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麦氏理论:风险仍然在戒慎恐惧 高处不胜寒落袋为安

同花顺财经

关注

原标题:麦氏理论:风险仍然在戒慎恐惧 高处不胜寒落袋为安

“物有本末、事有始终”,股票市场就是自由交易形成的供需循环演变,即使是政策的利好或利空,它也是市场自然供需的一环,就算出现瞬间“黑天鹅”事件影响市场操作心理,造成价格暂时偏离原来轨道,但经过一段时间修复后还是要回归到原来的轨道运行。

两市成交金额扩大 成交换手明显差异

沪市上周成交金额共计19822亿元,日均值3964.4亿元,对比流通市值301628亿元,分别占比6.57%及1.31%,但成交手数换手率一周只有4.74%及日均值0.94%,显然成交额的扩增速度快于成交手数换手,这可以解读为价格走高的关系,但上证指数也不过回到3000点的位阶,不应该有如此金额扩大才对。

对比深市上涨成交金额计32333亿元,日均值6466.6亿元,流通市值203671亿元比较,分别占比15.87%及3.17%,周成交手数换手率15.41%及日均值3.08%,显示资金滚动释放的频率相当高,比较换手率是旗鼓相当,说明成交额增加的同时,成交手数一样扩大,有其合理性。

两市对比,成交额深市较沪市多出12511亿元,日均值2502.2亿元,比率是1.63倍。深市的交易频率及热度远远在沪市之上,但深市的流通市值只有沪市67.5%,显示深市的滚动比率非常高,换手率非常可观。日均值3.17%换手率测算,100%换手率只需要31.54天,若采取61.8%计算只需要19.49天,不到20天及一个月内已经滚动换手一轮,这样换手率确实偏高。

股票市场的价格本身就没有高低问题,采用价值投资如市净率比较,低于1以下的股价也可以持续下跌,高于1以上好几倍的股价照样可以上涨,说明股票市场都是偏向投机,只要市场愿意往上追高价位,高还要更高,不知道高价在哪里?当市场杀跌价格时,也一样不知道低位在哪里?

这个特征告诉我们价格本身在当下市场情绪高涨低落演变下,并不存在合理性或是价值投资概念,只有风险可承担的差异演变而已。拉长时间可以凸显价值投资的优势,但在当下市场情绪演变下,谁都无法真正确认价格的高低,因此,“站在风口前,母猪也会飞”及“退潮后,才知道谁在裸泳”就是最形象的说明。

三步效率主动操作 创造效率产生收益

沪深两市共有7个主要的指数参考,如果您仅仅采取上证指数作为涨跌依据研判显然是不够的,但上周五大盘指数一样是“量增价涨”,必须接受上涨的事实,究竟会涨到那个高度?谁可以事先说明呢?要采取那一种模式论述?只有一种,麦论提到“均量线及均线”趋势方向,这就是最好的方向性解读。

在量与价的趋势方向演变中最关键在于“成交金额或成交手数”的变数,即投入的资金必须要能产生良好的乘数效率与效应,必须可以创造明显的效果与效益,否则资金的投入就会事倍功半。要做到四两拨千斤的顺势效应,才可以放大资金投入的效益,并非只有股价拉高上涨而已,必须要能创造收益。

从这个角度判断,A股市场上周还可以产生不错的收益,但沪深两市的效率不同,其后产生的演变与效应自然也会不一样。针对沪市解读,采取沪深300指数为基础判断,目前它确实已经构成有效的强势拔高,究竟后市还可以拔高上涨多大程度呢?

采取麦论设定的“量价涨跌指标”检测资金投入的效率,上证指数接近2019年4月8日的高度,10-20日均值还未见高,所以还可以维持持续的走高。

比较沪深300指数是达到2019年4月1日的高位,但10-20日均值还有空间。但上证180及50指数的表现明显偏弱,上证50指数更弱于180指数,说明这一轮的炒作并非采取大盘股为主,主要的权值权重股几乎没有多大涨幅,说明市场的投机性更大于价值投资。

本周是否会出现风格转换,启动大盘权值权重股呢?如果采取大盘权值权重股补涨,会不会造成原来投机盘的回测呢?这一点确实关系到主要涨跌幅演变,必须随时提高警惕。针对深证成指比较,它已达到2019年3月12日当时的高度,主要在于中小板指数的趋势拉高有关。

创业板指数在上周五已经创新高,日换手率达到5.53%,在过去出现超过5%以上换手率时的3-5-8-11天就会出现高位后的回测,这一次是否也如此呢?从2月4日强势拉高上涨,14天中换手率63.26%,这个数字已超过过去任何一次涨势的统计,有两个操作选择:一是认同麦论统计采取事先警惕防范操作;二是不理会任何演变直到高位确认后再说。

事先准备即使没出现原来的预估大不了不赚钱但不会亏,如果不事先做好准备盲目的跟风,后果堪虑。本栏一定会风险提示在前,至于您该做那种睿智选择要看您自己啦!当然,您也可以采用我设定针对个股操作的“无法无天涨势”及“三步效率”选股,一些强势攻坚大涨个股如深康佳、常山北明(000158)、乾照光电(300102)、南大光电(300346)、长盈精密(300115)及晶方科技(603005)等都可以作为强势股抢进的有效把握。

证券股中的华西及华安证券(600909)一样有强势拔高的优势,只要仍然有利可图就可以积极跟进,当然操作上要适可而止,要懂得落袋为安、持盈保泰,以免稍有不慎正好买到最高点,这样就不好使。虽说富贵险中求,但风险无处不在,还是要多一分警惕小心。

同花顺上线「疫情地图」

点击查看:新型肺炎疫情实时动态地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