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再融资新规松绑多公募尝鲜 兴全睿远等爆款基金闪现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原标题:再融资新规松绑,38家上市公司扎堆非公开发行,多家公募“打折买股”,兴全、睿远等旗下爆款基金闪现!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王晗    每经编辑 肖芮冬    

上周五证监会一则再融资新规令冰冻已久的定增市场重焕生机。在放宽创业板再融资门槛、发行价8折、锁定期减半等利好消息下,上市公司新发定增预案也变得密集起来。

记者注意到,2月14日~2月22日,共有38家上市公司发布定增预案,多集中在医药、科技行业,同比去年出现明显增量。与此同时,参与定增的神秘股东也随着定增预案的下发浮出水面,这其中有多家公募机构闪现,不乏一些明星产品参与认购。

哪些公募基金率先尝鲜?未来公募基金参与上市公司定增项目会否增多?各方投研人士又是如何看待再融资松绑后的定增项目折溢价率和投资收益?

再融资新规松绑,多家公募尝鲜

监管释放再融资红利后,机构参与定增市场变得活跃起来,截至2月22日,新规实施以来,38家上市公司紧急公布增发预案。其中,27家定向增发对象涉及机构投资者,多家公募机构率先尝鲜。

具体来看,2月21日,中密控股发布2020年度创业板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拟非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2978万股,募集资金不超过6.5亿元,锁定期为18个月,富国、兴全基金出现在认购名单中,均参与认购274.85万股,认购金额6000万元,跻身该个股第四、第五大股东。

据悉,中密控股是一家机械密封龙头企业,太平洋证券研报给予买入评级,6个月目标价35.75元,相当于2020年25倍动态市盈率。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21日,中密控股在春节后涨幅为8.13%,截至本周五收盘价为29.38元/股。

无独有偶,2月19日,立思辰发布的非公开发行预案也出现了不少熟悉的公募基金。据悉,立思辰此次非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1.27亿股,发行股票价格为12.03元/股,拟认购金额超15亿元。其中,兴全基金旗下9只公募基金以及1只专户产品“组团”参与认购,认购股票数量2078.14万股,认购金额2.5亿元。

记者发现,参与认购的基金有首募300亿的“日光基”兴全合泰混合、谢治宇管理的分级基金兴全合润分级混合、养老FOF兴全安泰平衡养老目标三年持有期混合FOF、一只专户资管计划“兴全特定策略52号”参与认购74.81万股,认购金额900万元,剩余均为混合型基金产品。此外,建信优选成长混合、睿远成长价值混合以及睿远旗下3只专户资管计划也参与认购立思辰定增项目,其中睿远成长价值混合认购955.94万股,认购金额1.15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立思辰在2012年底加入教育业务,2018年收购中文未来后主攻大语文业务。除线下培训外,立思辰还开发了线上诸葛学堂、大语文APP等产品,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加速推广大语文业务。此次定增“输血”其中的7亿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2.4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疫情之下,线上教育大火,截至2月20日,立思辰节后已大涨42.31%。

参投项目回升,投资收益在于质优

遥想2016年定增融资大火,定增市场规模破万亿,年内定增募资近1.7亿元,是IPO融资的10倍;而随着2017年资管新规、再融资新规从定价机制、规模、频率三方面对定增市场做出限制,定增市场由热转冷,经历了“炙热-冰点-回暖”,定增市场未来会如何?

显而易见的是,未来公募基金参与上市公司定增项目会增多。“近期很多投行都在加班加点接单,很多都是关于上市公司再融资项目的。定增项目锁定期减少一半,相当于时间锁定的风险降低一半,8折折扣价令项目预期回报也提升了,这样看,未来公募基金参与定增的热情肯定是有回升的。尤其是一些符合经济转型方向、国家支持的科技类板块,这些股票也是过去一年涨得比较好的,企业融资需求比较大,做定增的冲动也比较强。”沪上某投研人士如是说道。

对于再融资松绑后的定增项目折溢价率、投资收益情况,某私募投研人士认为,折溢价率一看项目质量,二看当前供求关系,短期看市场是不缺项目的,高折价概率大一些。锁定期的缩短意味着流动性的提高,这有利于提高投资收益。但收益的根本来源,还是取决于项目质量和二级市场所处的阶段。如果解禁期间是牛市,获取超额收益就更容易些。

现阶段下,质优才是定增投资收益的有力保障。盈米且慢研究总监赵玉斌指出,优良公司的定增是比较有优势的,甚至有可能溢价;品质较差的公司,折价的概率还是比较大。事实上,定增相对于在二级市场投资会多一部分安全垫,最终收益水平还是取决于标的本身的优质程度。在2015年~2016年做定增较多的公司都亏损,主要原因是由于标的本身较差,即使有安全垫仍然有可能亏损。如果标的较优质,即使溢价买入仍然可能会得到收益。所以总体来说,定增还是需要看标的的优质程度。

股市中最悲惨的一件事就是定增买在了高点,解禁时处于弱市底部。在前述投研人士看来,经过2016年定增的惨痛教训,投资已经更加理性。“在2015年大牛市催生下,定增市场比较火,机构认购也比较踊跃。不过随着市场转下,很多定增项目被深套,解禁后价格比定增价还低,项目质量参差不齐。经过上一波经验教训后,机构在选择参与标的方面肯定会更理性一点。目前大盘还是在底部的,不过股票方面有些科技股、白马股已经涨得比较高了,风险比较大还是要谨慎参与的,今年是新发定增主题基金和建仓的好时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