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联想中国PC份额创43.5%历史新高 智慧服务增速迅猛

新浪财经

关注

20日,联想集团发布19/20财年第三财季(2019年10月至12月)业绩报告,报告期内,联想集团营收和税前利润双双打破纪录,创出历史新高,第三财季营收达到993亿元,税前利润和净利润分别达到27.5亿元和18.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4%和10.9%。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表示,尽管全球各地的不确定因素仍在持续,但联想成功延续了前两季度强劲增长的势头,实现了创纪录的业绩。

中国市场依然表现出色,PC营收市场份额达到43.5%,创历史新高;智慧服务业务订单收入突破15亿元,营收同比增长45.5%,在智慧城市领域取得突破。

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刘军表示,在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中,联想中国全员同心同德,浴血奋战,再次创造了历史新纪录。

以客户为中心转型加速 PC市场份额达43.5%

围绕以客户为中心转型,联想中国在第三财季PC营收市场份额达到43.5%,持续领跑并再创历史新高。

大客户业务持续直接触达客户,企业与教育市场的营收市场份额持续上升,分别达到67.3%和66.3%,均创历史新高。大客户业务创新高,源于洞察到客户需求的变化,针对中国企业智能化转型的需求,及时为大企业客户推出整体智能化解决方案。

消费业务在双十一、双十二、圣诞和元旦等促销节点连打胜仗,市场份额达到31.4%,创十年来新高。消费会员超过1亿,直接触达客户卓有成效。

SMB业务继续积极前行,在800美元以上的高端笔记本市场,ThinkPad的市场份额超过苹果,排名第一;ThinkBook作为新的时尚商务品牌,继第二财季成功上市后,实现了线上线下全网营销,第三财季销量环比增长75%。

在过去3个财季,联想中国PC业务围绕产品、营销、销售和服务等环节,持续强化用户体验。比如在产品端不断根据细分人群需求推出领先业内的创新产品;在营销端为会员提供独特产品价值和服务体验,打造千人千面的线下旗舰店;在销售端打造4S场景化体验和全新的零售体系,通过“一店一乐呗”的模式深度贴近用户;在服务端依托智能魔方系统,以400人团队撑起近千万次客户咨询,客户首次解决率94.7%,超过业内90%的平均水平。

智能物联转型加速突破 智慧服务季收破15亿元

联想中国智能物联转型的三大业务在第三财季齐头并进,呈现出强劲的增长势头,不同程度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智慧服务在报告期内订单收入破15亿元,同比增长45.5%。作为智慧服务的重头业务之一,联想智慧城市领域取得重大突破。不仅签单厦门智慧政务平台项目,而且助力上饶智慧呼叫城等大项目建设。目前,厦门智慧政务平台已经进入第一阶段,未来将建成综合性便民服务一体化自主智能服务终端。

智能物联产品业务中商用IoT边缘计算解决方案在制造、零售、交通、医疗、军工、能源、娱乐等多个行业落地,中标中国石化、胜利油田等行业标杆客户。联想的边缘计算解决方案还进入《中国物联网产业前景图谱2020》,成功当选工业物联网实践者TOP企业。

智慧行业解决方案业务则专注教育领域,智慧教育解决方案非PC销售占比环比增长700%。

倾力战“疫” 助企业安全复工复产

面对正在进行的全民战“疫”,联想从企业自身出发,尽己之能,第一时间驰援湖北武汉,并且持续参与各地医疗系统建设。在疫情稍缓之际,更是从企业自身能力出发,为远程教育机构、大型企业在线复工提供服务,克服种种困难,将设备送抵客户手中。

1月25日和29日,联想集团第一时间宣布向武汉火神山和雷神山医院捐赠所需所有IT设备。截至2月6日,支援两所医院的2712台IT设备(包括PC、服务器、打印机、平板电脑及其他设备)都已经交付使用。2月1日,联想员工自发为湖北捐款78万元,同时联想配捐100万元,用于支持湖北疫情防控。

另据不完全统计,自春节假期起至今,联想共为125个城市的医院(含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疾病控制中心、应急指挥中心、公安部门等防疫一线单位派出236名工程师进行现场支援,确保前线医护设备和疫情防控指挥系统的畅通。

疫情期间,联想专门中小企业提供了100天无忧办公平台免费服务,并为合作伙伴推出售后服务、延期付款、融资等一系列帮扶政策,帮助复工复产、共渡难关。联想还克服物流等困难,一周内精准配送万台设备至22个城市超7000位好未来网课老师家中,其中包括几百位在武汉地区的老师,帮助解决线上授课设备短缺问题。

刘军表示,未来,在日出东方战略指导下,为实现“联想智慧中国”愿景,围绕“加速”和“生态”这两个关键词,“永不自我设限”,勇攀更高山峰。

一方面,在以客户为中心的转型中,在过去35年来,所有联想人不断突破创新,让PC业务持续领跑市场。未来,我们还将紧跟市场趋势,与时俱进,通过进一步创新业务模式,利用新工具,攀登更高峰。

另一方面,智能物联市场是已经能看到的新蓝海,未来市场规模必将超过PC物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市场,当下群雄逐鹿,百舸争流,联想的智能物联转型业务也将以智慧服务、智能物联产品、智慧行业解决方案等业务为重点,在这个市场奋力搏击。

新冠肺炎疫情虽然对中国经济产生了较大短期影响,但从长期来看中国经济向上的趋势依然不会改变,也不会动摇中国制造在全球供应链中不可替代的核心地位。同时,也会催生更多的产业增长点,加速智能物联时代红利期的到来。

责任编辑:牟爽 ST00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