新浪理财大学,听董小姐读新闻,懂市场

新华社北京2月23日消息,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23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全文附后)。

最近5天,最高层会议召开3次会议,聚焦的主题都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但会议的侧重点并不相同。2月19日的会议是“听取疫情防控工作汇报,研究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2月21日的会议是“研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2月23日的会议主题是“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第一次是研究统筹,第二次是部署统筹,第三次是统筹推进。

从最新的表述来看,疫情形势依然严峻,但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各级党委和政府要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强化“六稳”举措,加大政策调节力度,把我国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充分释放出来。“充分释放”这一近年罕见的表述值得引起高度重视。

来看解读!

5天3会,重视程度极为罕见

据新华社消息,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23日在北京召开。这是5天之内最高层第3次召开涉及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主题的会议。也是近一个月时内,第7次召开涉及疫情防控主题的会议。这种重视程度是极为罕见的。

从涉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主题的三次会议来看,每次的表述又有所不同:

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听取疫情防控工作汇报,研究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决定将有关意见提请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

2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研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2月23日,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23日在北京召开。

第一次是研究统筹,第二次是部署统筹,第三次是统筹推进。工作层层推进,这意味着两大工作重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将在全国各地铺开。

疫情防控积极向好态势正在拓展

习近平强调,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对我们来说,这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经过艰苦努力,目前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实践证明,党中央对疫情形势的判断是准确的,各项工作部署是及时的,采取的举措是有力有效的。防控工作取得的成效,再次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习近平强调,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定必胜信念,咬紧牙关,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

习近平强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党中央高度重视,迅速作出部署,全面加强对疫情防控的集中统一领导,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党中央审时度势、综合研判,及时提出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及时制定疫情防控战略策略,把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作为突出任务来抓,把武汉和湖北作为全国主战场,加强对武汉和湖北防疫的统一指挥,统筹抓好其他地区防控工作,加强医用物资和生活必需品应急保供,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加强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积极争取国际社会支持。

加大政策调节力度,充分释放发展潜力

习近平强调,要变压力为动力、善于化危为机,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强化“六稳”举措,加大政策调节力度,把我国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充分释放出来,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这里尤其要注意的是“加大政策调节力度,把我国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充分释放出来”这一句表述。“充分释放”这一表述非常重要,是一个重磅信号。

随后,习近平就有序复工复产提出8点要求中的第2点:关于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继续研究出台阶段性、有针对性的减税降费政策,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注重灵活适度,用好已有金融支持政策,适时出台新的政策措施。在货币方面还要适时出台新的政策,这也是一个强烈的信号。

与此同时,对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也有定调。习近平指出,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会对经济社会造成较大冲击。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我国发展,越要增强信心、坚定信心。综合起来看,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疫情的冲击是短期的、总体上是可控的。

八点要求中,有两点涉及复工复产

习近平就有序复工复产提出8点要求:

第一,落实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低风险地区要尽快将防控策略调整到外防输入上来,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中风险地区要依据防控形势有序复工复产,高风险地区要继续集中精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第二,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继续研究出台阶段性、有针对性的减税降费政策,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注重灵活适度,用好已有金融支持政策,适时出台新的政策措施。

第三,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要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针对部分企业缺工严重、稳岗压力大和重点群体就业难等突出矛盾,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第四,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要努力克服疫情影响,狠抓攻坚工作落实,帮助贫困劳动力有序返岗,支持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尽快复工,加快建立健全防止返贫机制。

第五,推动企业复工复产。要落实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策略,打通人流、物流堵点,放开货运物流限制,推动产业链各环节协同复工复产。要积极扩大国内有效需求,加快在建和新开工项目建设进度,加强用工、用地、资金等要素保障。

第六,不失时机抓好春季农业生产。要抓紧解决影响春耕备耕的突出问题,组织好农资生产、流通、供应,确保农业生产不误农时。

第七,切实保障基本民生。要保障主副食品供应,强化对困难群众的兜底保障,对患者特别是有亲人罹难的家庭要重点照顾。要统筹做好其他疾病患者医疗救治工作。

第八,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要用足用好出口退税、出口信用保险等合规的外贸政策工具,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运转,抓好重大外资项目落地,扩大金融等服务业对外开放,继续优化营商环境,增强外商长期投资经营的信心。

其中,第一条和第五条都提及了复工情况。这意味着,在搞好疫情防控背景下,当下做好复工复产是一项非常重要的任务。整体来看,做好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已经处在了同等重要的位置。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