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陈凯从中南置地离职 下一站是黑马房企新力

界面新闻

关注

记者 | 马一凡

2月21日,有消息称房地产行业知名职业经理人、中南置地董事长陈凯已经离职,他的下一站是南昌起家的房企新力。界面新闻从知情人士处确认了这一消息。

资本市场的嗅觉异常敏锐,2月21日,中南置地母公司中南建设(000961.SZ)临近收盘时出现异动,股价一度大幅下跌5.1%。最终收盘跌幅4.34%。

由于在资本市场较受认可,陈凯被很多投资者认为是中南股价的“定海神针”。

陈凯又一次转身离去。加入中南置地不到三年,他把500亿量级的公司带到了2000亿量级的门口——中南置地2019年全口径销售额为1980亿元。

更早之前,让陈凯大展身手的是阳光城。2012年3月,陈凯加入阳光城任总裁,用3年时间带领阳光城实现从23亿元到230亿元的飞越。

“同样的公司,换成别人就不一定行,陈凯有非常精准的投资眼光和对市场的预判。”一位中南置地高管曾对界面新闻记者说。

其实,陈凯给这些房企带来的销售额数据成倍增长,对他来说或许也仅仅只是数字,他更专注的是企业组织、管理策略和文化价值观的变革。

陈凯促成了阳光城和中南置地离开地方区域、把总部搬到上海。这在数年前非常有预见性。如今全国的小房企都努力把总部往上海迁,希望能搭上地产行业高速发展的最后一班车。

区域房企将总部迁到上海后,企业能吸引更多人才加入,一批有能力的职业经理人纷纷加盟。陈凯喜欢组织架构扁平化,不断探索新的企业管理模式,并且提倡平等的文化价值观。在中南,所有人在所有场合一律不称“总”。

陈凯出生于1969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建筑设计与理论专业,第一份工作在华润,干了近13年的时间。他曾任职华润置地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华润置地有限公司上海公司总经理,2008年跳槽至龙湖,任执行董事、运营总经理,2011年转投复星任复星地产控股有限公司总裁。

2015年从阳光城离职后,陈凯似乎有了新想法,他不再只做职业经理人的角色。

2016年陈凯创办上海菩悦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目标是给中小型地产商搭体系和输出管理,投一些好的项目。

陈凯最初也是以这样的合伙人身份进入了中南置地。2016年上海中南菩悦企业发展有限公司成立,陈凯和中南置地各占50%股权,最初合作的项目有4个,截至目前这个平台下面投资的公司达到8个。在合作之后,中南集团董事长陈锦石才三顾茅庐请到陈凯担任中南置地董事长一职。

陈凯新加入的“黑马”房企新力很年轻,今年是成立第十年,靠在南昌强势崛起而具备了高增长率,2019年销售额突破900亿元,2019年10月在香港上市。

新力的创始人张园林是“75后”,出身建筑工程,曾是江西五建的总经理。他的个人经历倒是和中南陈锦石有几分相似。

界面新闻了解到,市场此前就曾传闻陈凯要加盟新力,据说在新力赴港IPO前双方已经有接触。不过,今年一月份陈凯还以董事长的身份参加中南置地年会,进行了主旨演讲。

当时他对场下年轻人说:迎着光,不要慌;不要急,往前走。他还提醒大家:“永远不要觉得现在不好,将来的形势可能更严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