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景领投资张训苏:追求风险可控的长期绝对收益

券商中国

关注

景领投资张训苏:把热爱的事做得更专业,追求风险可控的长期绝对收益

伴随中国资本市场的蓬勃发展,资管行业、尤其私募业,可以说是当下金融圈里最具活力的一片沃土。越来越多行业翘楚汇聚于此,将各自的专业和理念,注入每一家志在长远的私募基金公司。

优秀私募通常都有自己的鲜明特色,而公司掌门人则是传递企业思想的一张名片。近日,券商中国记者走进沪上一家实力派新锐私募——景领投资,对该公司董事长兼投资总监张训苏进行了专访。这位券业出身的资管人分享了自己的投资理念和创业故事,谈到未来的投资路,张训苏坦言想把自己热爱的事情做得更好、更专业。

从券业老兵到私募新锐

初见张训苏,他戴着无框眼镜、身穿简洁利落的正装,给人的印象很谦和。

已在资本市场从业超过20年的他,在业内人眼里是一名学者型高管。张训苏是上海财经大学博士、复旦大学博士后、上海财经大学兼职教授;另一方面,他有着深厚的券业经验,2016年领衔景领投资前,他曾担任前兴业证券副总裁、首席风险官、代总裁、研发中心总经理、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兴业全球基金公司董事等众多要职。

从券业高管投身私募创业,对于这样的转型,张训苏说是想换种生活方式,做点自己喜欢的事。

“我在国有证券公司做了近二十年,从研发、资产管理到合规、风控、管理,很多岗位都做过。某一天停下来回顾这些年的经历,再想想自己后半生该如何规划,我反复思考了很久,决定换一种相对更自由的生活方式,结合自己的爱好,发挥专长优势,所以选择了从事私募基金管理行业,发挥专业,做自己热爱的事。”张训苏说话时语速不快,风格和景领投资轻松的办公环境不谋而合,都让人感觉很实在。

张训苏经历了多轮市场牛熊。在券商多个部门的历练,让他对投资有了更深的感悟。“2001年前后,券商资管的业务模式很简单,就是采用保本保收益的方式向客户借钱炒股票,一旦熊市来临很多公司就出现了业务风险。这个时候,公司派我去负责资管业务,那三四年历练让我对投资有了更深的感悟。后来做合规风控,也看到了很多客户的生动案例,你很难去抵抗市场的大趋势。而在求学阶段,我就经常研究股市涨跌背后的问题,写过不少相关文章,可以说这些思考和阅历共同促成了我对投资的特别情结。”

对于投资的这份专注给了张训苏很好的业绩回报。早在2001到2004年,张训苏在兴证资管的管理资产规模近20亿,熊市中取得了优良成绩。2016年起,景领投资的产品正式运作,他管理的景领健康中国、景领核心领先等系列产品,运作期间为客户创造了稳健回报,其中2016年上半年发行的产品到2019年底年化平均收益率超过20%,2020年开局良好。因为出色的投资业绩,景领投资成为私募业内一家实力派新锐,逐渐被各方所认可。

寻找可以长成“大树”的优秀公司

在投资方面,张训苏和他所在的景领投资有着自己的独到方法论——2+2投资策略,核心是聚焦好行业、好公司、好价格和好风口。

第一个“2”是“景气行业+核心竞争力公司”,依据行业空间与景气周期分析,寻找中长期景气向上行业,同时依据公司核心竞争力的驱动要素分析,寻找竞争力领先的公司。第二个“2”是指“价值投资 + 趋势投资”,一方面以价值成长为投资基本理念,在合理估值前提下分享公司成长;另一方面识别与研判大趋势,结合趋势管理大类配置,实施大波段运作。

“我们的基本目标就是在风险可控、可承受的前提下,追求中长期确定收益。”张训苏介绍,他的方法体系更多来源于实践中的总结,不断摸索和完善。

由于策略里有价值投资的基因,张训苏希望尽可能挖掘有伟大基因的公司并伴随其成长。对此,张训苏还有一个更接地气的比喻:“我和客户交流时候经常会打个比方,尽管菠菜这类蔬菜短期会长得很快,可经历一两次季节变换,很快就光鲜不再,而大树就不一样,它虽然长得很慢,但经过不知多少个春夏秋冬依然能稳健成长。我想要找到的就是这样的大树,也就是从公司治理、业务模式、财务质量各方面看都很优秀,可以不断壮大的公司。”

在张训苏看来,大健康、大消费的投资领域是非常好的中长期赛道,该领域有较高的政策及品牌护城河,加之中国有十几亿人口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使得在这个领域中能够产生一些核心竞争力突出的伟大公司,因此大健康和大消费成为景领投资的核心投资领域。同时,公司还会根据行业与市场变化,适度拓展到信息与数字消费、大健康大消费科技等新的领域,不局限于传统的大健康大消费领域。

与绝大多数价值投资多持股少择时、相对弱化回撤控制不同,张训苏对风险控制格外看重,骨子里就风险意识比较强。“我的心里时刻都有杆秤——市场估值究竟怎么样。市场估值假如处在合理区间,那就找机会;如果市场很贵、风险高了,那就毫不犹豫地随时准备离场。”张训苏的一句话总结就是:“市场风险来临时就先躲一躲,等到市场相对风险释放差不多时再伺机找机会”。

正是因为有这样的风险意识,景领投资在回撤控制方面的表现一直都非常突出。2018年,在主要指数下跌超过30%的背景下,景领的产品净值平均亏损仅4%多一点,个别产品还实现了正收益 ,明显优于同业。

2020年关注结构性机会

今年年初以来,影响市场的突发事件不断,最近的新冠肺炎疫情更是牵动人心,A股市场也因此出现了波折。不过,对于2020年的市场,张训苏仍然很有信心。

2020年景领的总体投资策略是“立足价值,拥抱成长”。

“所谓立足于价值,是指寻找价值低估的底仓标的。现在A股中还有很多公司股息率高、市盈率低,同时具有一定的成长空间,这些公司站在全球视野的角度也拥有一定的投资价值。拥抱成长,是指基于长期视角下,发掘某些领域阶段性的投资机会。”张训苏分析,2019年至今,国际国内环境发生重大变化,各国之间的贸易摩擦使得某些行业出现重大发展机遇,特别是和5G相关的信息消费领域,可能蕴藏一些重大的、阶段性的快速发展机遇。“这些公司在中短期内比大健康大消费的龙头公司有更好的弹性和性价比,所以我们也会持续关注这一类投资机会。”张训苏说。

张训苏认为,今年可能是经济调整接近见底的一年。虽然核心资产可能不会像去年那么突出,但市场几乎没有大的系统性风险,结构性机将更加鲜明,总体会比2019年更放心地挖掘好公司。

谈到对新冠肺炎对A股的影响,张训苏指出,疫情会加速经济见底的过程,但不会改变景气行业的发展趋势,也不会改变核心竞争力突出公司中长期增长趋势与投资价值,优质成长公司依然具备长期投资价值。

张训苏介绍,他们团队认为2020年A股核心资产没有大的系统性风险,结构性机会依然明显。我们会动态跟踪注册制实施进度,市场供求格局变化,中长期看好低估值高分红价值股,以及在信创与5G应用端,景气周期长的数字与网络消费公司,也会持续关注大健康与传统消费领域龙头公司。

最后,张训苏还向记者介绍了景领投资的发展愿景。景领的目标是做一家有特色的中型私募公司。“我们希望能聚焦一些细分的、有特色的领域,包括大健康大消费,聚焦专业领域、发挥投研专长。对于规模目标,则是量力而行,不会刻意去追求规模大小,而是永远把客户投资绝对收益放在第一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