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媒:新冠疫情下,在线超市成内地消费者新宠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港媒:新冠疫情下,在线超市成内地消费者新宠

参考消息网2月24日报道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2月21日发表报道称,随着数亿人在控制疫情的努力中待在家中,致命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给中国各地实体商店带来了沉重打击。但精明的连锁超市一直在积极改善电子商务服务,随着越来越多顾客选择在网上订购送货上门的食品及杂货,这些超市已经有了回报。

报道称,超市运营商高鑫零售公司就是一个例子。据该公司首席执行官黄明端说,该公司的网上销售额在春节期间比2019年同期增长了近3倍。

黄明端2月21日介绍说:“疫情暴发是一场危机,但机会也很多。我们看到网上订单迅速增加,这证明我们两年前开始的数字化转型是正确决定。”

他说,尽管在2月初,高鑫零售公司经营的486家门店有近80%关门歇业,但由于居民转而在网上订购新鲜食品和杂货,公司的收入保持稳定。

报道援引黄明端的话说,预计通过在线渠道的销售额将占该集团2020年总销售额的五分之一,高于2019年的15%。

高鑫零售公司两年前开始了大规模的数字转型。

2月13日,在北京市西城区富国里小区,社区工作人员和小区物业在帮助搬运居民下单的蔬果。(新华社)

报道指出,该公司现在提供一小时送货上门服务,允许生活在门店方圆5公里范围内的顾客通过手机应用软件下单。该公司高管说,与2018年相比,2019年此类服务带来的收入猛增了150%。

报道称,这场公共卫生危机——导致全国春节假期延长、村庄和城市实际上处于封锁状态——可能成为整合了线上线下渠道的连锁超市的长期增长催化剂。

投资研究公司晨星亚洲投资管理公司的股票分析师谭绮蘅说:“这次疫情暴发导致在线商品和新鲜食品的受欢迎程度急剧上升……我们预计这对在线超市来说将是个好兆头,因为它们将获得大量新用户,而喜欢这种体验的人将会形成在线消费习惯。”

报道称,咨询公司贝恩公司2月19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援引电子商务网站天猫的数据称,春节期间,包括家用清洁用品、预包装食品及新鲜食品以及食用油和粮食等其他种类食品在内的产品的网上订单增长最快。

报告显示,传统上,绝大多数消费者在实体店购买这些产品。

【延伸阅读】日媒:中国远程在线服务因疫情获得快速发展

参考消息网2月20日报道 日媒称,在发生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越来越多的人通过互联网接受医疗和教育服务。

据《日本经济新闻》2月19日报道,自1月底新冠肺炎疫情扩大以来,从事远程医疗的初创企业微医集团就推出了24小时在线免费问诊服务。截至2月13日,接诊量已达125万次,很多用户发来信息或者视频咨询病情,比如“孩子一直在咳嗽怎么办”、“我很担心是不是已经感染了”。而负责接待患者的是来自全国的超过3万名医生志愿者,其中很多是呼吸和传染病领域的专家。

报道称,获得了腾讯投资的微医集团的在线医生人数逾30万人。

中国春节假期已于10日结束,但大中小学复课的时间被大幅延后。教育领域初创企业作业帮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已从2月3日开始提供免费的网络授课服务,学生可以使用电脑和手机浏览,该服务将一直持续到各地中小学复课。截至2月10日,用户数量已达2000万人。由于课程以直播方式进行,学生可以实时发信息跟教师交流。

报道指出,为防止感染,中国各地民众仍然尽量避免外出活动。城市里写字楼密集的区域也不再是人头攒动,很多企业在复工之后仍然选择通过网络远程办公开展业务。

报道称,阿里巴巴从1月底开始就采取了让用户免费使用智能移动办公平台“钉钉”的政策。除了对员工实施健康管理、共享文件等功能外,还可以召开最多300人参加的视频会议,目前注册用户数已经超过两亿。为了应对在线会议所需的大数据流通,“钉钉”方面还提前扩容了服务器。

腾讯和华为也免费开放了视频会议服务。

前瞻产业研究院的数据显示,到2024年,居家办公软件的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4.77亿美元,比现在翻一番。

报道称,在完善移动支付技术方面,中国已经积累了经验。以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为契机,远程医疗、远程教学和远程办公也可能出现一轮快速发展。一些在上海和香港上市的从事远程医疗和在线教育的企业也在春节休市结束后迎来了股价暴涨。

2月17日,远程会诊结束后,两地专家相互鼓励。当日,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远程医学中心利用“互联网+医疗健康”平台,对湖北省襄阳市职业技术学院附属医院新冠肺炎病例进行远程会诊。新华社记者 王鹏 摄

(2020-02-20 15:10:23)

【延伸阅读】工作学习不耽误 外媒:中国“在线经济”疫情下蓬勃发展

参考消息网2月14日报道 外媒称,在疫情暴发几周后,中国仍处于特殊时刻,政府推行在家办公政策,以防止人员聚集。

据法新社2月12日报道,这对阿里巴巴、腾讯和华为等中国技术巨头开发的远程办公应用来说是个利好,这些应用突然跃升为中国下载次数最多的应用软件。

腾讯公司说,自2月10日中国大部分地区陆续复工以来,它的办公协作应用“企业微信”的服务器请求上涨超10倍。

阿里巴巴的主管说,目前约有2亿人使用该公司的应用“钉钉”在家办公。

华为表示,其“华为云WeLink”平台实现百万级日活用户数,业务流量增长50倍。

经营一系列在线课程、总部位于上海的麦奇教育科技的首席执行官杨正大说,该公司的业务量激增了215%。

杨正大说:“我们刚刚帮助一所艺术教育学校开设网上绘画课程,目前还在帮助另一所音乐学校开设虚拟课程。”

“由于疫情暴发,三四线城市的孩子开始越来越多地使用我们的在线课程。过去,大多数用户来自一线城市。”

2月13日,贵阳市第六中学的老师徐忠在录制远程网络物理课程。(新华社)

报道称,新冠疫情已经导致全国各地的工厂被迫关闭,但是中国高度发达的互联网行业和超过8.5亿的移动互联网用户可能会减轻这一打击。

标普全球评级公司说,2003年的SARS疫情被普遍认为帮助快速启动了中国电子商务的发展,预计新型冠状病毒也将“推动(经济)长期结构转变”,将其推向在线经济。

报道引述中国国内媒体报道说,人满为患的医院转向了远程医疗手段,以帮助筛查患者。

据报道,无数的博物馆和文化场所被关闭,但包括北京的故宫和西安兵马俑在内的许多文博场所已将展品放上网或是开设新的虚拟游览项目,动物爱好者也可以在社交媒体上观看北京动物园的大熊猫了。

就连中国外交部的例行记者会也改成了以在线问答方式进行。

在线学习受到了特别的重视。阿里巴巴说,截至10日,30多个省份的300多座城市的学校正在使用“钉钉”的在线课堂功能,覆盖学生总数达到5000万人。

另据美国《福布斯》双周刊网站2月12日报道,在病毒蔓延之际,待在家中的中国学生推动在线教育科技产业繁荣发展。

报道称,鉴于中国各地大量民众甚至不能随意离开其小区,你可能会认为,厌烦情绪会很普遍。然而,中国的软件公司正在行动起来、满足人们的需求,促使教育科技和网络平台一派繁荣。

北京世纪好未来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是中国最大的教育科技公司。该公司从1月底就宣布将为孩子们提供一系列内容广泛的免费视频直播课程。可以选择核心科目,也可选择Scratch编程和书法等课程,有数以千计的孩子在线参与。

就职于一家科学通信公司的李婷(音)说,对学生来说,流行的口号是“停课不停学”。李婷说:“白领和学生正在最大限度利用在家的时间,中国大部分地区都有宽带互联网。这是转向在线工作的好机会,我们很兴奋,这种新的工作方式将更加高效和灵活。”

报道称,近年来,中国教育科技产业迅猛发展,在一个有着重视教育风气的国家,这不足为奇。中国的这一市场已经领先世界。数家中国教育公司的估值已超过10亿美元。

李婷解释了在线教育的一些好处:“我昨天以每小时大约20美元的价格为女儿买了一个大课程包。是一对一学习,有助于解决具体问题。它是量身定做、灵活变通的,有线下教育没有的好处,后者不那么因材施教。在网上,我们可以告诉老师想学什么,他们可以提前备课。”

报道称,在线学习和工作在中国的兴起表明,很多东西都有可能发生改变,而且也有着这方面的需求。整整一代中国学生都习惯于在网上接受教育,这会在他们迈入职场时给他们开启一个好机会。

新型冠状病毒的一个意外后果,或许是所有人都转向一种更具可持续性的工作方式。

(2020-02-14 11:41:50)

【延伸阅读】外媒:美国专家认为不必担心快递包装传播病毒

参考消息网2月5日报道 随着来自中国的新型冠状病毒持续扩散,一些人担心这种病毒可能潜伏在从中国运来的包裹表面。你有可能经包裹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吗?答案很简单:可能性很小。

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2月3日报道,美国联邦卫生机构和传染病专家都说,这种病毒在邮寄包裹上存活不了多久,人际传播比从物体表面感染的可能性要大得多。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在其网站上解释说,经物体表面感染冠状病毒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虽然一个人可以携带病毒数天、甚至数周,但病毒不会在体外存活很长时间。

美国CDC说,这意味着,如果在物体表面发现病毒,其寿命只有“几个小时”。

而且,包裹在送达之前要经历不同的环境,这让病毒存活的可能性更小。

此外,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传染病动力学中心主任伊丽莎白·麦格劳说,纸箱不是病毒滋生的好场所。

她对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记者说:“据我们对这些病毒的了解,它们在物体表面不会长时间生存,尤其是多孔表面,比如硬纸板。”

此外,美国境内外目前还没有任何一起已知病例是因为处理包裹染病的。

CDC网站说,从中国运来的产品或包装传播病毒的风险非常低。

该机构说,最应担心的是“呼吸道飞沫”,当感染者咳嗽或打喷嚏时,它们便会传播开来。

卫生专家建议采取预防措施,比如用温水和肥皂洗手,咳嗽或打喷嚏时用肘窝而不是手去遮挡,以防止病毒传播。

(2020-02-05 15:42:4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