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小米“疫”外生枝

中国经营网

关注

原标题:小米“疫”外生枝

本报实习记者 郭梦仪 记者 张靖超 北京报道

小米可能是有史以来第一个因为卖口罩而登上App store下载量排行榜前列的公司。

毫无疑问,口罩是目前最紧俏的商品之一。《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在2月10日前后,在京东和天猫超市都处于断货状态之下,小米旗下电商平台小米有品每天下午5时许都会开放一次韩国KF94口罩的预约抢购,价格为199元10只,小米有品因此也成为目前各大平台中最实惠的价格。

此前,在1月28日,小米有品补货了一批医用外科口罩,于当日16时许开卖,每人限购1件。湖北地区用户可以花1分钱领取1包,而其他地区以正常价格39.9元/包购买,每包含20片口罩,均有独立包装,预计两天内发货。当天,由于参与购买的人数过多,小米有品APP一度出现服务器宕机、无法打开的情况。

前有小米有品铺路卖口罩,后有小米10旗舰机在“战疫”期间高调上市。2月13日下午,小米10系列以别开生面的方式面世——其中,新品发布的部分以网络直播方式呈现,会后问答则以视频会议形式呈现,这可能是中国乃至全球手机市场第一场真正意义上的线上发布会。

“在这个特殊的时候,大家都关注小米10的这场发布会,更多是整个行业需要信心,他们用实际行动来支持小米的做法,令我特别激动。”小米创始人雷军表示。

小米有品的“逆袭”

对很多男性用户尤其是数码爱好者来说,小米有品并不是一个陌生的平台,这个从 2017 年成立的电商平台发起过很多新潮的产品众筹,还在短短两年时间迅速将产品扩展到更广范围,但如果不是因为口罩,或许很多人都还下意识以为它依然是数码产品销售平台。

1月26日,小米旗下电商平台小米有品在其APP上推出湖北地区用户专供消毒用品,其中一款酒精消毒片可以1分钱领取。此外,小米有品还宣布,湖北用户可以在小米有品APP免费任选1件日常防护用品,但为防止被刷单,因此用户需要先支付1分钱,确认收货后统一退还。

让小米有品真正备受关注的原因是每天下午 4 时的口罩预约抢购。1 月 28 日,小米有品官方微博表示医用外科口罩到货,用户可以在当天下午 4 时通过 APP直接购买,而湖北用户则可以享受 1 分钱领取 1 件。消息发布后的当天下午,小米有品平台访问量超出承载量,随后“小米有品口罩”也成为微博热门话题。目前,小米有品依然准时在每天下午放出一批口罩,给普通消费者购买。

而对于韩国KF94口罩,用户需要在预约后,次日下午4时许,平台才会公布预约结果,预约成功的用户需要在1小时内支付,否则视为取消资格。往往有些人没有在1小时内支付,所以可以每日17点刷新,没准还能“捡漏成功”。

对此,小米方面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小米有品仓库中的口罩、温度计等用品都第一时间捐给了武汉,后来是紧急联系了很多渠道进行补货,希望大家在疫情之下有更多的渠道买到口罩。

据小米有品方面称,已经对健康防护用品进行全面梳理,从货源、仓储配送、平台管控等方面全力保障健康防护不涨价。健康防护商品包含口罩、消毒剂、洗手液、温度计等,涉及健康、家电、母婴等多个品类。目前小米有品货源充足,并已开设健康防护专区。此外,春节期间,小米有品已经与多个厂商达成一致,商品可以从厂商的生产线直接进入有品仓库,将以最快的速度送到用户手中。

打出产品组合拳

对于小米而言,线上是近期的热词。

2月13日下午,小米10系列以别开生面的方式面世——其中,新品发布的部分以网络直播方式呈现,会后问答则以视频会议形式呈现,这可能是中国乃至全球手机市场第一场真正意义上的线上发布会。

小米在本次发布会上发布了小米10,官方数据显示,小米10系列从3999元起步覆盖至4699元的价格区间,而小米10 Pro系列则从4999元覆盖至5999元的价格区间。不过更加需要注意的是另外几个产品:小米WiFi 6路由器(注:小米10是国内第一款支持WiFi 6的机型)、65W的氮化镓充电器、游戏手柄、官方手机壳等。

第一手机界研究院院长孙燕飙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这次小米10产品组合的出现,说明小米现阶段对新零售的本质有了新的认识,这几个产品跟小米10高端手机产品是匹配得很吻合的,这与苹果的产品组合和任天堂索尼为代表的游戏机的产品组合相似。这种产品组合可以挖掘潜在客户的消费能力。小米的品牌黏性已经存在,加之首次推出高端产品,在孙燕飙看来对于产品组合的销售可期。

自去年1月红米和小米分家后已经一年,小米手机作为线下针对性很强的品牌,了解如何赋予线下渠道、帮助渠道在产品热潮时能销售更多手机,而过了产品热潮也能保证利润率、增加收入。“目前手机产品差异化不大之时,此举是小米经过去年与华为一战之后收复线下渠道的积极信号。”

不过受到疫情影响,Strategy Analytics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到2020年,全球5G智能手机出货量将达到1.99亿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恐慌和全球经济放缓将限制今年5G智能手机的销量。Strategy Analytics预计:“2020年上半年5G智能手机市场规模要比预期弱得多,但我们预计,如果疫情得到控制,下半年5G智能手机市场将会强劲反弹。”

Strategy Analytics总监Ken Hyers表示:“2020年全球5G智能手机出货量将从2019年的1900万台增长超过10倍,达到1.99亿台。5G细分市场将成为今年全球智能手机行业增长最快的部分。消费者希望更快的5G智能手机能够体验更丰富的内容,例如视频或游戏。我们预测5G渗透率将从2019年全球所有智能手机出货量的1%增长到2020年的15%。”

而小米10的核心发布以及宏观经济压力下,小米的多元化发展是否放缓?孙燕飙认为,可以预见到,市场消费力的减弱使得整个行业面对的压力,会使各家企业在未来的产品布局变得更加谨慎。目前来看,小米将高端机作为旗舰机在疫情期进行大力推广,这种打法相比同行业打法更加激进。相比其他公司,小米手机在销售渠道的库存较小,未来小米的布局的灵活度和挑战度会放宽。

(编辑:张靖超 校对:颜京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