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评论:再融资新规符合注册制改革思路 有助于股市长牛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大金融引爆行情,华为概念股有戏!来新浪理财大学,听开年重磅专栏“交易日财经早报”。

来源:证券日报

刘 英

长期以来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成为制约我国企业发展的瓶颈,尽管我国资本市场规模已发展到全球第二,但是相对于我国庞大的企业融资需求来说仍然空间和潜力巨大。再融资新规的落地有助于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建设有竞争力的资本市场,优化金融结构,提高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和科技创新的能力,有助于我国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资本市场建设的核心,再融资新规的发布有助于从制度建设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支持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此次再融资新规是按照市场化、法治化的原则,为上市公司的再融资业务松绑,也符合注册制的改革思路,新规在上市公司的融资规模、定价机制、减持机制、锁定机制、发行对象、批文有效期等多个维度进行了全方位的优化改革。作为资本市场的一项基础性制度,再融资制度改革成为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重点措施,其有助于按照市场化原则建立起直接融资的制度安排,从根本上提高直接融资的比重,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促进上市公司做优做强,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此外,新规也有助于建设有竞争力的资本市场,进而有利于投资者,因此再融资新规的发布对资本市场是长期利好,有助于股市长牛。

具体来看,此次再融资新规修订主要包括三大部分内容。

一是精简发行条件,拓宽创业板再融资服务覆盖面。其中,取消资产负债率高于45%的条件可以令550家创业板企业获得再融资机会,而2年盈利条件的取消可以令近160家创业板符合再融资条件。二是优化非公开制度安排,支持上市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三是适当延长批文有效期,将再融资批文有效期从6个月延长至12个月,方便上市公司选择发行窗口。

再融资新规主要体现三大变化,一是大幅拓宽融资范围,不仅拓宽再融资服务企业范围,还取消了创业板公司再融资的资产负债率和连续盈利限制。二是价格灵活和锁定期限减半。为提升投资者积极性,折扣更低锁定期更短,还将批文有效期延长一倍,给予发行人更大定价权和择时灵活性。三是拓展融资对象,鼓励引入战略投资者,大幅增加发行对象,放宽定增发行规模。

再融资新规坚持市场化法治化改革取向,落实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理念,提升上市公司再融资便捷性和制度包容性。一是规范上市公司再融资行为,拓宽上市公司再融资服务覆盖面,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特别是支持优质上市公司利用资本市场发展壮大。二是切实提高公司治理和信息披露质量,建立更加严格、全面、深入、精准的信息披露要求,督促上市公司以投资者决策需求为导向,真实准确完整披露信息。三是调整再融资市场化发行定价机制,让买卖双方充分博弈,充分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再融资效率。

再融资新规的落地有助于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降低上市公司再融资门槛,放宽发行条件,优化定增制度,同时也为机构投资者特别是战略机构投资者参与上市公司发展和融资提供了长期的制度支持,不仅有助于企业通过再融资补充流动性,也有助于上市公司进行并购重组,增强上市公司竞争力。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