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计算机、电子、通信领涨 公募坚守科技投资主线

中国经营报

关注

本报记者/任威/夏欣/上海报道

近期,科技板块大幅拉升。受益于此,科技主题基金今年以来业绩尤为亮眼。今年以来权益类产品榜单上出现了多只科技主题基金的“身影”。

多位基金研究员认为,科技主题基金获得骄人业绩的主要原因是行业主题和市场契合,同时保持高仓位运作,且与基金经理较优秀的择股能力有关。

对于科技领域的投资,《中国经营报》记者从机构了解到,长期来看,科技板块仍是其投资的主线。业内专家认为,短期内科技股可能会出现高位分化震荡和巩固消化的情况,但下跌空间不大。

科技成长再创新高

根据Wind数据,自2月10日以来多数产品提前结束募集期,其中包括多只科技相关主题基金,比如富国中证科技50策略ETF联接、建信科技创新、招商科技创新和永赢科技驱动。

永赢基金相关人士表示,为配合产品推广、渠道开拓及服务工作,公司专注于线下及线上渠道零售业务的开拓与服务,在北上广设立分部,全面覆盖全国各地销售工作,此外,永赢科技驱动在各大电商平台的销售也十分火爆。

从去年年底以来,A股一直处于上涨态势,即使受疫情影响,节后首日市场下跌明显,随后,A股尤其是科技成长概念股不仅填平了“黄金坑”甚至创出新高。

格上财富研究员张婷表示,上述基金提前结束募集,一方面源于基金均为科技主题产品,科技成长概念股在2019年表现亮眼,今年仍有继续上行的趋势;另一方面,基金经理多数在2019年取得了不错的收益,被投资者认可。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中心分析师姚慧分析,疫情对权益市场的不利影响正在消退。“货币政策宽松预期延续,北上资金持续流入,市场信心大幅提升。大家一致看好科技创新板块在2020年及今后的成长空间,投资者希望通过主题基金分享成长收益。”

除了科技类主题基金,东方红恒阳五年定开、交银施罗德瑞思三年等都在一天内完成募集,更有“爆款”睿远均衡价值在2月18日发行当天便有超过1200亿元资金抢购。

华南某大型公募人士告诉记者,在疫情期间不能面访的情况下,公司通过销售管理部门的高销协同组织,全体零售一线人员均保持线上工作状态,充分利用电话会议、微信路演、渠道直播等多种形式与各渠道和投资者密切沟通,及时向客户分析市场、产品解析、进行线上答疑等。

在姚慧看来,受到节后权益市场快速反弹的影响,市场一致预期疫情对我国经济和市场造成短期影响之后会得以修复。且年初以来不少基金采取了限售的营销策略,绩优基金经理发行的新基金具有一定的稀缺性,易引发投资者的认购热情。同时,部分基金公司营销策划前置,许多优秀的产品通过推广和路演等活动,已经提前进行了预热。种种因素叠加,近期基金销售行情火爆。

科技基金涨幅超30%

今年以来,科技主题基金收益表现优异,霸占基金收益榜单。

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19日,今年以来,普通股票型基金涨幅30%以上共有5只,包括国联安科技动力、富国互联科技、汇丰晋信低碳先锋、汇丰晋信智造先锋、海富通电子信息传媒产业。其中,前三名均为科技主题基金。

张婷认为,这些基金清一色的重仓了科技成长板块,比如计算机、电子、通信、新能源汽车等,较好的行业贝塔收益叠加基金经理的选股产生的阿尔法收益,故取得了较高收益。

根据2019年年报,从行业配置来看,国联安科技动力配置了76.26%的电子行业;富国互联科技配置了60.75%电子行业和22.66%计算机;海富通电子信息传媒产业配置了40.20%电子、30.85%计算机和20.08%通信。

姚慧认为,优秀的选股能力也是上述基金业绩优秀的有力支撑,根据模型计算,国联安科技动力、富国互联科技、海富通电子信息传媒产业都存在8%以上的选股超额收益;汇丰晋信低碳先锋和汇丰晋信智造先锋的选股超额收益高达25%以上。另外,上述基金都保持了较高的股票仓位。2020年初富国互联科技的仓位在89.97%,其余4只在92%~93%的高位。

在偏股混合基金中,重仓科技股的基金同样大放异彩。截至2月19日,今年以来,偏股混合型基金中,收益超过30%的基金有13只(份额合并计算),银河创新成长、华润元大信息传媒、万家经济新动能收益超过40%。

上述取得超额收益的基金同样是因为行业集中度高,与近期市场风格高度吻合,且基金经理选股能力较优及较高股票仓位运作。

从长期看,姚慧认为,以5G、生物医药、新能源车及高端制造为代表的“新经济”产业以及景气度有望上升且估值合理的优质企业具有广大的上升空间,投资者可以适当参与相关主题基金以期获得长期较优回报。

除主动权益类产品外,细分行业ETF也备受关注。

Wind数据显示,2月18日,两市上市交易的股票型ETF中,10只股票型ETF单日成交额超12亿元,其中华夏芯片ETF、华夏5G ETF单日分别成交13.91亿元、12.66亿元,同期二级市场价格单日涨幅分别为4.70%和1.68%。

下跌空间不大

鼠年开市至今,科技股开启了一轮罕见的强势行情,多家机构认为,长期来看科技仍是主线,但亦有可能出现短期超买风险。

对于短线市场的反弹速度,长城基金首席基金学家向威达也并未掩饰他的忧虑。“市场近期表现有点猛,半导体、新能源汽车等相关个股涨幅较大,可能有获利回吐的压力。但是,我们也强调,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是个非常强劲的长期逻辑,影响十分深远,加上未来稳增长力度加大,金融市场流动性宽松,资金利率回落,还有大量基金即将发行,其中许多产品都与科技股挂钩。因此,我们估计短期内科技股可能会出现高位分化震荡和巩固消化的情况,但下跌空间不大。”

对于科技产业,永赢基金认为,科创板上市公司的方向,都是科技领域最重要的方向,包括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生物医药领域,这些都是我们能够实现对发达国家追赶的重要领域,是新的经济增长点,也是永赢科技驱动重点关注方向。

对于科技领域的投资策略,富国基金阐述其投资理念是“守正出奇”。“守正”指在科技领域,会有一大批真正的优质的成长公司,这类公司会有一个非常长期的成长过程,将其作为核心仓位去长期持有。

“出奇”是针对整个科技板块。在A股整个行业里,科技属于变化多、热点多的板块之一。“因此,我们会把部分的仓位灵活地去配置到当下的一些热点,或者说高景气度的板块,用于整个组合的一个进攻性的补充。”“守正”是指选的是科技龙头公司,“出奇”即选择一些作为辅助的进攻型的个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