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3万亿险资怎么投?陈德贤:今年股票相对吸引力更强

上海证券报

关注

时隔半年,上证报记者再访中国平安首席投资官陈德贤。相较去年8月时对A股的不悲观态度,这位掌管着3.21万亿元保险资金投资组合规模的大佬,对今年A股的投资机会明显乐观了些。

他认为,从股债、全球、历史等三个“比较”维度来看,今年股票的相对吸引力更强。不过,权益配置策略未变,依然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逆周期操作、集中持股,偏好高分红、低估值大盘股,并争取增加能够权益法核算的优质蓝筹股的配置比例。

在全球再度进入低利率环境、内外部宏观环境仍存挑战的大背景下,一直被视为市场风向标的中国平安,如何在各类要素市场布局,如何在不确定中寻找确定性的投资机会?陈德贤娓娓道来。

坚定高分红和权益法策略

每年握有4000亿至5000亿元投资资产,中国平安面临的配置压力不言而喻。

陈德贤预计,未来三年,中国平安的再投资规模将超过1.6万亿元,主要来自到期再投资资产、新增保费、当期分红这三块。为此,他多次向记者感慨:“最头痛的不是钱的问题,而是这些钱要投向哪里。”

虽然大部分资产配置于固定收益类项目,但由于总资产盘子大,中国平安在资本市场的话语权依然不容小觑,“一举一动”都被视为风向标。

谈到股票市场机会时,他坦言:“今年我们的看法是,相比债券的价格水平,股票的相对吸引力更大。从策略上来看,我们仍然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逆周期操作、集中持股,偏好高分红、低估值大盘股。”

同时,争取增加能够权益法核算(长期股权投资)的优质蓝筹股的配置比例。他解释说,采取权益法策略,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保险公司的财务波动,持有期内的收益将不受二级市场所投公司的股价波动所影响。“在这过程中,我们持续关注国企混改的投资机会,但因涉及权益法入账,需要一个谈判过程。”

当然,从不同产品账户的特点及不同投资经理的风格偏好来看,中国平安也会关注一些交易性机会。“在合适的时机,也会做波段操作,但一年也就一两次。”他透露称,今年以来,已经做过一次波段操作,“一些个股股价的疯狂涨势已经完全脱离了基本面。”

除自身精选优质上市公司之外,陈德贤透露,中国平安同时会以MOM、FOF的形式,优选市场上优秀的明星基金和基金管理人,委托外部力量提升收益。此外,还会发挥A股和港股两个市场的分散效应。

拉长固收资产久期

市场虽然更关注股票投资策略,但债券等固定收益类资产才是保险公司的配置大头。在低利率及信用风险仍存的环境下,中国平安作为债券投资大户,又有哪些应对措施?

陈德贤说,主要是拉长固收资产久期。“截至目前,我们长债持仓充足,持有的15年期以上国债、铁道债超过9000亿元,考虑免税后的收益在5%以上,都以高信用评级为主。”

“此外,截至目前,我们持有的债权型金融资产保持‘零’违约记录,99%的产品的外部评级为AAA+,另有1%的评级为AA+。”他透露称。

在谈到此次疫情对投资的影响时,他直言,公司没有因疫情而特别调整大类资产配置策略。“我们认为,疫情对经济的冲击是阶段性的、短暂的。上半年会有冲击,但预计下半年将大幅恢复增长,经济高质量增长的长期趋势不会改变。”

中国平安内部评估认为,疫情对其投资风险总体可控。一方面,其保险资金长期配置于金融、基建、不动产、医疗健康等产业为主,涉足制造业及第三产业较少,因此,投资在受直接冲击行业的总敞口较低;另一方面,其资产主要以高信用评级的固收类资产为主,为公司提供了收益安全垫。

“以上是从存量资产来分析的。如果是从新增资产角度来看,可能会导致一些原本要配置的资产计划延迟落地,预计在一定程度上可能会影响收益率。不过,仍会尽努力按配置计划落实。”陈德贤说。

积极关注新型投资品种

除传统投资领域外,中国平安也在关注一些新型投资品种。陈德贤告诉记者,以地产市场为例,除了传统型不动产,其保险资金还将投资于新型不动产。

具体来看,他们会探索公租房、工业(产业)园、康养地产、办公综合体、商业、冷链及物流等地产的投资机会。在参与方式上,可以综合利用物权、股权和创新型金融产品等多种方式。

“这些地产项目的久期较长、回报率较高,符合保险资金的资产配置需求。”陈德贤告诉记者,中国平安保险资金的地产投资主要是用来获取稳定的租金收益,作为“类固收资产”改善资产负债的匹配。2019年,中国平安的租金收益约有40亿左右,为其净投资收益率贡献了2%-3%。

此外,中国平安一直以来都积极参与优先股、永续债等创新品种。根据财政部此前下发的文件,如果持有的永续债属于权益工具,只要持有满一年后股息可免所得税,这无形中增加了永续债对于保险机构的吸引力。

从陈德贤口中得知,若加上税收影响因素,这些新品种大致能给中国平安长期带来超过6%的投资收益率。

久期缺口持续缩窄

由于保险资金受负债约束的特性,保险公司在投资管理时须坚持资产与负债匹配的核心原则。因此,压缩资产与负债久期缺口,便是重中之重。

陈德贤透露的一组核心数据显示,自2013年以来,中国平安配置的资产负债久期缺口持续缩窄。从2013年12月末时的8.6年降至2019年12月末的5.5年,降幅达3.1年。

这意味着,中国平安的保险资金资产负债匹配风险进一步降低。久期缺口缩窄背后的主要功臣,就是资产久期的拉长。过去6年里,中国平安投资端的资产久期从6.6年上升至9.2年。

股票投资坚持高分红和权益法入账、固收资产坚持拉长久期、久期缺口持续压降——正是以上这些投资策略,给中国平安带来了持续稳定的收益。

一组核心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平安的投资收益金额创历史新高。其中,NII(净投资收益)为1441亿元,总投资收益(TII)为1913亿元,CII(综合投资收益)为1998亿元。

陈德贤补充的另一组数据是:自上市以来,中国平安NII按金额算的年均复合增速超过20%,超越其资产规模增速;而在过去7年间(2013年至2019年),其NII占CII的比例超过95%,较上一个7年有超过40个百分点的提升,因此,其CII的波动率也从7年前的9%下降至2%。

以上两组数据,代表了什么?它们意味着,中国平安投资收益的稳定性和可预见性极大增强,并显著降低了对其财务报表的冲击。

编辑:颜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