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白重恩:疫情让线上产业迎来发展机遇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院长白重恩出席会议

2月20日,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CWM50)组织业界专家召开了“宏观论道:当前形势下的经济前瞻与资本市场展望”网络视频会议。由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与天风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煜辉在会上做主题发言,中国证监会原主席肖钢、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院长白重恩分别做深入点评,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理事长李剑阁、全国社保基金原副理事长王忠民等众多与会代表参与讨论。CWM50秘书长刘喜元主持,上百位经济界专家出席了会议。

白重恩认为,疫情会对供给侧产生两方面影响,一是部分中小企业可能在疫情的冲击下破产,且难以再复活;二是随着企业销售收入的减少且支出相对刚性,会造成负债的增加,进而影响企业未来的发展能力。

他认为,政策的选择要基于对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是短期还是长期的判断。为此他提出一个 “女巫的咒语”假设:假设最近两个月经济的停摆是一个女巫念咒的结果,大家一觉醒来还是一切如常,这种情况下政府就不需要采取特殊的政策,这就是短期影响——但事实显然并非如此,疫情一定会对人们的生活方式、社会的消费行为产生影响,会影响到中小企业的生存乃至很多企业的长远发展能力,这就需要从供给侧和需求侧两个方面进行分析,再分别给出不同的政策选择。

他表示,此次疫情让线上产业迎来发展机遇,也让公众对于国家治理民生保障等问题有了更深切的认识和关注,应当抓住此次契机,认真研究分析,优化我国治理体系,增强我国软实力。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