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日本1月核心CPI增长0.8% 连续第4个月加速

金融界

关注

原标题:日本1月核心CPI增长0.8% 连续第4个月加速 来源:黄金头条

日本1月份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轻微上涨,核心CPI连续第4个月加速,不过市场预计日本央行依然承受维持大规模货币宽松政策的压力。

日本总务省统计局今晨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CPI同比上升0.7%,符合市场预期,前值为上升0.8%;环比持平,前值为上升0.1%。

剔除新鲜食品价格的核心CPI同比上升0.8%,符合市场预期,前值为0.7%。进一步剔除汽油价格的核心-核心CPI同比上升0.8%。

在这当中,日本自10月起将消费税从8%上调至10%的影响不小。若剔除这一因素,则核心CPI上升了0.4%,核心-核心CPI上升0.6%,均持平于前值。

换句话说,在剔除消费税上调的影响之后,日本核心消费者物价维持稳定态势。事实上,核心CPI已经是连续第4个月维持加速涨势。日本政府此前预计,消费税上调的影响将逐渐散去。

日本央行可能被迫行动

在此次日本CPI和上周公布的创出近六年最大跌幅的四季度GDP数据公布之后,市场猜测,随着疫情扩散,日本央行将有所行动。

日本央行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并没有透露出额外刺激措施的意向,因为他们本身已没有太多政策余地,担心将没有足够的“弹药”来应对下一次危机。

然而,这次疫情意外爆发,让第四季度出现萎缩的日本经济受到威胁,投资者预计日本经济可能在今年一季度同样出现下跌,届时,那将意味着日本将进入技术性衰退。

鉴于对疫情的考虑,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表态称,如果新冠肺炎病毒严重爆发,威胁到日本的经济和通胀,那么央行将考虑采取额外的货币措施。他将这次疫情称为经济面临的“最大不确定性”。

日本央行下一次货币政策会议将于3月19日召开。

加载中...