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前海开源基金邱杰: 疫情不改A股长线逻辑 布局四类高性价比公司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陆家嘴杂志

2020年春节后的A股在不寻常的氛围中开市。新冠肺炎疫情之下,A股节后首日就以大跌集中释放了市场情绪,剧烈震荡的市场下应该如何把握投资节奏?

作为前海开源基金管理委员会主席、董事总经理,邱杰管理着超百亿元的资产,经历过多次牛熊转换的他在这种时刻显得尤为淡定。

“疫情对宏观经济或者市场来说,是一次性的冲击,持续性影响相对有限。”在接受《陆家嘴》记者采访的时候,邱杰表示,自己并未因为疫情原因对旗下基金进行大的调整,在他看来,尽管短期经济受到疫情的影响较大,但随着疫情得到控制,宏观经济大概率将企稳复苏。

疫情对A股影响几何?

2020年春节假期后的首个交易日,A股在肺炎疫情之下“顽强”开盘,当天沪指大跌7.72%,恐慌情绪是否会在股市中持续蔓延?

邱杰管理着9只基金产品,截止2019年四季度末,资产规模超过136亿元,面对突如其来的“黑天鹅”事件,邱杰心里有着自己的“一杆秤”,这次,他选择“静观其变”。

果然,首日暴跌之后,A股随后即步入了回升的通道当中,在市场情绪集中释放之后,A股在全民抗疫的形势下走出了结构化的行情,创业板、中小板指数连番上攻。

在下跌的时候不恐慌,在上涨的时候不焦躁。作为一名价值成长风格的基金经理,邱杰是一位乐观的投资者,同时也是一位冷静的观察者。

“这次疫情是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对国家、对老百姓而言都是一场痛苦的经历,对宏观经济也有明显的冲击。”邱杰指出,这次的疫情短期冲击剧烈,很多企业由于需求下降、复工困难、物流和供应链存在瓶颈等因素,企业经营面临较大压力;一季度经济受影响幅度会很大,二季度仍然难以完全恢复。但中长期看,随着疫情得到控制,宏观经济将逐步企稳复苏。邱杰认为,一方面,政府会通过减税降费、适当的货币及财政政策调整进行一定的扶持,另一方面消费、投资和净出口这三驾马车都有一些积极的因素出现,从而对宏观经济和企业盈利构成支撑。

邱杰认为,目前A股是一个分化的市场,从结构上来看,少部分行业、板块估值已经偏高,未来可能存在估值回归的风险;但市场整体而言估值仍处于相对安全的区域,随着企业盈利的见底企稳,仍然具备较好的吸引力。但他也表示,“投资者应该降低今年基金投资的收益预期,2019年基金的高收益是建立在2018年估值底部的修复基础上的,今年的市场很难达到去年那么高的收益。”

虽然疫情对股市造成了一定程度的波动和影响,但邱杰表示,自己在投资中并不会因为疫情的短期影响做出太大的调整,而是基于企业的长期竞争力进行投资。比如近期热门的医药行业,邱杰就认为,部分基于主题进行投资的医药股可能存在高估,对此应该保持警惕。

熊市中走出来的基金经理:买入“有性价比”的公司

面对市场的剧烈动荡,却能做到“宠辱不惊”,邱杰淡定的背后,是他12年从业经历的积累,也是基于他在A股多次牛熊震荡中不断沉淀的对价值与风险的深刻认知。

2007年,邱杰从北京大学保险系硕士毕业,彼时A股正进入如火如荼的牛市行情当中,邱杰也在这种“热火朝天”的背景之下加入了基金行业。在那轮牛市当中,上证指数一口气上涨到6124.04点这个至今仍未能超越的高点,市场涨得快也跌得狠,全球金融危机随后席卷而来,邱杰很快就见识到了股市的残酷。

“当时才刚入行不久,就看到很多股票跌幅很大。”邱杰说,正是刚入行就经历了这么剧烈动荡的市场阶段,所以自己在投资中一直保持着较强的风险控制意识。

邱杰入行之后做了7年的行业研究员,他印象最为深刻的是自己的2011年前后研究中小盘股的时期,当时的市场可谓是牛市黎明前最黑暗的时刻,很多股票在价值与价格之间往往背道而行。

“当时对研究员而言应该是最难受的时候,有时候会对自己的研究产生怀疑,以为自己通过研究发现了价值,但很快市场会给你一个耳光。”对当时的经历邱杰至今仍然记忆犹新。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在“最黑暗的时期”之后,邱杰逐渐成熟,也形成了自己的一套价值成长风格投资体系,逐渐在收益与风险之间找到了平衡,总结出了两点重要的投资原则。第一,要选择好的公司,差的公司可能阶段性会有市场表现,但没有办法走的长远;第二,任何时候都要注重安全边际,市场越兴奋、越火热的时候越要注重控制好风险。

2015年邱杰加入前海开源基金并开始管理自己的基金产品,Wind数据统计显示,他在2015年上证指数3000点、4000点、5000点成立的三只产品,截至2019年12月31日均获得了较好的收益,其中前海开源再融资股票成立于2015年上证指数4283.49点之际,截至目前的收益率已经超过一倍。

谈起自己的投资理念,邱杰多次向记者提到了“绝对收益”一词,在他看来,排名并不是最重要的,作为基金经理,能够让持有人赚钱,提高持有人在投资基金时的获得感,才是自己最看重的评价。

“追求有性价比的持续成长”是邱杰在价值与成长之间找到的一个平衡点。他指出,第一,优秀企业的持续成长是投资收益最可靠来源,投资是赚企业而不是市场的钱;第二,在投资中,注重安全边际和性价比是获得稳健正回报的关键,利用但不依赖戴维斯效应;第三,在符合经济、产业大趋势背景下进行逆向投资也是一个重要的方法。

如何找到“有性价比”的公司?邱杰举例提到了游戏行业。他指出,2018年由于游戏版号的限制,行业增速集体下滑,到了2018年四季度很多游戏股的估值仅10倍左右,但当时行业基本面已经出现了积极变化,一方面政策限制正在逐步放松,另一方面随着5G的应用,行业仍将保持快速成长,同时内容供应商在产业链中的话语权和利润分配比例也将逐步提升。邱杰认为,从商业模式、未来盈利增速和成长性来看,游戏股成长性很强,估值性价比很高,因此在底部买入并长期持有这类公司,获得了较好的收益。

作为一名基金经理,邱杰也很重视控制基金的回撤,因此,做好组合的资产配置也是邱杰一直以来特别重视的一部分。他指出,长期而言,权益资产的收益率是较好的,但因为A股波动性较大,在整个市场热情比较高、出现明显估值泡沫、风险比较大的情况下,可以通过资产配置来规避风险。“但我不太会做频繁的仓位调整,短期调整的难度和错误率会很大。”邱杰说。

布局四大领域

布局四大领域

从具体布局层面上,邱杰表示主要看好四个领域。

第一、新能源汽车。

他指出,新能源汽车是具有长期成长空间的行业,目前渗透率还很低,同时也具备了快速增长的基础。首先,新能源汽车的产品已经比较成熟;其次,新能源汽车的性价比正在逐步改善,对补贴的依赖迅速降低。此外,传统车企巨头目前都在加速向新能源转向。“我们相信未来些年新能源车将会快速发展,也会带来很多的投资机会。”邱杰说。

第二、后5G受益行业。

邱杰指出,随着5G基础设施建设的逐步到位,有望催生许多新需求、新商业模式,比如云游戏、物联网都是比较明确的趋势。

第三,低估值的消费品,包括家电、汽车、食品等企业。邱杰认为,这些行业里,都有具备较高投资性价比的企业。

第四,国企改革。“我们认为国企改革的相关方向也具备一定的投资价值,多家企业正在逐步推进国企混改,有望带来许多新的投资机遇,我们将保持持续跟踪和关注。”邱杰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