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疫情"禁足"下 基金经理如何"宅家"操盘?

券商中国

关注

新浪理财大学,听戴京焦讲《不走弯路的基金投资实践课》, 带你搞定基金实战!

虽然有部分公募基金通过VPN技术实现基金经理远程下单,但一些基金公司为确保操作完全合规,仍不允许基金经理通过录视频来下单交易指令,在战“疫”时期,明星基金经理C的一半工作状态是“秀才不出门,能知天下事”;另一半则是,一旦发现个股的卖出和买入机会,必须戴着口罩去公司实操。

在“云调研”的状态下,远程办公对基金经理的实操以及工作状态都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作为亲自管理50亿资金的明星基金经理,C通过“云调研”和“远程办公”也积极微调策略,并在买入和卖出一些行业公司上作出重要的决策。

战“疫”期基金经理的工作状态

2月18日,明星基金经理C正在家中远程办公。在下午收盘后,记者的微信电话打过去时,他未接,一个小时后他将电话打了过来。

“前面一直在忙,实际工作时间比以往更长。”C在电话中向记者直言,相较于在办公室有较为规则的上下班时间,家中远程办公的工作时间其实更长,也会更累,因为要两头跑,办公在家但下交易指令必须去公司。

C在深圳某大型基金公司工作,担任着这家基金公司的投资总监一职,也是基金业内的一位明星基金经理,管理过的公募基金产品超过10只,其中有6只基金业绩在其任职期间的回报率超过50%,足以说明他对股票投资的理解和把控能力。

截至2019年末,在C手中打理的公募基金的规模超过50亿,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背景下,C现在要忙些什么,他手中的50亿资金是怎么投的呢?

因为不能去实地调研,现在基金经理对上市公司只能进行“云调研”,开视频电话会议成为基金经理的主要调研方式。

“工作强度加大了,参加上市公司视频电话会议的云调研次数明显增多。”C对记者称,受疫情的影响,现在企业基本都在云办公,基金公司的工作特点使得视频电话会议的频次更为集中,手机中的研究报告也大幅增加。

C称自己通过这段时间的观察、分析和理解,对市场的总体结论是A股市场中长期趋势不会改变,尤其是疫情可能会让一些本已低估、忽视的股票变得更有吸引力。

云办公的场景也让基金经理必须“长期在线”,这意味着研究员们可以随时找到基金经理,个股推荐报告也比以往更多,在信息更复杂更容易提供的背景下,从而要求基金经理具有更强的辨别能力。

“云办公的特点就是会让信息变得海量增长。”C向券商中国记者坦言,现在反而对基金经理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为云办公研究报告和推荐信息越来越多,只有具备辨别能力才能做出决策,下达交易指令。

目前公募基金在远程下单操作上分成两种类型。根据券商中国记者从国内一些基金公司获得的信息,部分银行系基金公司利用IT部门提供的VPN技术,基金经理实现了远程下单,当然远程下单的基金经理需要自己录视频。但是,C所在的基金公司并不允许远程下单,下达交易指令必须去公司实操。

这种情况与深圳的另一家券商系基金公司也大致类似。这家基金公司副总经理、明星基金经理Z向券商中国记者笑言,“去基金公司工作是有口罩发的”,因为基金经理也是冒着生命危险上班,他称“我司不让远程下单,下达交易指令是要去公司”。

看来,像C这样“宅家办公”族,冒险为基民赚钱的基金经理还是很有责任心的。毕竟,如果C们对所管的基金缺乏足够的责任和主动性,完全可以 “懒人投资”,尽可能减少操作,也就可以减少出门上班下单的次数。

“云调研”产生哪些基金投资决策?

战“疫”时期的远程办公,也未能让基金经理懈怠下来,也就意味C在上班时间需在家与公司之间“两头跑”。经过这一轮上涨行情,虽然总体策略未有变化,但C对记者坦言,也已开始对策略进行微调。

“新能源板块涨幅太大了,我们最近减持了两个点。”C直言,但如此操作不会改变他对新能源板块的整体看法,不过新能源板块跑得太快了,而且前期买入的比例也不小,因此从策略上进行一些调整,兑现部分收益,同时也加大布局符合“疫情”期间的投资。

在C看来,关注疫情因素下的受益品种,不是炒概念,核心策略是寻找锦上添花的品种,也就是说,长期角度已经可以列为重点布局的品种,疫情又为此类品种提供了短期的保障。

哪些品种符合C的投资呢?“传媒板块股票从短期、长期的角度都是很好的投资对象。”C说,传媒板块虽然已经涨了一大波,但是传媒股被市场忽视的时间太久,估值也极为便宜,即便反弹了,现在仍然具有很强的吸引力,有买入机会便可以继续增持。

目前,传媒股在C的投资组合中占比已达到12%。C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可能使得传媒股的业绩在一季度有较好的保障,同时从长期投资的角度,传媒股的业绩复苏也在预期当中。

此外,有卖方机构分析也认为,以游戏为代表的传媒股显著受益于疫情期间的禁足,并且这类品种不仅只是影响短期业绩,其核心逻辑在于为相关公司提供廉价优质的获客。疫情结束后,游戏产品的新增用户的留存率也值得期待。翻看C已披露的2019年末报告,其前十大重仓股中游戏股占三只,这显示出当前主流机构对传媒股的投资,主要指向了游戏股,尤其是手游类股票。

此外,C近期还开始逐步布局消费股,但不包括白酒。

“我觉得白酒股还不具有吸引力,疫情又进一步加大了这一点。”C认为,白酒股基本上属于面子消费,尤其是高端白酒具有极强的社交属性,是聚餐类酒水,但新冠肺炎的爆发及蔓延,使得极为依赖社交、聚餐文化的高端白酒,面临较大的销售压力,白酒板块从春节到现在可能会有不小的库存压力。

上述基金经理认为,如果不考虑白酒板块,消费股可以逐步开始布局,短期角度看头不大,但是一个基于中长期取胜的投资方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