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G20财金官员主张“适度宽松”政策

同花顺财经

关注

原标题:G20财金官员主张“适度宽松”政策

二十国集团(G20)财政部长和中央银行行长会议22日在沙特首都利雅得召开,与会官员们呼吁今年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此外,多数成员国支持今年制定并实施针对科技企业的“数字税”,从而可以有更多资源应对全球经济复苏的脆弱性。

“继续宽松”呼声高涨

此次会议期间,许多成员国官员阐述了政策继续宽松的基调。

日本财政大臣麻生太郎表示,各成员国应该安排更宽裕的财政支出。路透社援引日本官员表态称,日本将借此次会议,向成员国展示其扩大财政支出的安排和决心,并希望其他成员国也采取类似行动。

路透社分析称,出于控制财政赤字、完善税收体系等因素考虑,德国政府一直在财政支出上较为谨慎,许多成员国对其放松财政支出刺激经济抱以期待。

据不完全统计,过半数的G20成员国今年提高了财政支出,以应对脆弱的经济复苏局面。

在货币政策领域,央行官员们维持未来继续宽松的基调。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称,尽管日本经济面临的不确定性仍然很高,但对经济会出现温和复苏的展望没有变化。如有需要,日本央行将毫不犹豫地采取继续宽松的货币政策。

G20成员国官员的表态与近期主要央行的主张相符合。美联储理事布雷纳德日前表示,为了实现该国通胀目标,需要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货币政策可能必须在较长一段时间内保持宽松,才能实现2%的通胀目标。”她说。

布雷纳德还支持美联储在制定政策时将过去未能实现2%通胀目标的情况纳入考量。

无独有偶。在最新公布的欧洲央行月度会议纪要中,该行官员们认为,欧洲央行的刺激政策通过拉动内需使经济受益。官员们一致认为,鉴于通胀水平距离欧洲央行略低于2%的目标还很远,货币政策必须在较长一段时间内保持高度宽松。市场预计该行行长拉加德在24日的讲话中,会延续宽松基调。

一些投行分析师近期表示,受惠于通胀处于较温和水平,新兴市场国家多数央行仍有空间维持宽松货币政策,甚至继续降息。

支持全球版“数字税”

据外媒报道,G20官员22日也在积极推动对科技企业征收“数字税”。官员们在会上表示,在积极应对谷歌亚马逊脸书等全球科技公司的“税收优化”方面,世界主要经济体必须表现出团结。

经合组织(OECD)正在制定全球规则,让这些科技公司在业务开展地纳税,而不是在注册子公司的地方纳税。据悉,此举可能每年为这些国家新增税收1000亿美元。

经合组织期待新规则首先将建立一个税收框架,界定在某地无实体公司但向该地出售商品或服务的企业如何缴税。如果企业仍能找到低税率或离岸“避风港”,则按照各国共同拟定的全球最低税率向其征税。经合组织希望设定一个最低有效水平,在这个水平内的数字公司将被征税,并且寻求在7月初达成协议,在年底前得到20国集团的认可。

德国财政部长舒尔茨在会上表示,其对“数字税”最终方案的通过持乐观态度。

经合组织近日发布声明称,全球137个国家和地区同意在未来几个月进行谈判,推动修改现行跨境税则,并争取在今年底前就形成“全球共同框架”达成协议,以应对数字经济发展带来的税制挑战。

在征收“数字税”方面,欧洲多个国家都是积极推进者和执行者。法国、意大利、奥地利等国均宣布了各自的征收方案。这些国家一方面希望推动数字经济领域的税收制度改革,另一方面希望借数字税这一新税种来缓解本国财政压力。

积极协作应对疫情影响

在此次会议上,各界也在减轻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的负面影响方面发出积极应对的呼声。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22日表示,中国正在努力减轻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的负面影响,IMF支持中国采取的政策措施。

格奥尔基耶娃在会议期间表示,中国政府正通过危机应对措施、流动性供应、财政政策和金融支持,努力减轻疫情对经济的负面影响。

“我同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和其他高级官员进行了很好的讨论,并对这些政策措施表示支持。”她说,“在这里我向中国以及其他受影响的国家人民致以最深切的慰问。”

格奥尔基耶娃同时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IMF将2020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从今年1月份预测的3.3%下调至3.2%。

她认为,虽然疫情的影响仍在继续显现,但世界卫生组织的评估是,通过采取强有力的协调措施,病毒在中国和全球的传播仍可得到遏制。

格奥尔基耶娃指出,全球合作对于遏制新冠肺炎疫情及其经济影响至关重要,尤其是在如果疫情变得更加持久和广泛的情况下。IMF随时准备提供帮助,包括向最贫穷和最脆弱的成员提供债务减免等。

印度尼西亚财政部长英卓华在会议期间表示,期待成员国间协作,共同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的负面影响。她指出,各成员国财金官员应商讨相关政策工具,以及时抵御对相关产业的负面影响,尤其是贸易和旅游业。尽管印尼还未受到疫情影响,英卓华表示,该国政府已经准备好一系列应对措施,包括对低收入群体加薪和对受影响的企业帮扶等。

同花顺上线「疫情地图」

点击查看:新型肺炎疫情实时动态地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